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Facebook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在Twitter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在新浪微博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在豆瓣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中國哲學書電子化計劃

U+847C

部首:+ 9筆 = 共15筆.
字典出處:宋本廣韻: 頁31第38 康熙字典: 頁1047第03 辭海: 卷1頁1556第01 漢語大字典: 卷5頁3252第13
表面結構:上:,下:
國語發音:zōng ㄗㄨㄥ
說文解字:艸部》葼:青齊沇冀謂木細枝曰葼。从艸㚇聲。
宋本廣韻:廣韻·上平聲··》葼:木細枝也。子紅切,二十一。
康熙字典:康熙字典·艸部·》葼:《唐韻》子紅切《集韻》《韻會》祖叢切,𠀤音騣。《博雅》小也。《說文》木細枝也。《揚子·方言》木細枝謂之杪,靑、齊、兗、冀閒謂之葼。故傳曰:慈母之怒子也,雖折葼笞之,其惠存焉。又草名。《謝靈運·山居賦》蓼蕺葼薺。《謝朓詩》弱葼旣蔥翠,輕莎方靃靡。又染草。《漢宮儀》葼園供染綠紋綬。
考證:〔《揚子·方言》木細枝謂之杪靑,齊燕冀閒謂之葼,故傳曰,慈母之怒子也,猶折葼笞之,其惠存焉。〕謹照原文燕改兗。猶改雖。
反切:子紅 (《廣韻·上平聲··》)

原典出處

說文解字·艸部》::青齊沇冀謂木細枝曰
方言·第二》:木細枝謂之杪,江淮陳楚之內謂之篾,青齊兗冀之間謂之,燕之北鄙朝鮮洌水之間謂之策。
廣韻·》::木細枝也。
全唐詩》:藥院徑亦高,往來踏影。
康熙字典·》:《集韻》《韻會》祖叢切《等韻》祖東切,𠀤音
御定駢字類編》: 《大業雜記》:大業元年,敇有司于洛陽故王城東營建東京,以越國公楊素為東京大監,安徳公宇文愷為副,廢三崤舊道,令開柵道。
御定淵鑑類函》:使者曰:「去鞭無以進馬,可折道旁代之」。
御定子史精華》:揚子,木細枝謂之杪。
河南通志·卷七十二》:右則䟽圃曲池,下畹髙堂,蘭渚莓莓石瀬,湯湯弱,係實輕葉。
喻林·卷六十二》:傳曰:「慈母之怒子也,雖折笞之,其惠存焉方言第二
說文解字注》:zōng
欽定續文獻通考》:金初,法制簡易,輕罪笞,以柳殺人及盜刼者,擊其腦殺之,沒其家貲。
天演論·天演論下》:使但取其跡而誅之,則慈母之折,固可或死其子;塗人之拋堶,亦可或殺其鄰。
聖祖仁皇帝御製文集》:是以嚴父之威,期於式榖,慈母之愛,寓於折
白孔六帖·卷三十一》:其人果值使者於道如生語,使者異之,曰:去鞭,吾無以進馬,可折道傍代之。
以上的例子來自維基區中的文獻,未必經過仔細校對。若發現錯字,請使用維基自行糾正

您可以參考該字詞在本站先秦兩漢漢代之後原典中之出處。


喜歡我們的網站請支持我們的發展網站的設計與内容(c)版權2006-2024如果您想引用本網站上的内容,請同時加上至本站的鏈接:https://ctext.org/zh。請注意:嚴禁使用自動下載軟体下載本網站的大量網頁,違者自動封鎖,不另行通知。沪ICP备09015720号-3若有任何意見或建議,請在此提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