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Facebook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在Twitter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在新浪微博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在豆瓣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中國哲學書電子化計劃

U+843D

說文小篆

異體字

部首:+ 9筆 = 共15筆.
字典出處:宋本廣韻: 頁505第15 康熙字典: 頁1043第11 辭海: 卷1頁1512第01 GSR: 第766.q' 漢語大字典: 卷5頁3255第08
表面結構:上:,下:。 具有相關結構: 。 Component of: 𡀩 𢣅 𣋛 𥋷 𭢥 𫄈 𭘹 𮒏 𨮎 𮆗
國語發音:luò lào luō ㄌㄨㄛˋ ㄌㄚˋ ㄌㄠˋ ㄌㄨㄛ
粵語發音:laai6 lok6
唐代發音:*lɑk
說文解字:艸部》落:凡艸曰零,木曰落。从艸洛聲。
宋本廣韻:廣韻·入聲··》落:零落草曰零木曰落又始也,聚落也,左傳注云宫室始成祭之爲落亦姓出姓苑又漢複姓二氏漢有博士落姑仲異益部𦒿舊傳有閬中落下閎善歷也。盧各切,三十三。
康熙字典:康熙字典·艸部·》落:《唐韻》盧各切《集韻》《韻會》《正韻》歷各切,𠀤音洛。《禮·王制》草木零落,然後入山林。又《爾雅·釋詁》落,始也。又《左傳·昭七年》楚子成章華之臺,願與諸侯落之。《註》宮室始成,祭之爲落。又叔孫爲孟鐘,饗大夫以落之。《註》以豭豬血釁鐘曰落。又《博雅》居也。《綱目集覽》人所聚居,故謂之村落、屯落、聚落。又《後漢·竇憲傳》躡冒頓之區落。又蕃籬曰虎落。《前漢·鼂錯傳》爲中周虎落。《註》以竹篾相連遮落之也。又廢也。《莊子·天地篇》子高曰:夫子盍行耶,無落吾事,耕而不顧。又落落,不相入貌。《老子·道德經》落落如石。又牢落。《司馬相如·上林賦》牢落陸離。又陸落。《論衡》見文吏便而儒生陸落,則詆訾儒生,以爲淺短,稱譽文吏,謂之深長。又拓落。《揚雄·解嘲》何爲官之拓落也。又《韻會》錯落,閒厠貌。又歲名。《爾雅·釋天》太歲在巳曰大荒落。又星名。《史記·天官書》軍西爲壘,旁有一大星爲北落。又山名。《水經注》伊水東北過郭落山。又草名。《本草》土落,生嶺南山谷。又角落,生江西山谷,似茱萸,獨莖。又木名。《爾雅·釋木》檴,落。《疏》檴,一名落,可作杯圈,皮韌,繞物不解。又姓。《通志·氏族略》漢有落下閎。又與絡通。《莊子·秋水篇》落馬首,穿牛鼻。《前漢·李廣傳》上召禹刺虎,禹從落中斫絕纍,上壯之。《師古註》謂當時繦絡之而下也。又《唐韻古音》讀路。《晉庾闡·弔賈誼文》張高弦悲聲激柱落。叶下濩韻。
反切:盧各 (《廣韻·入聲··》)
英文翻譯:fall, drop; net income, surplus

