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Facebook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在Twitter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在新浪微博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在豆瓣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中国哲学书电子化计划
简体字版

U+84EC

說文小篆

部首:+ 11笔 = 共17笔.
字典出处:宋本广韵: 页32第10 康熙字典: 页1052第14 辞海: 卷1页1625第03 GSR: 第1197.y 汉语大字典: 卷5页3267第08
表面结构:上:,下:。 Component of: 𦿪 𡂫 𡓄 𢸚 𤂧 𤑫 𧓶 𧴟 𨏕 𢩣
国语发音:péng pèng ㄆㄥˊ ㄆㄥˋ
粤语发音:fung4 pung4
唐代发音:*bhung
说文解字:草部》蓬:蒿也。从草逢声。
宋本广韵:广韵·上平声··》蓬:草名亦州名周割巴州之伏虞郡于此置蓬州因蓬山而名之。薄红切,十。
康熙字典:康熙字典·草部·十一》蓬:《唐韵》《正韵》薄红切《集韵》《韵会》蒲蒙切,𠀤音髼。《·召南》彼茁者蓬。《荀子·劝学篇》蓬生麻中,不扶自直。《礼·内则注》蓬,御乱之草。又《诗·衞风》自伯之东,首如飞蓬。《注》乱也。又《·小雅》维柞之枝,其叶蓬蓬。《传》盛貌。又星名。《晋书·天文志》妖星,一曰蓬星。又州名。《广韵》周割巴州之伏虞郡立蓬州,因蓬山而名之。又姓。《正字通》汉蓬球,北海人。又《韵补》叶皮江切,音龎。《东方朔·七谏》灭规矩而不固兮,背绳墨之正方。离忧患而乃寤兮,若纵火于秋蓬。又《字汇补》蒲贡切,菶去声。草水盛貌。《集韵》籀文作𦮔。
反切:薄红 (《广韵·上平声··》)
英文翻譯:type of raspberry; fairyland

