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Facebook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在Twitter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在新浪微博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在豆瓣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中国哲学书电子化计划
简体字版

U+84F2

說文小篆

部首:+ 11笔 = 共17笔.
字典出处:宋本广韵: 页79第60 页208第2 页213第6 页364第9 康熙字典: 页1052第25 辞海: 卷1页1634第04 汉语大字典: 卷5页3276第10
表面结构:上:,下:。 Component of: 𤁮
国语发音:qiū ㄑㄧㄡ ㄒㄩ
粤语发音:hau1 jau1
说文解字:草部》蓲:草也。从草区声。
宋本广韵:广韵·上平声··》蓲:草名。又去鸠、乌侯二切。
广韵·下平声··》蓲:乌蓲草名。
广韵·下平声··》櫙:木名。《尔雅》云:櫙荎今之刺榆。
广韵·下平声··》蓲:上同。
广韵·去声··》蓲:荎也。
康熙字典:康熙字典·草部·十一》蓲:《唐韵》去鸠切,音丘。《玉篇》乌蓲也。《诗·衞风》葭菼揭揭。《笺》薍,江东呼爲乌蓲。又乌侯切,音沤。与藲同。《山海经》其木苦蓲。《注》刺楡也。又《集韵》同䓵。《左思·吴都赋》异荂蓲蘛。《注》《尔雅》曰:蓲,华也。蓲与敷同。《字汇补》䓵,汉隷同蓲。又邕俱切,音纡。草也。又《韵会》同昫,煦也。《太𤣥经》阳蓲万物。
反切:忆俱 (《广韵·上平声··》) 去鸠 (《广韵·上平声··》) 乌侯 (《广韵·上平声··》) 去鸠 (《广韵·下平声··》) 乌侯 (《广韵·下平声··》) 衣遇 (《广韵·去声··》)

原典出处

太玄经·》:阴弸于野,阳万物,赤之于下。
山海经·海内南经》:其叶如罗,其实如栾,其木若,其名曰建木,在窫窳西弱水上。
说文解字·草部》::草也。
广韵·》::草名。
太平御览·建木》:其实如栾,其木若,名曰建木。
墨子闲诂·经说上》:尔雅·释木》云“藲荎”,郭注云:“《》曰山有,今之刺榆”。
康熙字典·十七》:《左思·吴都赋》异荂蘛。
诗考》:山有
御定渊鉴类函》:律云不讳嫌名,谓若禹与雨丘与之𩔖也。
说文解字注》:qiū
审定风雅遗音·卷上》:《释文》云:「枢,本或作『』,乌侯反。」
农政全书·卷二十九》:【柰】《广志》曰:橏、掩、、柰也。
广东新语》:...求子,桃金娘,二兰菜,百合,麻,葛花菜,蕨,藜,薯莨,莓苔,...
盘古至唐虞传》:黄帝问鬼叟曰:「上下周纪可数乎否?」叟蓲对曰:「天以六节,地以五制。
御批历代通鉴辑览》:帝举风后太昊之裔,力牧太山稽常先大鸿《史记封禅书》:鬼臾,号大鸿容臾。
尔雅注疏·卷八》:似苇而小,实中,江东呼为鸟
清稗类钞·植物类二》:萑、菼、鵻、薍、藡、乌、马尾蒹,皆荻之别名。
以上的例子来自维基区中的文献,未必经过仔细校对。若发现错字,请使用维基自行纠正

您可以参考该字词在本站先秦两汉汉代之后原典中之出处。


喜欢我们的网站请支持我们的发展网站的设计与内容(c)版权2006-2024如果您想引用本网站上的内容,请同时加上至本站的链接:https://ctext.org/zhs。请注意:严禁使用自动下载软体下载本网站的大量网页,违者自动封锁,不另行通知。沪ICP备09015720号-3若有任何意见或建议,请在此提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