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Facebook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在Twitter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在新浪微博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在豆瓣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中國哲學書電子化計劃

U+844D

說文小篆

部首:+ 9筆 = 共15筆.
字典出處:宋本廣韻: 頁453第10 康熙字典: 頁1044第11 辭海: 卷1頁1562第02 GSR: 第933.i 漢語大字典: 卷5頁3244第11
表面結構:上:,下:。 Component of: 𫦚
國語發音: ㄈㄨˊ
粵語發音:fuk1
說文解字:艸部》葍:䔰也。从艸畐聲。
宋本廣韻:廣韻·入聲··》葍:葍𦼱。《爾雅》云:葍䔰又葍藑茅。
康熙字典:康熙字典·艸部·》葍:《唐韻》《集韻》《韻會》《正韻》𠀤方六切,音福。《說文》䔰也。《·小雅》言采其葍。《傳》葍,惡菜也。《爾雅·釋草》葍,䔰。《註》大葉白華,根如指,正白,可啖。又《爾雅·釋草》葍,藑茅。《註》葍花有赤者爲藑。又《博雅》烏麮,葍也。又《唐韻古音》方墨切,引《》叶求爾新特韻。又去聲,音富。又《集韻》或作𦽌、蕧。
考證:〔《爾雅·釋草》葍,葍䔰。《註》大葉白華。〕謹照原文葍葍去下葍字。〔《博雅》烏𪌥葍也。〕謹照原文𪌥改麮。
反切:方六 (《廣韻·入聲··》)
英文翻譯:plant

原典出處

詩經·我行其野》:我行其野、言采其
I travelled through the country, Gathering the pokeweed.
管子·地員》:山之側,其草與蔞,其木乃品榆,鑿之三七二十一尺,而至於泉。
說文解字·艸部》::䔰也。
爾雅·釋草》:,䔰。
抱朴子·登涉》:五茄根及懸鈎草藤,此三物皆可各單行,可以搗服其汁一二升。
廣韻·》:𦼱:𦼱菜名。
太平御覽·蕪菁》:《箋》云:蘢,蔓菁,與之類皆上下可食。
康熙字典·十七》:說文》蘘荷也,一名蒩。
詩經集傳》:○我行其野,言采其【音福。
農政全書·卷一》:山之側,其草與蔞,其木乃品榆。
齊民要術·卷三》:《說文》曰:「蘘荷,一名蒩。」
說文解字注》:也。
圖經衍義本草》:又別有旋根,出河南,來北國亦有,形似芎藭,惟合旋膏用之,餘無所入,非此覆花根也。
山東通志·卷六》:...家窪滙水東流至磚橋入大清河子窪在州東南二十五里,自沙...
御定淵鑑類函》:蔓,菁與之類也。
天中記·卷四十六》:桞子厚種白蘘荷詩,庶氏有嘉草攻檜事乆冺注,引本草隂地種,蘘荷似,苴而白,苴色紫花生根中,花未敗時可食,乆置則銷爛,不為實矣。
通志·卷三十一》:文艸也,楚謂之,秦謂之蔓蔓。
畿輔通志·卷五十六》:
以上的例子來自維基區中的文獻,未必經過仔細校對。若發現錯字,請使用維基自行糾正

您可以參考該字詞在本站先秦兩漢漢代之後原典中之出處。


喜歡我們的網站請支持我們的發展網站的設計與内容(c)版權2006-2024如果您想引用本網站上的内容,請同時加上至本站的鏈接:https://ctext.org/zh。請注意:嚴禁使用自動下載軟体下載本網站的大量網頁,違者自動封鎖,不另行通知。沪ICP备09015720号-3若有任何意見或建議,請在此提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