原典出處

孟子·萬章上》:堯典》曰:『二十有八載,放勳乃徂,百姓如喪考妣,三年,四海遏密八音。』
It is said in the Canon of Yao, "After twenty and eight years, the Highly Meritorious one deceased. The people acted as if they were mourning for a father or mother for three years, and up to the borders of the four seas every sound of music was hushed."
禮記·王制》:草木零,然後入山林。
When the plants and trees began to drop their leaves, they entered the hills and forests (with the axe).
揚子法言》:曰:「下閎營之,鮮於妄人度之,耿中丞象之,幾乎!」
Yangzi said: Luoxia Hong devised it, Xianyu Wangren calculated it, and Geng Zhongcheng created the armillary sphere.
莊子·逍遙遊》:剖之以為瓢,則瓠無所容。
I cut it in two to make the parts into drinking vessels; but the dried shells were too wide and unstable and would not hold (the liquor).
詩經·》:桑之未、其葉沃若。
Before the mulberry tree has shed its leaves, How rich and glossy are they!
尚書·舜典》:二十有八載,帝乃殂
After twenty-eight years the Di deceased.
荀子·致士》:水深而回,樹則糞本,弟子通利則思師。
說苑·脩文》:草木零,然後入山林。
春秋繁露·重政》:棄營勞心也,苦誌盡情,頭白齒,尚不合自錄也哉?
韓詩外傳·卷五》:豐交之木,有時而
大戴禮記·明堂》:十六日一葉,終而復始也。
白虎通德論·五行》:西方者,遷方也,萬物遷也。
新書·》:草木不零,斧斤不入山林。
新序·義勇》:萬怒,遂搏閔公頰,齒於口,絕吭而死
中論·脩本》:言盛陽布德之月,草木猶有枯而與時謬者,況人事之應報乎
潛夫論·夢列》:諸臭汙腐爛,枯槁絕霧,傾倚徵邪,劓刖不安,閉塞幽昧,解墜下向衰之象皆為,計謀不從,舉事不成。
論衡·氣壽》:求禪得舜,舜徵三十歲在位,堯退而老,八歲而終,至殂,九十八歲
太玄經·太玄圖》:故思心乎一,反復乎二,成意乎三,條暢乎四,著明乎五,極大乎六,敗損乎七,剝乎八,殄絕乎九。
風俗通義》:其隕崩薨之日,不能咸至百年
新語·至德》:是以君子之為治也,塊然若無事,寂然若無聲,官府若無吏,亭若無民,閭里不訟於巷,老幼不愁於庭,近者無所議,遠者無所聽,郵驛無夜行之吏,鄉閭無夜名之征,犬不夜吠,烏不夜鳴,老者息於堂,丁壯者耕耘於田,在朝者忠於君,在家者孝於親。
獨斷·卷上》:《訪》、一章十二句,成王謀政于廟之所歌也。
蔡中郎集·獨斷》:《訪》、一章十二句,成王謀政于廟之所歌也。
列子·天瑞》:皮膚爪髮,隨世隨,非嬰孩時有停而不易也。
文子·符言》:故無為而寧者,失其所寧即危,無為而治者,失其所治即亂,故「不欲碌碌如玉,如石。」
列仙傳·容成公》:髮白更黑,齒更生。
老子河上公章句》:各復歸其根,言萬物無不枯,各復反其根而更生也。
管子·輕重己》:宜穫而不穫,風雨將作,五穀以削,士民零,不穫之害也。
吳子·治兵》:刻剔毛鬣,謹四下。
六韜·軍用》:三軍拒守,天羅、虎鎖連,一部廣一丈五尺,高八尺,百二十具。
周髀算經·》:體恢洪而廓,形脩廣而幽清,可以玄象課其進退,然而宏遠不可指掌也。
淮南子·主術訓》:草木未,斤斧不得入山林。
呂氏春秋·義賞》:春氣至則草木產,秋氣至則草木,產與或使之,非自然也。
史記·律書》:弧者,言萬物之吳且就死也。
春秋左傳》:秋,八月,公及齊侯盟于姑,季子來歸。
逸周書·時訓解》:腐草不為蠲,穀實鮮,土潤不溽暑,物不應罰,大雨不時行,國無恩澤。
國語·吳語》:使吾甲兵鈍弊,民人離,而日以憔悴,然後安受吾燼。
晏子春秋》:酒酣,晏子作歌曰:「穗乎不得穫,秋風至兮殫零,風雨之拂殺也,太上之靡弊也。」
吳越春秋》:女思不止,病日益甚,乃至殂
戰國策》:以色交者,華而愛渝。
鹽鐵論·非鞅》:譬若秋蓬被霜,遭風則零,雖有十子產,如之何?
列女傳·楚老萊妻》:民從而家者一年成,三年成聚。

您可以參考該字詞在本站先秦兩漢漢代之後原典中之出處。


喜歡我們的網站請支持我們的發展網站的設計與内容(c)版權2006-2024如果您想引用本網站上的内容,請同時加上至本站的鏈接:https://ctext.org/zh。請注意:嚴禁使用自動下載軟体下載本網站的大量網頁,違者自動封鎖,不另行通知。沪ICP备09015720号-3若有任何意見或建議,請在此提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