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Facebook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在Twitter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在新浪微博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在豆瓣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中國哲學書電子化計劃

U+84D0

說文小篆

部首:+ 10筆 = 共16筆.
字典出處:宋本廣韻: 頁462第15 康熙字典: 頁1051第22 辭海: 卷1頁1615第01 GSR: 第1223.d 漢語大字典: 卷5頁3262第07
表面結構:上:,下:
國語發音: ㄖㄨˋ
粵語發音:juk6
說文解字:蓐部》蓐:陳艸復生也。从艸辱聲。一曰蔟也。凡蓐之屬皆从蓐。
宋本廣韻:廣韻·入聲··》蓐:草蓐又薦也。《說文》曰:陳草復生也,一曰蔟也。
康熙字典:康熙字典·艸部·》蓐:《唐韻》而蜀切《韻會》如欲切,𠀤音辱。《說文》陳草復生繁縟也。又《篇海》猶蠶蔟也。又薦也。《禮·少儀》《註》:茵著,蓐也。《爾雅·釋器》蓐謂之兹。《註》《公羊傳》屬負兹。兹者,蓐席也。又馬藉草曰蓐。《周禮·夏官·圉師》春除蓐釁廄,始牧。《註》蓐,馬兹也。馬旣出而除之。又《博雅》厚也。又《禮·月令》孟秋,其神蓐收。《左傳註》秋物摧蓐而可收也。又國名。《左傳·昭元年》沈、姒、蓐、黃。《註》四國臺駘之後。又姓。見《氏族畧》。
考證:〔《禮·少儀》茵者蓐也。〕謹照原文少儀下增註字。者改著。
反切:而蜀 (《廣韻·入聲··》)
英文翻譯:straw bed mat; rushes

