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Facebook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在Twitter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在新浪微博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在豆瓣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中國哲學書電子化計劃

U+8502

正體字

部首:+ 11筆 = 共17筆.
字典出處:康熙字典: 頁1053第11 辭海: 卷1頁1654第07 漢語大字典: 卷5頁3279第05
表面結構:上:,下:
國語發音:luó ㄌㄨㄛˊ
粵語發音:leoi4 lo4
康熙字典:康熙字典·艸部·十一》蔂:《集韻》盧戈切《正韻》郎何切,𠀤音螺。盛土籠也。《鹽鐵論》劓鼻盈蔂。又倫追切。義同。或作蘲。
英文翻譯:basket, hod

原典出處

淮南子·說山訓》:針成幕,成城。
鹽鐵論·詔聖》:上無德教,下無法則,任刑必誅,劓鼻盈,斷足盈車,舉河以西,不足以受天下之徒,終而以亡者,秦王也。
意林·新序三十卷》:許綰負操畚入曰:「聞王欲為中天之臺,願効力焉。」
太平御覽·》:修道於常山,食逢根,二百餘年。
太平廣記·昌容》:食蓬根二百餘年。
康熙字典·十八》:或作
御定駢字類編》:若夫水之用舟,沙之用鳩,泥之用輴,山之用夏瀆而丨丨,因高為田,因下為池,此非吾所謂為之。
淮南鴻烈解》:針成幕,成城。
喻林·卷八》:先針而後縷,可以成帷,先縷而後針,不可以成衣針成,幕成城,事之成敗,必由小生言有漸也。
樂府詩集·卷六十二》:松蔦歡蔓延,樛葛欣縈。
全唐文·卷四百九十二》:江湖,坎Б終歲,而衣不襲,突不黔,彼乘堅驅良,滅沒於康莊者,複何人哉?繇從舅而言,可以言命。
福州府志乾隆本》:王門記室舊交情,國子先生若弟兄?清時共逐鵷鸞去,白頭誰同鷗鷺盟?顧餘別是滄洲客,蓬相逢即相得。
北游錄·》:一行洊歲,筆飽墨酣,化蓬為賜履,化蒯緱為子墨。
右台仙館筆記》:其地故有廣善堂,歲十一月,則舉野外無主之棺,及雖有主而其子若孫貧不能葬者,為之反焉。
山西通志·卷四十七》: 列仙𫝊道士昌容,自稱殷女食蓬根,徃來山下三千餘年,顔色如二十許人。
嶺南逸史》:金蓮哭道:「雖蒙樛木許附葛,然奴兩世之恨未盡泄,三年之喪無一成,錦衾雖爛,抱之何安?還求公主借藍能之首,使奴得發喪成服,死有餘榮,況得侍左右備掃灑乎!」說畢痛哭。
以上的例子來自維基區中的文獻,未必經過仔細校對。若發現錯字,請使用維基自行糾正

您可以參考該字詞在本站先秦兩漢漢代之後原典中之出處。


喜歡我們的網站請支持我們的發展網站的設計與内容(c)版權2006-2024如果您想引用本網站上的内容,請同時加上至本站的鏈接:https://ctext.org/zh。請注意:嚴禁使用自動下載軟体下載本網站的大量網頁,違者自動封鎖,不另行通知。沪ICP备09015720号-3若有任何意見或建議,請在此提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