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Facebook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在Twitter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在新浪微博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在豆瓣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中国哲学书电子化计划
简体字版

U+8439

說文小篆

部首:+ 9笔 = 共15笔.
字典出处:宋本广韵: 页136第21 页139第26 页289第38 康熙字典: 页1043第07 辞海: 卷1页1561第01 GSR: 第246.l 汉语大字典: 卷5页3257第06
表面结构:上:,下:。 Component of: 𬞤
国语发音:piān biān ㄆㄧㄢ ㄅㄧㄢ
粤语发音:bin1 pin1
说文解字:草部》萹:萹茿也。从草扁声。
宋本广韵:广韵·下平声··》萹:萹竹草。又北泫切。
广韵·下平声··》萹:萹茿可食。又补殄切。
广韵·上声··》萹:萹茿草。
康熙字典:康熙字典·草部·》萹:《唐韵》布𤣥切,音边。萹竹,草名。《尔雅·释草》竹萹蓄。《疏》布地而生,节闲白华,叶细绿,人谓之萹竹。又《广韵》方典切,音匾。义同。又《集韵》蒲眠切,音腁。萹𦸊,草木动貌。
考证:〔《尔雅·释草》竹萹蓄。《注》布地而生。〕谨照原文注改疏。
反切:布𤣥 (《广韵·下平声··》) 北泫 (《广韵·下平声··》) 芳连 (《广韵·下平声··》) 补殄 (《广韵·下平声··》) 卑连 (《广韵·上声··》)
英文翻譯:grass

原典出处

楚辞·思美人》:薄与杂菜兮,备以为交佩。
说文解字·草部》:𦺇:水茿。
尔雅·释草》:竹,蓄。
广韵·》:竹草。
太平御览·》:山上有湖,古老相传云:“仅狞之所集,八桂所植。”
太平广记·许汉阳》:有一欲奉和。
康熙字典·十三》:𦽟:《集韵》与同。
钦定盛京通志》:《月令》孟夏□草死即此赤茎节好生道旁,《尔雅》谓之竹俗呼猪牙草。
御定渊鉴类函》:公曰:「吾侍上帝南逰,口占诗一落句云:「我今从帝为纠正,更有何人植栢䑓,数日闻公谢世」。
御定骈字类编·卷二》:十二,为中书学生,博士张天龙讲《尚书》,选为都讲,生徒悉集,莹夜读书劳倦,不觉丨丨,误持同房生赵郡李孝怡曲礼卷上座,置礼于前,诵《尚书》三,不遗一字。
农政全书·卷四十六》:蓄|
皇朝通志·卷三十四》:其他鸽雀铜嘴桃虫,鸳鸯杂㳫纷泊腾轶,翺翔其草,则蒿艾香蒲芦苇,萧荻章茅水葱,红蓝绶虉,马蔺如时,木槿纪节,厥惟人参,三桠五叶,气禀地灵,功符隂隲,商陆茵陈蓄亭苈,蠡实兎丝,均能已疾。
宋百家诗存·卷三十七》:...有诗和韵草草登楼适英流迈昔贤诗,长庆集人物,永和年访古宜,聨...
吴文正集·卷五十七》:并以神况君山鬼物魅耳,不可以况君也。
钦定续文献通考》:流则南人迁于迤北之地,北人迁于湖广之乡详《刑制》
御定佩文斋书画谱》:长文书仿顔鲁公法所集周穆王以来金石遗文,名人笔迹,作《墨池阅古》二《琴史》
方舆胜览·卷四十八》: 人烟物景曽归和靖之新楼」,扁亭名,尚洒元章之妙墨安丰军夀春霍丘
以上的例子来自维基区中的文献,未必经过仔细校对。若发现错字,请使用维基自行纠正

您可以参考该字词在本站先秦两汉汉代之后原典中之出处。


喜欢我们的网站请支持我们的发展网站的设计与内容(c)版权2006-2024如果您想引用本网站上的内容,请同时加上至本站的链接:https://ctext.org/zhs。请注意:严禁使用自动下载软体下载本网站的大量网页,违者自动封锁,不另行通知。沪ICP备09015720号-3若有任何意见或建议,请在此提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