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Facebook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在Twitter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在新浪微博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在豆瓣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中國哲學書電子化計劃

U+83FD

部首:+ 8筆 = 共14筆.
字典出處:宋本廣韻: 頁456第41 康熙字典: 頁1040第14 辭海: 卷1頁1463第04 GSR: 第1031.g 漢語大字典: 卷5頁3232第09
表面結構:上:,下:
國語發音:shú shū jiāo ㄕㄨˊ ㄕㄨ ㄐㄧㄠ
粵語發音:suk6
宋本廣韻:廣韻·入聲··》尗:豆也。
廣韻·入聲··》菽:上同。
康熙字典:康熙字典·艸部·》菽:《唐韻》《韻會》𠀤式竹切,音叔。《物理論》衆豆之總名。《·豳風》禾麻菽麥。《春秋·定元年》隕霜殺菽。《註》大豆之苗。《禮·檀弓》王註熬豆而食曰啜菽。又《唐韻古音》式沼反。《·豳風》烹葵及菽。叶下棗韻。又《篇海》子了切。《集韻》通萩。詳萩字註。《詩疏》亦作叔。《廣韻》同尗。
考證:〔《儀禮註》王公熬豆而食,曰啜菽。〕謹按儀禮註無此文,查係王肅檀弓註見釋文。今改禮檀弓王註熬豆而食曰啜菽。
反切:式竹 (《廣韻·入聲··》)
英文翻譯:beans and peas, collectively

原典出處

孟子·盡心上》:聖人治天下,使有粟如水火。
A sage governs the kingdom so as to cause pulse and grain to be as abundant as water and fire.
禮記·檀弓下》:孔子曰:「啜飲水盡其歡,斯之謂孝。」
Confucius said, 'Bean soup, and water to drink, while the parents are made happy, may be pronounced filial piety.'
揚子法言》:子有含縕絮而致滋美其親,將以求孝也。
A son eats coarse food and wears tattered clothing while he gives the good food and beautiful clothing to his parents, because he seeks to be filial.
墨子·七患》:畜種粟不足以食之,大臣不足
7事之,賞賜不能喜,誅罰不能威,七患也。
And when the crops are not sufficient for food and the ministers can not be charged with responsibilities, and when awards fail to make people happy and punishment to make them afraid, this is the seventh worry.
詩經·七月》:六月食鬱及薁、七月亨葵及
In the sixth month they eat the sparrow-plums and grapes; In the seventh, they cook the Kui and pulse.
荀子·禮論》:芻豢、稻梁、酒醴,餰鬻、魚肉、藿、酒漿,是吉凶憂愉之情發於食飲者也。
說苑·辨物》:主夏者大火,昏而中,可以種黍,上告于天子,下布之民。
大戴禮記·夏小正》:心中,種黍、、糜時也。
新書·春秋》:王輿不衣皮帛,御馬不食禾
新序·雜事五》:夫檻鵠一舉千里,止君園池,食君魚鱉,啄君粟,無此五者,君猶貴之,以其所從來遠也。
孔子家語》:孔子曰:「啜飲水,盡其歡心,斯謂之孝。」
潛夫論·思賢》:夫生飯秔粱,旨酒甘醪,所以養生也,而病人惡之,以為不若麥糠糟欲清者,此其將死之候也。
孔叢子·記義》:孔子讀《詩》及《小雅》,喟然而嘆,曰:「吾於《周南》、《召南》見周道之所以盛也,於《柏舟》見匹夫執志之不可易也,於《淇奧》見學之可以為君子也,於《考槃》見遁世之士而不悶也,於《木瓜》見苞苴之禮行也,於《緇衣》見好賢之心至也,於《鷄鳴》見古之君子不忘其敬也,於《伐檀》見賢者之先事後食也,於《蟋蟀》見陶唐儉德之大也,於《下泉》見亂世之思明君也,於《七月》見豳公之所以造周也,於《東山》見周公之先公而後私也,於《狼跋》見周公之遠志所以為聖也,於《鹿鳴》見君臣之有禮也,於《彤弓》見有功之必報也,於《羔羊》見善政之有應也,於《節南山》見忠臣之憂世也,於《蓼莪》見孝子之思養也,於《楚茨》見孝子之思祭也,於《裳裳者華》見古之賢者世保其祿也,於《采》見古之明王所以敬諸侯也。」
新語·明誡》:「十有二月李梅實,十月殞霜不煞」,言寒暑之氣,失其節也。
蔡中郎集》:問:「春食麥羊,夏食雞,秋食麻犬,冬食黍豕之屬,但以為時味之宜,不合之于五行。」
列子·力命》:進其茙,有稻粱之味。
韓非子·喻老》:象箸玉杯必不羹藿,則必旄象豹胎。
管子·輕重丁》:行令半歲,萬民聞之,舍其作業,而為囷京以藏粟五穀者過半,桓公問管子曰:「此其何故也?」
尉繚子·武議》:人食粟一斗,馬食三斗,人有飢色,馬有瘠形,何也?
九章算術·均輸》:術曰:置米一、二求為粟之數。
淮南子·齊俗訓》:貧人則夏被褐帶索,含飲水以充腸,以支暑熱。
呂氏春秋·六月紀》:天子居明堂右個,乘朱輅,駕赤騮,載赤旂,衣朱衣,服赤玉,食與雉。
史記·周本紀》:其游戲,好種樹麻、,麻、美。
春秋左傳》:周子有兄而無慧,不能辨麥,故不可立。
逸周書·王會解》:山戎戎,其西般吾白虎黑文。
國語·晉語四》:明日宴,秦伯賦《采》,子余使公子降拜。
晏子春秋》:府藏朽蠹,而禮悖于諸侯,粟藏深,而怨積于百姓。
戰國策》:對曰:「君之廄馬百乘,無不被繡衣而食粟者,豈有騏麟騄耳哉?」
鹽鐵論·本議》:是以王者崇本退末,以禮義防民欲,實粟貨財。
列女傳·楚子發母》:對曰:「士卒并分粒而食之。」
春秋穀梁傳》:冬,十月,隕霜殺
春秋公羊傳》:冬,十月,隕霜殺
漢書·王莽傳下》:秋,隕霜殺,關東大饑,蝗。
前漢紀》:卒食半
東觀漢記·閔貢》:與周黨相友,黨每過仲叔,共唅飲水,無菜茹。
後漢書·禮儀下》:筲八盛,容三升,黍一,稷一,麥一,粱一,稻一,麻一,一,小豆一。
楚辭·怨上》:藟兮蔓衍,芳虈兮挫枯。
山海經·中山經》:少水出焉,其中多彫棠,其葉如榆葉而方,其實如赤,食之已聾。
焦氏易林·小畜之》:大過:中原有,以待饔食。
爾雅·釋草》:戎叔,謂之荏
黃帝內經·根結》:歧伯答曰:膏梁藿之味,何可同也?

您可以參考該字詞在本站先秦兩漢漢代之後原典中之出處。


喜歡我們的網站請支持我們的發展網站的設計與内容(c)版權2006-2024如果您想引用本網站上的内容,請同時加上至本站的鏈接:https://ctext.org/zh。請注意:嚴禁使用自動下載軟体下載本網站的大量網頁,違者自動封鎖,不另行通知。沪ICP备09015720号-3若有任何意見或建議,請在此提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