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Facebook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在Twitter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在新浪微博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在豆瓣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中國哲學書電子化計劃

U+847A

說文小篆

部首:+ 9筆 = 共15筆.
字典出處:宋本廣韻: 頁531第11 頁532第22 康熙字典: 頁1047第01 辭海: 卷1頁1555第04 GSR: 第688.c 漢語大字典: 卷5頁3247第05
表面結構:上:,下:。 Component of: 𭺃
國語發音: ㄑㄧˋ
粵語發音:cap1
說文解字:艸部》葺:茨也。从艸咠聲。
宋本廣韻:廣韻·入聲··》葺:修補。
廣韻·入聲··》葺:茨也。
康熙字典:康熙字典·艸部·》葺:《唐韻》《韻會》《正韻》𠀤七入切,音緝。《玉篇》修補也。《博雅》覆也。《通俗文》苫也。《左傳·襄三十一年》繕完葺牆。《註》謂草覆牆也。又《廣韻》子入切《集韻》卽入切,𠀤音楫。《說文》茨也。《周禮·冬官》葺屋參分。又累也。《左思·吳都賦》葺鱗鏤甲。《直音》作𦲭。
反切:七入 (《廣韻·入聲··》) 子入 (《廣韻·入聲··》)
英文翻譯:thatch; fix, repair; pile up

原典出處

商君書·立本》:故恃其眾者謂之,恃其備飾者謂之巧,恃譽目者謂之詐。
For reliance on masses is said to be the assembling of a mob; reliance on outward appearances is said to be smartness; reliance on fame and sight is said to be deceitfulness.
申鑒·雜言上》:曰:「若殷高宗能其德,藥瞑眩以瘳疾。」
管子·霸形》:屋之燒者不得復也,令其人有喪雌雄,居室如鳥鼠處穴,要宋田,夾塞兩川,使水不得東流。
春秋左傳》:癸酉,葬襄公,公薨之月,子產相鄭伯以如晉,晉侯以我喪故,未之見也,子產使盡壞其館之垣,而納車馬焉,士文伯讓之曰,敝邑以政刑之不脩,寇盜充斥,無若諸侯之屬,辱在寡君者何,是以令吏人完客所館,高其閈閎,厚其牆垣,以無憂客使,今吾子壞之,雖從者能戒,其若異客何,以敝邑之為盟主,繕完牆,以待賓客,若皆毀之,其何以共命,寡君使丐請命,對曰,以敝邑褊小,介於大國,誅求無時,是以不敢寧居,悉索敝賦,以來會時事,逢執之不間,而未得見,又不獲聞命,未知見時,不敢輸幣,亦不敢暴露,其輸之,則君之府實也,非薦陳之,不敢輸也,其暴露之,則恐燥濕之不時,而朽蠹以重敝邑之罪,僑聞文公之為盟主也,宮室卑庳,無觀臺榭,以崇大諸侯之館,館如公寢,庫廄繕脩,司空以時平易道路,圬人以時塓館宮室,諸侯賓至,甸設庭燎,僕人巡宮,車馬有所,賓從有代,巾車脂轄,隸人牧圉,各瞻其事,百官之屬,各展其物,公不留賓,而亦無廢事,憂樂同之,事則巡之,教其不知,而恤其不足,賓至如歸,無寧菑患,不畏寇盜,而亦不患燥濕,今銅鞮之宮數里,而諸侯舍於隸人,門不容車,而不可踰越,盜賊公行,而夭厲不戒,賓見無時,命不可知,若又勿壞,是無所藏幣以重罪也,敢請執事,將何以命之,雖君之有魯喪,亦敝邑之憂也,若獲薦幣,脩垣而行,君之惠也,敢憚勤勞,文伯復命,趙文子曰,信我實不德,而以隸人之垣以贏諸侯,是吾罪也,使士文伯謝不敏焉,晉侯見鄭伯,有加禮,厚其宴好而歸之,乃築諸侯之館,叔向曰,辭之不可以已也如是夫,子產有辭,諸侯賴之,若之何其釋辭也,詩曰,辭之輯矣,民之協矣,辭之繹矣,民之莫矣,其知之矣。
戰國策》:未期年而亡走矣。
漢書·外戚傳上》:亂曰:佳俠函光,隕朱榮兮,嫉妒闟,將安程兮!
後漢書·獨行列傳》:理屋宇,乃得之,金主已死,無所復還,義乃以付縣曹。
周禮·冬官考工記》:屋參分,瓦屋四分。
楚辭·湘夫人》:築室兮水中,之兮荷蓋。
說文解字·艸部》::茨也。
抱朴子·守塉》:抱朴子曰:余友人有潛居先生者,慕寢丘之莫爭,簡塉土以宇,銳精藝文,意忽學稼,屢失有年,飢色在顏。
水經注·濟水》:門南際河,有故碑云:惟陽嘉三年二月丁丑,使河堤謁者王誨,疏達河川,遹荒庶土,往大河衝塞,侵齧金堤,以竹籠石土而為堨,壞隤無已,功消億萬,請以濱河郡徒,疏山采石壘以為障。
三國志·陸遜傳》:抗臨去,皆更繕完城圍,其墻屋,居廬桑果,不得妄敗。
群書治要·賈子》:堂高三尺,萯作茆茨弗剪,采椽不刮,然且翟王猶以為作之者大苦,居之者大逸,翟國惡見此臺也。
藝文類聚·石門山》:【書】《梁吳筠與顧章書》曰:僕去月謝病,還覔薜蘿,梅溪之西,有石門山者,森壁爭霞,孤峰限日,幽岫含雲,深溪蓄翠,蟬吟鶴唳,水響猿啼,英英相雜,綿綿成韻,既素重幽居,遂宇其上,幸富菊花,偏饒竹實,山谷所資,於斯已辦,仁智所樂,豈徒語哉。
通典·漕運》:其先未通流,宜遣檢行,閑月修,使理有可通,必無擁滯。
意林·正論五卷》:若能求巧工使理之,折則接之,緩則揳之,可復新矣。
四書章句集注》:綢繆,纏綿補也。
三國演義》:玄德與關、張引本部軍來至小沛,修城垣,撫諭居民。
廣韻·》::修補。
太平御覽·》:漳水舊有架柱長橋,每年脩,駿又改造為浮橋,自是無復水患,至今賴焉。
太平廣記·楊通幽》:居數載,乃登後城山,靜室於其頂,時還其家。
郁離子》:則相率而逝,室遂不以圮
紅樓夢》:先前眾姊妹們都住在大觀園中,後來賈妃薨後,也不修
全唐詩》:茅宇寧須,荷衣不待縫。
康熙字典·》:又《集韻》七入切,音
儒林外史》:當下請在一間草屋內,是楊執中修的一個小小的書屋,面著一方小天井,有幾樹梅花,這幾日天暖,開了兩三枝。

您可以參考該字詞在本站先秦兩漢漢代之後原典中之出處。


喜歡我們的網站請支持我們的發展網站的設計與内容(c)版權2006-2024如果您想引用本網站上的内容,請同時加上至本站的鏈接:https://ctext.org/zh。請注意:嚴禁使用自動下載軟体下載本網站的大量網頁,違者自動封鎖,不另行通知。沪ICP备09015720号-3若有任何意見或建議,請在此提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