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Facebook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在Twitter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在新浪微博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在豆瓣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中國哲學書電子化計劃

U+8494

說文小篆

簡體字

部首:+ 10筆 = 共16筆.
字典出處:宋本廣韻: 頁59第23 頁358第2 康熙字典: 頁1048第05 辭海: 卷1頁1566第01 漢語大字典: 卷5頁3263第09
表面結構:上:,下:
國語發音:shí shì ㄕˊ ㄕˋ
粵語發音:si4
說文解字:艸部》蒔:更別種。从艸時聲。
宋本廣韻:廣韻·上平聲··》蒔:蒔蘿子。又音示。
廣韻·去聲··》蒔:種蒔。
康熙字典:康熙字典·艸部·》蒔:《集韻》《韻會》《正韻》𠀤時吏切,音侍。《博雅》立也。《揚子·方言》更也。《註》爲更種也。《晉書·姚萇載紀》萇命其將于一柵孔中蒔樹一根,以旌戰功。或作𦸎、𦱎。又《廣韻》市之切,音時。蒔蘿子。《本草》蒔蘿生佛誓國,一名慈謀敕,一名小茴香,實如馬芹。又音示。義同。
反切:市之 (《廣韻·上平聲··》) 時吏 (《廣韻·去聲··》)
英文翻譯:transplant; plant; dill, Anethum graveolens

原典出處

太玄經·》:次七,老木生,永以纏其所無。
呂氏春秋·先識》:求國之長者,得義、田邑而禮之,得史驎、趙駢以為諫臣,去苛令三十九物,以告屠黍。
說文解字·艸部》::更別種。
方言·第十二》:、殖,立也。
藝文類聚·》:以秋興命篇,四運忽其代序,萬物紛以迴薄,覽華之時育,察盛衰之所託,感冬索以春敷,嗟夏茂而秋落,雖末事之榮悴,伊人情之美惡,嗟秋日之可哀,良無愁而不盡,野有歸鷰,隰有翔隼,遊氛朝興,槁葉夕殞,於是乃屏輕箑,釋纖絺,藉莞蒻,御袷衣,庭樹槭以灑落,勁風戾而吹帷,蟬嘒嘒,以寒吟,鴈飄飄而南飛,天晃朗而彌高,日悠陽而浸微,何微陽之短晷,覺涼夜之方永,月朣朧以含光,露凄清以凝冷,熠燿粲於階闥,蟋蟀鳴於軒屏,聽離鴻之晨吟,望流火之餘景,宵耿介而不寐,獨展轉於華省,悟歲時之遒盡兮,慨俛首而自省,班鬢彪以承弁兮,素髮颯以垂領,且歛衽以歸來兮,忽投紱以高厲,耕東皋之沃壤,輸黍稷之餘稅,逍遙乎山川之阿,放曠乎人間之世,優哉遊哉。
通典·田制上》:諸初受田者,男夫一人給田二十畝,課餘,種桑五十樹,棗五株,榆三根。
廣韻·》:蘿子。
太平御覽·營壘》:又曰:姚萇破魏褐飛於杏城,萇命其將當城于營處一柵,孔中樹一根,以旌戰功。
太平廣記·三白草》:農人候之田。
紅樓夢》:下面一行小字是:「世教弟勳襲東安郡王穆拜手書。」
全唐詩》:掃苔迎五馬,藥過申鐘。
康熙字典·》:《本草綱目》蘿,一名慈謀勒。

您可以參考該字詞在本站先秦兩漢漢代之後原典中之出處。


喜歡我們的網站請支持我們的發展網站的設計與内容(c)版權2006-2024如果您想引用本網站上的内容,請同時加上至本站的鏈接:https://ctext.org/zh。請注意:嚴禁使用自動下載軟体下載本網站的大量網頁,違者自動封鎖,不另行通知。沪ICP备09015720号-3若有任何意見或建議,請在此提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