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Facebook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在Twitter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在新浪微博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在豆瓣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中國哲學書電子化計劃

U+84BB

說文小篆

部首:+ 10筆 = 共16筆.
字典出處:宋本廣韻: 頁502第18 康熙字典: 頁1050第12 辭海: 卷1頁1602第01 GSR: 第1123.b 漢語大字典: 卷5頁3272第12
表面結構:上:,下:
國語發音:ruò ㄖㄨㄛˋ
粵語發音:joek6
說文解字:艸部》蒻:蒲子。可以為平席。从艸弱聲。
宋本廣韻:廣韻·入聲··》蒻:荷莖入泥之處又菜名。
康熙字典:康熙字典·艸部·》蒻:《唐韻》而灼切,音弱。《說文》蒲子,可以爲平席。《徐曰》按蒻蒲下入泥,白處卽根,上初生萌葉時殼也。《·顧命》敷重底席。《註》底,蒻苹也。又蒟蒻,菜名。《左思·蜀都賦》其圃則有蒟蒻茱萸。《註》蒻,草也。《古今註》揚州人謂蒻爲班杖,不知食之。又《集韻》昵角切,音搦。𦯏蒻,豆也。
反切:而灼 (《廣韻·入聲··》)
英文翻譯:rushes

原典出處

淮南子·主術訓》:匡床席,非不寧也,然民有處邊城,犯危難,澤死暴骸者,明主弗安也。
鹽鐵論·散不足》:古者,皮毛草蓐,無茵席之加,旃之美。
楚辭·招䰟》:阿拂壁,羅幬張些。
說文解字·艸部》::蒲子。
急就篇》:藺席帳帷幢。
藝文類聚·》:以秋興命篇,四運忽其代序,萬物紛以迴薄,覽華蒔之時育,察盛衰之所託,感冬索以春敷,嗟夏茂而秋落,雖末事之榮悴,伊人情之美惡,嗟秋日之可哀,良無愁而不盡,野有歸鷰,隰有翔隼,遊氛朝興,槁葉夕殞,於是乃屏輕箑,釋纖絺,藉莞,御袷衣,庭樹槭以灑落,勁風戾而吹帷,蟬嘒嘒,以寒吟,鴈飄飄而南飛,天晃朗而彌高,日悠陽而浸微,何微陽之短晷,覺涼夜之方永,月朣朧以含光,露凄清以凝冷,熠燿粲於階闥,蟋蟀鳴於軒屏,聽離鴻之晨吟,望流火之餘景,宵耿介而不寐,獨展轉於華省,悟歲時之遒盡兮,慨俛首而自省,班鬢彪以承弁兮,素髮颯以垂領,且歛衽以歸來兮,忽投紱以高厲,耕東皋之沃壤,輸黍稷之餘稅,逍遙乎山川之阿,放曠乎人間之世,優哉遊哉。
通典》:繅席,削蒲,展之,編以五采,若今合歡矣。
廣韻·》:𦸂:蒲
太平御覽·秋下》:於時乃屏輕篷,釋纖絺,藉莞,御夾衣,庭樹槭所責切。
太平廣記·郭文》:葉,書金雄詩金雌記,其言皆當時讖詞。
全唐詩》:安行庇松篁,高臥枕莞
康熙字典·十六》:《左思·魏都賦》蒹葭贙,雚森。

您可以參考該字詞在本站先秦兩漢漢代之後原典中之出處。


喜歡我們的網站請支持我們的發展網站的設計與内容(c)版權2006-2024如果您想引用本網站上的内容,請同時加上至本站的鏈接:https://ctext.org/zh。請注意:嚴禁使用自動下載軟体下載本網站的大量網頁,違者自動封鎖,不另行通知。沪ICP备09015720号-3若有任何意見或建議,請在此提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