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Facebook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在Twitter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在新浪微博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在豆瓣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中国哲学书电子化计划
简体字版

U+8475

說文小篆

部首:+ 9笔 = 共15笔.
字典出处:宋本广韵: 页55第14 康熙字典: 页1046第20 辞海: 卷1页1554第03 GSR: 第605.g 汉语大字典: 卷5页3258第14
表面结构:上:,下:。 Component of: 𣿮 𤢑 𣋒 𤩸 𭢦 𫶙 𬄲 𧬧 𨆠 𬸮 𩦟 𪆴
国语发音:kuí ㄎㄨㄟˊ
粤语发音:kwai4
唐代发音:ghui
说文解字:草部》葵:菜也。从草癸声。
宋本广韵:广韵·上平声··》葵:《说文》曰:菜也,常倾叶向日不令照其根。渠追切,八。
康熙字典:康熙字典·草部·》葵:《唐韵》渠追切《集韵》《韵会》渠惟切《正韵》渠爲切,𠀤音鄈。《玉篇》菜名。《·豳风》七月烹葵及菽。《仪礼·士虞礼》记注:夏秋用生葵。《王祯·农书》葵,阳草也,爲百菜之主,备四时之𩜹。《尔雅翼》天有十日,葵与之终始,故葵从癸。《左传·成十七年》,鲍庄子之知不如葵,葵犹能卫其足。杜预注葵倾叶向日,以蔽其根。又《周礼·冬官·玉人》大圭长三尺,杼上,终葵首,天子服之。《注》终葵,椎也。爲椎于其杼上,明无所屈也。又地名。《晋语》吾命之以负葵之田七十万。又姓。《通志·氏族略》终葵氏。《注》《左传》商人七族有终葵氏。《正字通》宋葵方直,明葵玉。又与揆通。《尔雅·释诂》葵,揆也。《·小雅》天子葵之。《大雅》则莫我敢葵。又与鄈通。《正韵》鄈丘,地名,《春秋》作葵丘。《玉篇》亦作𦷡。𦮙,《说文》葵本字。
考证:〔《仪礼·士虞礼》夏秋用生葵。〕谨按此郑注非经文,谨照原文士虞礼下增记注二字。〔《说文》葵,衞也,倾叶向日,不令照其根。〕谨按说文无此语,谨𠀤下文所引左传改爲:左传成十七年,鲍庄子之知不如葵,葵犹能卫其足。杜预注葵倾叶向日,以蔽其根。〔《晋语》王命之以负葵之田七十万。〕谨照原文王改吾。
反切:渠追 (《广韵·上平声··》)
英文翻譯:sunflower; measure

CTP Dictionary


葵丘
kuí qiū ㄎㄨㄟˊ ㄑㄧㄡ : [地名] [Name of a place]
孟子·告子下》:葵丘之会诸侯,束牲、载书而不歃血。
At the assembly of the princes in Kui Qiu, he bound the victim and placed the writing upon it, but did not slay it to smear their mouths with the blood.
史记·秦本纪》:九年,齐桓公会诸侯于葵丘
春秋左传》:齐侯使连称,管至父,戍葵丘,瓜时而往。
说苑·正谏》:吾为葵丘之会,以偃天下之兵者,文也。
春秋繁露》:先晋献之卒,齐桓为葵丘之会,再致其集
国语·齐语》:葵丘之会,天子使宰孔致胙于桓公,曰:“余一人之命有事于文、武,使孔致胙。”

