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Facebook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在Twitter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在新浪微博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在豆瓣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中國哲學書電子化計劃

U+84B1

部首:+ 10筆 = 共16筆.
字典出處:宋本廣韻: 頁81第4 康熙字典: 頁1049第36 辭海: 卷1頁1621第02 GSR: 第102.o' 漢語大字典: 卷5頁3260第03
表面結構:上:,下:
國語發音: ㄆㄨˊ
粵語發音:po4 pou4
宋本廣韻:廣韻·上平聲··》蒱:摴蒱戲也,博物志曰老子入胡作摴蒱。
康熙字典:康熙字典·艸部·》蒱:《唐韻》薄胡切《韻會》蓬晡切,𠀤音匍。《類篇》樗蒱,戲也。《晉書·陶侃傳》樗蒱者,牧豬奴戲耳。又《韻會》通蒲。《荀子·不苟篇》柔從若蒱葦。
反切:薄胡 (《廣韻·上平聲··》)
英文翻譯:gambling game with dice

原典出處

漢書·匈奴傳下》:既罷,遣使者送至反。
後漢書》:鎮以瑤臺,純以金堤,樹以柳,被以綠莎,瀇瀁沆漭,錯紾槃委,天地虹洞,固無端涯,大明生東,月朔西陂。
世說新語·任誕》:溫太真位未高時,屢與揚州、淮中估客樗,與輒不競。
金樓子·雜記上》:宋世祖常與師伯樗,籌將決,世祖先擲得雉,喜謂必勝。
水經注·湘水》:《湘中記》曰:湘川清照五六丈,下見底石如摴矢,五色鮮明,白沙如霜雪,赤岸若朝霞,是納瀟湘之名矣,故民為立祠于水側焉,荊州牧劉表刊石立碑,樹之于廟,以旌不朽之傳矣。
三國志·諸葛瑾傳》:每會輒歷問賔客,各言其能,乃合榻促席,量敵選對,或有博奕,或有摴,投壺弓彈,部別類分,於是甘果繼進,清酒徐行,融周流觀覽,終日不倦。
群書治要·》:諸參佐或以談戲廢事者,乃命取博之具悉投之于江,吏將則加鞭朴。
意林》:洪不圍碁摴,見人博奕,了不觀之。
廣韻·》::摴戲也,博物志曰老子入胡作摴
太平御覽》:《湘中記》曰:湘水至清,雖深五六丈,見底了了然,石子如樗矣,五色鮮明,白沙如雪,赤岸如朝霞,綠竹生焉,上葉甚密,下疏遼,常如有風氣。
太平廣記》:唯以樗弋獵為事。
全唐詩·宮詞》:冷澹學投壺,箭倚腰身約畫圖。
康熙字典·》:《爾雅翼》海中烏賊魚,背如樗形,亦有螵蛸之名。

您可以參考該字詞在本站先秦兩漢漢代之後原典中之出處。


喜歡我們的網站請支持我們的發展網站的設計與内容(c)版權2006-2024如果您想引用本網站上的内容,請同時加上至本站的鏈接:https://ctext.org/zh。請注意:嚴禁使用自動下載軟体下載本網站的大量網頁,違者自動封鎖,不另行通知。沪ICP备09015720号-3若有任何意見或建議,請在此提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