在Facebook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在Twitter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在新浪微博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在豆瓣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中國哲學書電子化計劃

U+83F1

異體字
𧅊
同義字

部首:+ 8筆 = 共14筆.
字典出處:宋本廣韻: 頁199第3 康熙字典: 頁1039第20 辭海: 卷1頁1491第01 GSR: 第898.g 漢語大字典: 卷5頁3229第01
表面結構:上:,下:。 具有相關結構: 。 Component of: 𣾖 𡡷
國語發音:líng ㄌㄧㄥˊ
粵語發音:ling4
唐代發音:*liəng
宋本廣韻:廣韻·下平聲··》蔆:芰也。
廣韻·下平聲··》菱:同上。
康熙字典:康熙字典·艸部·》菱:〔古文〕𧅊《唐韻》同蔆。
反切:力膺 (《廣韻·下平聲··》)
英文翻譯:water-chestnut, water caltrop

原典出處

禮記·內則》:爵,鷃,蜩,范,芝栭,,椇,棗,栗,榛,柿,瓜,桃,李,梅,杏,楂,梨,姜,桂。
There were sparrows and finches, partridges, cicadas, bees, lichens, small chestnuts, the water-caltrops, the hovenia dulcis, the zizyphus, chestnuts, hazel-nuts, persimmons, cucumbers, peaches, plums, ballaces, almonds, haws, pears, ginger, and cinnamon.
列子·說符》:夏日則食芰,冬日則食橡栗。
管子·五行》:然則在解而凍釋,草木區萌,贖蟄蟲卵,春辟勿時,苗足本。
淮南子·本經訓》:流遁之所生者五:大構駕,興宮室,延樓棧道,雞棲井幹,標枺欂櫨,以相支持,木巧之飾,盤紆刻儼,嬴鏤雕琢,詭文回波,淌遊瀷淢,杼紾抱,芒繁亂澤,巧偽紛挐,以相摧錯,此遁於木也。
呂氏春秋·恃君》:柱厲叔事莒敖公,自以為不知,而去居於海上,夏日則食芡,冬日則食橡栗。
戰國策·范睢至秦》:伍子胥橐載而出昭關,夜行而晝伏,至於水,無以餌其口,坐行蒲服,乞食於吳市,卒興吳國,闔閭為霸。
漢書》:汎淫氾濫,隨風澹淡,與波搖蕩,奄薄水陼,唼喋菁藻,咀嚼藕。
西京雜記·第六》:太液池中有鳴鶴舟、容與舟、清曠舟、採舟、越女舟。
周禮·天官冢宰》:加籩之實,、芡、栗、脯。
楚辭·招䰟》:涉江採,發揚荷些。
抱朴子·廣譬》:之清音,不能快楚隸之耳。
水經注·滱水》:諸水潴漲,方廣數里,匪直蒲筍是豐,寔亦偏饒藕,至若孌婉丱童,及弱年崽子,或單舟採,或疊舸折芰,長歌陽春,愛深緑水,掇拾者不言疲,謠詠者自流響,于時行旅過矚,亦有慰于羈望矣。
洞冥記·卷第一》:有連錢荇、浮根、倒枝藻。
藝文類聚·月晦》:《北齊魏收晦日汎舟應詔詩》曰:裊裊春枝弱,關關新鳥呼,棹唱忽逶迤,歌時顧慕,睿賞芳日色,宴言忘日暮,游豫慰人心,照臨康國步。
通典·祫禘上》:加籩之實:,芡,栗,脯。
西遊記》:青蘆筍,水荇芽,角雞頭更可誇。
金瓶梅》:歌何處?
封神演義》:垂綸浦,散步溪山處。
廣韻·》::同上。
太平御覽·夏下》:《呂氏春秋》曰:杜厲叔事莒閔公,以為不知,去居海上,夏食芡,冬食橡栗。
太平廣記·謝盛》:晉安帝隆安中,曲阿民謝盛,乘船入湖採
朱子語類·論文上》:六一記谿石,東坡記六菩薩,皆寓意,防人取去,然氣象不類如此。
墨子閒詁·備城門》:本草,陶弘景注云「蒺●多生道上,而葉布地,子有刺,狀如而小,今軍家乃著鐵作之,以布敵路上,亦呼疾藜,言其凶傷也。」
紅樓夢》:慣養嬌生笑你癡,花空對雪澌澌。
全唐詩》:莫以采唱,欲羨秦台簫。
康熙字典·》:《古詩》渡江采發陽阿。
儒林外史》:見一個賣的船,船上一個小孩子搖近船來。

您可以參考該字詞在本站先秦兩漢漢代之後原典中之出處。


喜歡我們的網站請支持我們的發展網站的設計與内容(c)版權2006-2024如果您想引用本網站上的内容,請同時加上至本站的鏈接:https://ctext.org/zh。請注意:嚴禁使用自動下載軟体下載本網站的大量網頁,違者自動封鎖,不另行通知。沪ICP备09015720号-3若有任何意見或建議,請在此提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