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Facebook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在Twitter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在新浪微博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在豆瓣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中國哲學書電子化計劃

U+8434

說文小篆

部首:+ 9筆 = 共15筆.
字典出處:宋本廣韻: 頁525第55 頁528第49 康熙字典: 頁1042第44 辭海: 卷1頁1493第08 漢語大字典: 卷5頁3247第03
表面結構:上:,下:
國語發音: ㄗㄜˊ ㄘㄜˋ
粵語發音:zak1
說文解字:艸部》萴:烏喙也。从艸則聲。
宋本廣韻:廣韻·入聲··》萴:草也。
廣韻·入聲··》萴:廣雅云附子一歳曰萴子二歳曰烏喙三歳曰附子四歳曰烏頭五歳曰天雄。
康熙字典:康熙字典·艸部·》萴:《唐韻》阻力切,音仄。《玉篇》萴子,藥名。一歲爲萴子,二歲爲烏喙,三歲爲附子,四歲爲烏頭,五歲爲天雄。《鹽鐵論》雖以進壤廣地,如食萴之充腸也。又《廣韻》士力切《韻會》實側切,𠀤音崱。草也。又人名。《左傳·昭二十年》昔爽鳩氏始居此地,季萴因之。《註》季萴,虞夏諸侯。
反切:士力 (《廣韻·入聲··》) 阻力 (《廣韻·入聲··》)
英文翻譯:medicinal poison plant

原典出處

春秋左傳》:十二月,齊侯田于沛,招虞人以弓,不進,公使執之,辭曰,昔我先君之田也,旃以招大夫,弓以招士,皮冠以招虞人,臣不見皮冠,故不敢進,乃舍之仲尼曰,守道不如守官,君子同之,齊侯至自田,晏子侍于遄臺,子猶馳而造焉,公曰,唯據與我和夫,晏子對曰,據亦同也,焉得為和,公曰,和與同異乎,對曰異,和如羹焉,水火醯醢鹽梅,以烹魚肉,燀之以薪,宰夫和之,齊之以味,濟其不及,以洩其過,君子食之,以平其心,君臣亦然,君所謂可,而有否焉,臣獻其否,以成其可,君所謂否,而有可焉,臣獻其可,以去其否,是以政平而不干民無爭心,故詩曰,亦有和羹,既戒既平,鬷假無言,時靡有爭,先王之濟五味,和五聲也,以平其心,成其政也,聲亦如味,一氣,二體,三類,四物,五聲,六律,七音,八風,九歌,以相成也,清濁大小,長短疾徐,哀樂剛柔,遲速高下,出入周疏,以相濟也,君子聽之,以平其心,心平德和,故詩曰,德音不瑕,今據不然,君所謂可,據亦曰可,君所謂否,據亦曰否,若以水濟水,誰能食之,若琴瑟之專壹,誰能聽之,同之不可也如是,飲酒樂,公曰,古而無死,其樂若何,晏子對曰,古而無死,則古之樂也,君何得焉,昔爽鳩氏始居此地,季因之,有逢伯陵因之,蒲姑氏因之,而後大公因之,古者無死,爽鳩氏之樂,非君所願也。
晏子春秋》:昔爽鳩氏始居此地,季因之,有逢伯陵因之,蒲姑氏因之,而後太公因之。
鹽鐵論·誅秦》:雖以進壤廣地,如食之充腸也,欲其安存,何可得也?
說文解字·艸部》::烏喙也。
水經注·濟水》:晏平仲對曰:昔爽鳩氏始居之,季因之,有逢伯陵又因之,薄姑氏因之,而後太公又因之。
通典·古青州》:少皞之代有爽鳩氏,虞、夏時有季仕側反。
廣韻·》::草也。
朱子語類·鬼神》:如禮書,諸侯因國之祭,祭其國之無主後者,如齊太公封於齊,便用祭甚爽鳩氏、季、逢伯陵、蒲姑氏之屬。
墨子閒詁·雜守》:《廣雅釋艸》云「●奚毒附子也,一●為子,二●為烏喙,三●為附子,四●為烏頭,五●為天雄。」
康熙字典·》::《唐韻》阻力切,音仄。
通典·州郡十》:少皞之代有爽鳩氏,虞、夏時有季仕側反。
說文解字注》:
圖經衍義本草》:一歲為與側同子,二歲為烏喙,三歲為附子,四歲為烏頭,五歲為天雄。
萇楚齋四筆》:昔爽鳩氏始居此地,季因之,有逢伯陵因之,蒲姑氏因之,而後太公因之。
天中記·卷四十六》:菜,葉似竹生水,傍●菜繤菜似蕨。
曝書亭集·卷二十五》: 渡螺江,尋小艇芳宜登絶頂長慶寺足,栖遲湏,留噉荔支。
契丹國志》:春三月,契丹遣使如唐,請歸擒去舍利剌與惕隱。
通志·卷九十二》:昔爽鳩氏始居此地,季因之有逢伯陵,因之,蒲姑氏因之而後,太公因之。
喻林·卷五十六》:構兵争強而卒俱亡,雖以進壤廣地,如食之充賜也,欲其安存,何可得也!」鹽鐵論誅秦。
琉球國志略》:若饋遺、交易,概用本色、草席草編成,有極細密者;人家坐臥及鋪地「腳踏棉」,皆用之。
以上的例子來自維基區中的文獻,未必經過仔細校對。若發現錯字,請使用維基自行糾正

您可以參考該字詞在本站先秦兩漢漢代之後原典中之出處。


喜歡我們的網站請支持我們的發展網站的設計與内容(c)版權2006-2024如果您想引用本網站上的内容,請同時加上至本站的鏈接:https://ctext.org/zh。請注意:嚴禁使用自動下載軟体下載本網站的大量網頁,違者自動封鎖,不另行通知。沪ICP备09015720号-3若有任何意見或建議,請在此提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