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Facebook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在Twitter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在新浪微博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在豆瓣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中國哲學書電子化計劃

U+84A8

部首:+ 10筆 = 共16筆.
字典出處:宋本廣韻: 頁406第33 康熙字典: 頁1049第16 辭海: 卷1頁1583第04 漢語大字典: 卷5頁3264第13
表面結構:上:,下:
國語發音:qiàn ㄑㄧㄢˋ
粵語發音:sin3
唐代發音:tsèn
宋本廣韻:廣韻·去聲··》蒨:草盛。倉甸切,十三。
康熙字典:康熙字典·艸部·》蒨:《唐韻》倉甸切,音倩。草盛貌。《左思·吳都賦》夏曄冬蒨。《湛方生·稻苗讚》蒨蒨嘉穀。又鮮明貌。《束皙·補白華詩》蒨蒨士子。又《儀禮·士冠禮註》齊人名蒨爲韎韐。又木名。《山海經》敖岸北望河林,其狀如蒨如舉。《郭註》說者曰:蒨、舉,皆木名也。《集韻》又與𦵻、茜通。
反切:倉甸 (《廣韻·去聲··》)
英文翻譯:lush vegetation, luxuriant growth

原典出處

列仙傳·昌容》:怡我柔顏,改華標
西京雜記·第三》:近代鄭昌時、文長並生二男,滕公一生二女,李黎生一男一女,並以前生者為長。
山海經·中山經》:北望河林,其狀如如舉。
文心雕龍·通變》:夫青生於藍,絳生於,雖踰本色,不能復化。
三國志·倭人傳》:絳地縐粟𦋺十張、絳五十匹、紺青五十匹,荅汝所獻貢直。
藝文類聚·》:《梁聞人春日詩》曰:高臺動春色,清池映日華,綠葵向光轉,翠柳逐風斜,林有鳴心鳥,園多奪目花,相與咸知節,歎子獨離家。
通典·韋弁》:齊人名為韎韐,以染韋為絳色,曰「韎韋」。
廣韻·》::草盛。
太平御覽》:粲粲,煥煥爛爛,三觀壯麗,若合璧連珠,耿曜於長漢。
太平廣記·韋卿材》:林木葱
朱子語類·總論》:纁絳朱,此紅之染數,一入為,再入為纁,三入為絳,四入為朱。
墨子閒詁·旗幟》:說文·艸部》云「茜,茅蒐也」,茅蒐可以染絳,字或作「」,《·定四年傳》「綪茷」,雜記鄭注引作「旆」。
全唐詩》:何年苔黏跡,幾夜潺潺水擊痕。
康熙字典·》:又《集韻》倉甸切,音

您可以參考該字詞在本站先秦兩漢漢代之後原典中之出處。


喜歡我們的網站請支持我們的發展網站的設計與内容(c)版權2006-2024如果您想引用本網站上的内容,請同時加上至本站的鏈接:https://ctext.org/zh。請注意:嚴禁使用自動下載軟体下載本網站的大量網頁,違者自動封鎖,不另行通知。沪ICP备09015720号-3若有任何意見或建議,請在此提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