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Facebook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在Twitter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在新浪微博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在豆瓣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中國哲學書電子化計劃

U+84B9

說文小篆

部首:+ 10筆 = 共16筆.
字典出處:宋本廣韻: 頁229第11 康熙字典: 頁1050第10 辭海: 卷1頁1621第06 GSR: 第627.b 漢語大字典: 卷5頁3269第08
表面結構:上:,下:。 Component of: 𣝈
國語發音:jiān ㄐㄧㄢ
粵語發音:gim1
唐代發音:gem
說文解字:艸部》蒹:雚之未秀者。从艸兼聲。
宋本廣韻:廣韻·下平聲··》蒹:荻未秀。
康熙字典:康熙字典·艸部·》蒹:《唐韻》古甜切《正韻》古嫌切,𠀤音兼。《說文》雚之未秀者。《·秦風》蒹葭蒼蒼。《傳》蒹,薕也。《疏》似雚而細,高數尺。陸璣云:水草,堅實,牛食之令牛肥强,靑、徐州人謂之蒹。
考證:〔《·秦風》蒹葭蒼蒼。《疏》靑徐州人謂之簾。〕謹照原文簾改蒹。
反切:古甜 (《廣韻·下平聲··》)
英文翻譯:reed, phragmites communis

原典出處

莊子·則陽》:故鹵莽其性者,欲惡之孽,為性萑葦葭,始萌以扶吾形,尋擢吾性,並潰漏發,不擇所出,漂疽疥癕,內熱溲膏是也。
Thus dealing with their nature like the farmer who is negligent of the clods in his soil, the illegitimate results of their likings and dislikings become their nature. The bushy sedges, reeds, and rushes, which seem at first to spring up to support our bodies, gradually eradicate our nature, and it becomes like a mass of running sores, ever liable to flow out, with scabs and ulcers, discharging in flowing matter from the internal heat. So indeed it is!
詩經·蒹葭》:葭蒼蒼、白露為霜。
The reeds and rushes are deeply green, And the white dew is turned into hoarfrost.
韓詩外傳·卷二》:閔子曰:「吾出葭之中,入夫子之門,夫子內切瑳以孝,外為之陳王法,心竊樂之。」
蔡中郎集·釋誨》:且我聞之日南至,則黃鍾應,融風動而魚上冰,蕤賓統則微陰萌,葭蒼而白露凝。
孫子兵法·行軍》:軍旁有險阻、潢井、葭、林木、翳薈者,必謹覆索之,此伏姦之所也。
史記》:其卑溼則生藏莨葭,東薔雕胡,蓮藕菰蘆,蔄軒芋,眾物居之,不可勝圖。
漢書》:其埤溼則生藏莨葭,東蘠彫胡,蓮藕觚盧,奄閭軒于。
後漢書》:且我聞之,日南至則黃鍾應,融風動而魚上冰,蕤賓統則微陰萌,葭蒼而白露凝。
穆天子傳·卷二》:爰有雚、葦、莞、蒲,茅、萯、、葽
西京雜記·第一》:唼喋荷荇,出入葭,自顧菲薄,愧爾嘉祥。
詩說·》:葭》:君子隱于河上,秦人慕之而作是詩,興而比也。
說文解字·艸部》:薕:也。
爾雅·釋草》:葭華,,薕,葭,蘆,菼,薍,其萌虇。
世說新語·容止》:魏明帝使后弟毛曾與夏侯玄共坐,時人謂「葭倚玉樹」。
水經注·㶟水》:鴈門水又東南流,屈而東北,積而為潭,其陂斜長而不方,東北可二十餘里,廣十五里,葭藂生焉。
藝文類聚·》:《梁武帝孝思賦》曰:念過隙之倏忽,悲逝川之不停,踐霜露而悽愴,懷燧穀而涕零,仲由念枯魚而永慕,吾丘感風樹而長悲,雖一志而捨生,奉二親而何期,至如獻歲發揮,春日載陽,木散百華,草列眾芳,對樂時而無歡,乃觸目而感傷,朱明啟節,白日朝臨,木低甘果,樹接清陰,不娛悅於懷抱,唯罔極而纏心,寒冰已結,寒條已折,旅鴈鳴而哀哀,朔風鼓而烈烈,無一息而緩念,與四時而長切,葭蒼蒼,白露為霜,涼氣入衣,淒風動裳,心無迫而自切,情不觸而獨傷,靈蛇銜珠以酬志,慈烏反哺以報親,在蟲鳥其猶爾,況三才之令人。
論語注疏·憲問》:○正義曰:《·秦風·》文也,毛《傳》云:「伊,維也。」
西遊記》:滌慮洗心名利少,閑攀蓼穗葭草。
三國演義》:孔明遂乘馬至橋邊,遶河看了一遍,回到寨中,喚黃忠,魏延聽令曰:「離金雁橋南五六里,兩岸都是蘆葦葭,可以埋伏。」
廣韻·》:說文也。
太平御覽·》:又曰:葭蒼蒼,白露為霜。
太平廣記·擊竹子》:果見擊竹子臥於葭之上。
紅樓夢》:連天衰草,豈獨葭?
全唐詩》:風雪軍城外,葭古寺中。
康熙字典·釆部》:又《·秦風葭采采。
儒林外史》:昔秦穆公不能用周禮,詩人刺之、此「葭蒼蒼」之篇所由作也。

您可以參考該字詞在本站先秦兩漢漢代之後原典中之出處。


喜歡我們的網站請支持我們的發展網站的設計與内容(c)版權2006-2024如果您想引用本網站上的内容,請同時加上至本站的鏈接:https://ctext.org/zh。請注意:嚴禁使用自動下載軟体下載本網站的大量網頁,違者自動封鎖,不另行通知。沪ICP备09015720号-3若有任何意見或建議,請在此提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