原典出处

孟子·告子下》:丘之会诸侯,束牲、载书而不歃血。
At the assembly of the princes in Kui Qiu, he bound the victim and placed the writing upon it, but did not slay it to smear their mouths with the blood.
庄子·大宗师》:南伯子问乎女偊曰:“子之年长矣,而色若孺子,何也?”
Nan-bo Zi-kui asked Nu Yu, saying, 'You are old, Sir, while your complexion is like that of a child; how is it so?'
诗经·七月》:六月食郁及薁、七月亨及菽。
In the sixth month they eat the sparrow-plums and grapes; In the seventh, they cook the Kui and pulse.
说苑·正谏》:吾为丘之会,以偃天下之兵者,文也。
春秋繁露》:先晋献之卒,齐桓为丘之会,再致其集。
韩诗外传·卷二》:昔者、宋之桓司马得罪于宋君,出于鲁,其马佚而𩥇吾园,而食吾园之,是岁、吾闻园人亡利之半。
孔子家语·正论解》:今鲍庄子食于淫乱之朝,不量主之明暗,以受大刑,是智之不如犹能卫其足。
论衡·书虚》:丘之会,桓公骄矜,当时诸侯畔者九国。
蔡中郎集·青衣赋》:纵横接发,叶如低
文子·上德》:山有猛兽,林木为之不斩,园有螫虫,藿为之不采,国有贤臣,折冲千里,通于道者若车之转于毂中,不运于己,与之致于千里,终而复始,转无穷之原也。
列仙传·桂父》:常服桂及,以龟脑和之,千丸十斤桂,累世见之。
管子·轻重甲》:管子对曰:“请以令禁百锺之家不得事鞽,千锺之家不得为唐园,去市三百灸者不得树菜,若此,则空闲有以相给资。”
淮南子·览冥训》:夫燧之取火于日,慈石之引铁,蟹之败漆,之向日,虽有明智,弗能然也。
史记·秦本纪》:九年,齐桓公会诸侯于丘。
春秋左传》:齐侯使连称,管至父,戍丘,瓜时而往。
国语·晋语二》:丘之会,献公将如会,遇宰周公,曰:“君可无会也。”
战国策》:昔者,齐桓公九合诸侯,一匡天下,至丘之会,有骄矜之色,畔者九国。
盐铁论·散不足》:春鹅秋鶵,冬温韭,浚茈蓼苏,丰薷耳菜,毛果虫貉。
列女传·鲁漆室女》:马佚驰走,践吾,使我终岁不食
春秋谷梁传》:九月戊辰,诸侯盟于丘。
春秋公羊传》:九月戊辰,诸侯盟于丘。
汉书·王莽传上》:昔令尹子文朝不及夕,鲁公仪子不茹园,公之谓矣。
前汉纪》:拔园
后汉书·董卓列传》:而章、遂分屯园狭,反断慎运道。
竹书纪年·烈王》:赵成侯偃、韩懿侯若伐我
周礼·冬官考工记》:大圭长三尺,杼上终首,天子服之。
楚辞·怨世》:桂蠹不知所淹留兮,蓼虫不知徙乎菜。
仪礼·士冠礼》:再醮,两豆,菹、蠃醢。
山海经·西山经》:其草多条,其状如,而赤花黄实,如婴儿舌,食之使人不惑。
焦氏易林·萃之》:齐鲁为仇,亡我丘。
说文解字·草部》:𦯆:凫也。
尔雅·释言》:,揆也。
急就篇》:韭葱䪥蓼苏姜。
黄帝内经·五味》:五菜:甘,韭酸,藿咸,薤苦,葱辛。
金匮要略》:白黍米不可同饴蜜食,亦不可合食之。
颜氏家训·勉学》:梁世有蔡朗者讳纯,既不涉学,遂呼莼为露
文心雕龙·事类》:陆机《园》诗云:“庇足同一智,生理合异端。”
抱朴子·明本》:为道之士,不营礼教,不顾大伦,侣狐貉于草泽之中,偶猿猱于林麓之闲,魁然流摈,与木石为邻,此亦东走之迷,忘之甘也。
金楼子·说蕃》:狄伐陈,夏会诸侯于丘。
水经注·浊漳水》:《春秋古地》云:丘,地名,今邺西三台是也。
三国志》:齐桓誓命于丘,亦曰‘无以妾为妻’。

您可以参考该字词在本站先秦两汉汉代之后原典中之出处。


喜欢我们的网站请支持我们的发展网站的设计与内容(c)版权2006-2024如果您想引用本网站上的内容,请同时加上至本站的链接:https://ctext.org/zhs。请注意:严禁使用自动下载软体下载本网站的大量网页,违者自动封锁,不另行通知。沪ICP备09015720号-3若有任何意见或建议,请在此提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