原典出处

礼记·月令》:行秋令则其民大疫,猋风暴雨总至,藜莠蒿并兴。
If the proceedings proper to autumn were carried out, there would be great pestilence among the people; boisterous winds would work their violence; rain would descend in torrents; orach, fescue, darnel, and southernwood would grow up together.
论衡·率性》:生生麻间,不扶自直。
Creepers growing amidst hemp, stand upright without support by themselves.
庄子·逍遥游》:我腾跃而上,不过数仞而下,翱翔蒿之间,此亦飞之至也。
I spring up with a bound, and come down again when I have reached but a few fathoms, and then fly about among the brushwood and bushes; and this is the perfection of flying.
商君书·禁使》:今夫飞,遇飘风而行千里,乘风之势也。
Now, for example, a floating seed of the p'eng plant, meeting a whirlwind, may be carried a thousand li, because it rides on the power (shi) of the wind.
诗经·驺虞》:彼茁者、壹发五豵。
Strong and abundant grow the artemisia; He discharges [but] one arrow at five wild boars.
荀子·劝学》:生麻中,不扶而直。
说苑·修文》:故古者儿生三日,桑弧矢六射天地四方,天地四方者,男子之所有事也,必有意其所有事,然后敢食谷,故曰:“不素飧兮。”
韩诗外传·卷一》:原宪居鲁,环堵之室,茨以蒿莱,户瓮牖,桷桑而无枢,上漏下湿,匡坐而弦歌。
大戴礼记》:生麻中,不扶自直,白沙在泥,与之皆黑。
白虎通德论·姓名》:以桑弧矢六射者何也?
新序·节士》:原宪居鲁,环堵之室,茨以生蒿,户瓮牖,揉桑以为枢,上漏下湿,匡坐而弦歌。
孔子家语·儒行解》:儒有一亩之宫,环堵之室,筚门圭窬,户瓮牖,易衣而出,并日而食。
潜夫论·本训》:人行之动天地,譬犹车上御驷马,中擢自照矣。
风俗通义》:谨按《太史记》:秦始皇欺于徐市之属,求三山于海中,通同道,隐形体,弦诗想莱,而不免沙丘之祸。
孔丛子·论书》:虽退而穷,居河济之间、深山之中,作壤室,编户,常于此弹琴瑟以歌先王之道,则可以发愤慷喟,忘己贫贱。
蔡中郎集》:勤苦军旅,连年累岁,首如葆,体如漆干。
墨子·迎敌祠》:乃命鼓,俄升,役司马射自门右,矢射之,茅参发,弓弩继之,校自门左,先以挥,木石继之。
列子·天瑞》:子列子适卫,食于道,从者见百岁髑髅,攓而指,顾谓弟子百丰曰:“唯予与彼知而未尝生未尝死也。”
列仙传·安期先生》:出,于阜乡亭皆置去,留书,以赤玉舄一双为报,曰:“后数年求我于莱山。”
管子·形势解》:无仪法程式,蜚摇而无所定,谓之蜚之问。
淮南子·本经训》:民之专室庐,无所归宿,冻饿饥寒死者,相枕席也。
吕氏春秋·正月纪》:行秋令,则民大疫,疾风暴雨数至,藜莠蒿并兴。
史记·秦始皇本纪》:既已,齐人徐市等上书,言海中有三神山,名曰莱、方丈、瀛洲,仙人居之。
春秋左传》:二月,晋韩起聘于郑,郑伯享之,子产戒曰,苟有位于朝,无有不共恪,孔张后至,立于客间,执政御之,适客后,又御之,适县间,客从而笑之,事毕,富子谏,曰,夫大国之人,不可不慎也,几为之笑,而不陵我,我皆有礼,夫犹鄙我,国而无礼,何以求荣,孔张失位,吾子之耻也,子产怒曰,发命之不衷,出令之不信,刑之颇类,狱之放纷,会朝之不敬,使命之不听,取陵于大国,罢民而无功,罪及而弗知,侨之耻也,孔张,君之昆孙,子孔之后也,执政之嗣也,为嗣大夫,承命以使,周于诸侯,国人所尊,诸侯所知,立于朝而祀于家,有禄于国,有赋于军,丧祭有职,受脤归赈,其祭在庙,已有著位,在位数世,世守其业,而忘其所侨,焉得耻之,辟邪之人,而皆及执政,是先王无刑罚也,子宁以他规我,宣子有环,其一在郑商,宣子谒诸郑伯,子产弗与,曰,非官府之守器也,寡君不知,子大叔,子羽,谓子产曰,韩子亦无几求,晋国亦未可以贰,晋国韩子,不可偷也,若属有谗人,交斗其间,鬼神而助之,以兴其凶怒,悔之何及,吾子何爱于一环,其以取憎于大国也,盍求而与之,子产曰,吾非偷晋而有二心,将终事之,是以弗与,忠信故也,侨闻君子非无贿之难立,而无令名之患,侨闻为国非不能事大,字小之难,无礼以定其位之患,夫大国之人,令于小国,而皆获其求,将何以给之,一共一否,为罪滋大,大国之求,无礼以斥之,何餍之有,吾且为鄙邑,则失位矣,若韩子奉命以使而求玉焉,贪淫甚矣,独非罪乎,出一玉以起二罪,吾又失位,韩子成贪,将焉用之,且吾以玉贾罪,不亦锐乎,韩子买诸贾人,既成贾矣,商人曰,必告君大夫,韩子请诸子产曰,日起请夫环,执政弗义,弗敢复也,今买诸商人,商人曰,必以闻,敢以为请,子产对曰,昔我先君桓公,与商人皆出自周,庸次比耦,以艾杀此地,斩之蒿藜藿而共处之,世有盟誓,以相信也,曰尔无我叛,我无强贾,毋或匄夺,尔有利市宝贿,我勿与知,恃此质誓,故能相保,以至于今,今吾子以好来辱,而谓敝邑强夺商人,是教敝邑背盟誓也,毋乃不可乎,吾子得玉而失诸侯,必不为也,若大国令,而共无艺,郑鄙邑也,亦弗为也侨若献玉,不知所成,敢私布之,韩子辞玉曰,起不敏,敢求玉以徼二罪,敢辞之。
国语·吴语》:吴王还自伐齐,乃讯申胥曰:“昔吾先王体德明圣,达于上帝,譬如农夫作耦,以刈杀四方之蒿,以立名于荆,此则大夫之力也。”
晏子春秋》:伊尹黑而短,而髯,丰上兑下,偻身而下声。
吴越春秋·十三年》:今前王譬若农夫之艾杀四方蒿,以立名于荆蛮,斯亦大夫之力。
越绝书》:楼船卒二千人,钧足羡,葬之三下。
战国策》:王一日山陵崩,子傒立,士仓用事,王后之门,必生蒿。
盐铁论·通有》:山居泽处,蒿尧埆,财物流通,有以均之。
列女传·楚老莱妻》:葭墙室,木床蓍席,衣縕食菽,垦山播种。
汉书·王莽传下》:自谓巨毋霸,出于莱东南,五城西北昭如海濒,轺车不能载,三马不能胜。
前汉纪》:使其后世曾不得块而托葬焉。
东观汉记·散句》:太史官曰:栗骇转,因遇际会。
后汉书》:东墙似草,实如穄子,至十月而熟。
西京杂记·第一》:莱杏。
楚辞·沈江》:离忧患而乃寤兮,若纵火于秋
山海经·西山经》:西王母其状如人,豹尾虎齿而善啸,发戴胜,是司天之厉及五残。
焦氏易林·蒙之》:霜冷室,更为枯株。
说文解字·草部》::蒿也。
尔雅·释草》:啮,雕,荐,黍

您可以参考该字词在本站先秦两汉汉代之后原典中之出处。


喜欢我们的网站请支持我们的发展网站的设计与内容(c)版权2006-2024如果您想引用本网站上的内容,请同时加上至本站的链接:https://ctext.org/zhs。请注意:严禁使用自动下载软体下载本网站的大量网页,违者自动封锁,不另行通知。沪ICP备09015720号-3若有任何意见或建议,请在此提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