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Facebook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在Twitter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在新浪微博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在豆瓣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中國哲學書電子化計劃

U+8438

說文小篆

部首:+ 9筆 = 共15筆.
字典出處:康熙字典: 頁1043第05 辭海: 卷1頁1494第01 漢語大字典: 卷5頁3235第13
表面結構:上:,下:。 Component of: 𧂟
國語發音: ㄩˊ
粵語發音:jyu4
唐代發音:io
說文解字:艸部》萸:茱萸也。从艸臾聲。
康熙字典:康熙字典·艸部·》萸:《唐韻》茱茰,亦作茱萸。詳茰字註。
英文翻譯:dogwood

原典出處

西京雜記·第三》:九月九日,佩茱,食蓬餌,飲菊華酒,令人長壽,菊華舒時,并採莖葉,雜黍米釀之,至來年九月九日始熟,就飲焉,故謂之菊華酒。
說文解字·艸部》:𧆈:煎茱
急就篇》:芸蒜薺芥茱香。
傷寒論》:食穀欲嘔者,屬陽明也,吳茱湯主之。
金匱要略》:六月、七月勿食茱,傷神氣。
水經注·資水》:自下東北出益陽縣,其間逕流山峽,名之為茱江,蓋水變名也。
藝文類聚·閨情》:《梁何思澄古意詩》曰:故交不可忘,猶如蘭桂芳,新知雖可悅,不異茱香,妾有鳳皇曲,非無陌上桑,薦君君不御,抱瑟自悲涼。
廣韻·》:𧅙:《說文》曰:煎茱也。
太平御覽》:《續齊諧記》曰:汝南桓景隨費長房游學累年,長房謂之曰:「九月九日,汝家當有災厄,宜急去,令家人各作絳囊盛茱以系臂,登高飲菊花酒,此禍可消。」
太平廣記·陸洎》:明日遂卒,葬於茱灣。
朱子語類·》:重陽能不飲茱酒乎?
全唐詩》:長房早熟,彭澤菊初收。
康熙字典·》:又《集韻》雙雛切,音

您可以參考該字詞在本站先秦兩漢漢代之後原典中之出處。


喜歡我們的網站請支持我們的發展網站的設計與内容(c)版權2006-2024如果您想引用本網站上的内容,請同時加上至本站的鏈接:https://ctext.org/zh。請注意:嚴禁使用自動下載軟体下載本網站的大量網頁,違者自動封鎖,不另行通知。沪ICP备09015720号-3若有任何意見或建議,請在此提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