原典出處

禮記·月令》:其帝少皞,其神收。
Its divine ruler is Shao Hao, and the (attending) spirit is Ru-shou.
荀子·正名》:局室、蘆簾、稿、敝机筵,而可以養形。
說苑·辨物》:嚚曰:「如君之言,則收也,天之罰神也。」
白虎通德論·五行》:其神收,收者,縮也。
孔子家語·五帝》:康子曰:「吾聞勾芒為木正,祝融為火正,收為金正,玄冥為水正,后土為土正。」
潛夫論·夢列》:虢公夢見收賜之土田,目以為有吉,因史嚚,令國賀夢。
論衡·祭意》:使重為句芒,該為收,脩及熙為玄冥,世不失職,遂濟窮桑,此其三祀也。
太玄經·太玄數》:四九為金,為西方,為秋,日庚辛,辰申酉,聲商,色白,味辛,臭腥,形革,生水,勝木,時殺,藏肝,侟魄,性誼,情怒,事言,用從,撝乂,徵雨,帝少昊,神收,星從其位,類為毛,為毉,為巫祝,為猛,為舊,為鳴,為門,為山,為限,為邊,為城,為骨,為石,為環珮,為首飾,為重寶,為大哆,為釦器,為舂,為椎,為力,為縣,為燧,為兵,為械,為齒,為角,為螫,為毒,為狗,為入,為取,為罕,為寇,為賊,為理,為矩,為金工,為鉞,為白怪,為瘖,為譖。
風俗通義》:時令汝南應融義高聞之驚愕,嚴便出,徑詣床,手自收摸,對之垂涕,曰:「休不世英才,當為國家幹輔。」
獨斷·卷上》:西方之神,其帝少昊,其神收。
蔡中郎集·獨斷》:西方之神,其帝少昊,其神收。
墨子·號令》:城上日壹發席,令相錯發,有匿不言人所挾藏在禁中者,斷。
列仙傳·谿父》:下臨清澗,上翳委
韓非子·內儲說下》:衛嗣君之時,有人於令之左右,縣令有發而席弊甚,嗣公還令人遺之席曰:「吾聞汝今者發而席弊甚,賜汝席。」
淮南子·覽冥訓》:是故君臣乖而不親,骨肉疏而不附,植社槁而墵裂,容台振而掩覆,犬群嗥而入淵,豕銜而席澳,美人挐首墨面而不容,曼聲吞炭內閉而不歌,喪不盡其哀,獵不聽其樂,西老折勝,黃神嘯吟,飛鳥鎩翼,走獸廢腳,山無峻幹,澤無窪水,狐狸首穴,馬牛放失,田無立禾,路無莎薠,金積折廉,璧襲無理,磬龜無腹,蓍策日施。
呂氏春秋·九月紀》:其神收。
史記·鄭世家》:沈、姒、、黃實守其祀。
春秋左傳》:秦康公送公子雍于晉,曰,文公之入也,無衛,故有呂郤之難,乃多與之徒衛,穆嬴日抱太子以啼于朝,曰,先君何罪,其嗣亦何罪,舍適嗣不立,而外求君,將焉寘此,出朝則抱以適趙氏,頓首於宣子曰,先君奉此子也,而屬諸子曰,此子也才,吾受子之賜,不才,吾唯子之怨,今君雖終,言猶在耳,而棄之,若何,宣子與諸大夫皆患穆嬴,且畏偪,乃背先蔑而立靈公,以禦秦師,箕鄭居守,趙盾將中軍,先克佐之,荀林父佐上軍,先蔑將下軍,先都佐之,步招御戎,戎津為右,及堇陰,宣子曰,我若受秦,秦則賓也,不受,寇也,既不受矣,而復緩師,秦將生心,先人有奪人之心,軍之善謀也,逐寇如追逃,軍之善政也,訓卒利兵,秣馬食,潛師夜起,戊子,敗秦師于令狐,至于刳首,己丑,先蔑奔秦,士會從之,先蔑之使也,荀林父止之曰,夫人大子猶在,而外求君,此必不行,子以疾辭,若何,不然,將及,攝卿以往,可也,何必子。
國語·晉語二》:公拜稽首,覺,召史囂占之,對曰:「如君之言,則收也,天之刑神也,天事官成」
戰國策》:大王萬歲千秋之後,願得以身試黃泉,螻蟻,又何如得此樂而樂之。
鹽鐵論·散不足》:古者,皮毛草,無茵席之加,旃蒻之美。
漢書·揚雄傳上》:麗鉤芒與驂收兮,服玄冥及祝融。
前漢紀》:有重黎勾芒祝融后土收玄冥之官。
後漢書·祭祀中》:立秋之日,迎秋于西郊,祭白帝收。
周禮·夏官司馬》:春除,釁廄,始牧。
楚辭·遠遊》:鳳凰翼其承旗兮,遇收乎西皇。
山海經·西山經》:又西二百九十里,曰泑山,神收居之。
焦氏易林·泰之》:井:狐貉載剝,徙溫厚
說文解字·蓐部》::陳艸復生也。
爾雅·釋器》:,謂之茲。
方言·第八》:其檻及曰橧。
金匱要略》:《千金》三物黃芩湯:治婦人在草,自發露得風,四肢苦煩熱,頭痛者,與小柴胡湯。
抱朴子·論仙》:若夫輔氏報施之鬼,成湯怒齊之靈,申生交言於狐子,杜伯報恨於周宣,彭生託形於玄豕,如意假貌於蒼狗,灌夫守田蚡,子義掊燕簡,收之降於莘,欒侯之止民家,素姜之說讖緯,孝孫之著文章,神君言於上林,羅陽仕於吳朝,鬼神之事,著於竹帛,昭昭如此,不可勝數。
金樓子·說蕃》:長有材,力扛鼎,乃往請辟陽侯,侯出見之,即袖金椎椎之,居處無度,為黃屋蓋擬天子,擅為法令,不用漢法,以罪徙蜀,處嚴道,日三食,給薪菜鹽炊食器席,制曰:「食長給肉日五斤,酒二斗。」
三國志·武帝紀》:雅性節儉,不好華麗,後宮衣不錦繡,侍御履不二采,帷帳屏風,壞則補納,茵取溫,無有緣飾。
高士傳·焦先》:冬夏袒不著衣,臥不設席,又無,以身親土,其體垢汗,皆如泥滓。
群書治要·本紀》:帝王世紀曰:帝嚳以人事紀官,故以句芒為木正,祝融為火正,收為金正,玄冥為水正,后土為土正,是五行之官,分職而治。
藝文類聚·》:《晉江逌詩》曰:祝融解炎轡,收起涼駕,高風催節變,凝露督物化,長林悲素秋,茂草思朱夏,鳴鴈薄雲嶺,蟋蟀吟深榭,寒蟬向夕號,驚飆激中夜。
通典·郊天上》:立秋日,迎秋西郊,祭白帝收。
金瓶梅》:慶又於去歲七月二十三日,因為側室李氏生男官哥兒,要祈坐無虞,臨盆有慶。
廣韻·》:褫:衣又曰褫氈。

您可以參考該字詞在本站先秦兩漢漢代之後原典中之出處。


喜歡我們的網站請支持我們的發展網站的設計與内容(c)版權2006-2024如果您想引用本網站上的内容,請同時加上至本站的鏈接:https://ctext.org/zh。請注意:嚴禁使用自動下載軟体下載本網站的大量網頁,違者自動封鎖,不另行通知。沪ICP备09015720号-3若有任何意見或建議,請在此提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