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Facebook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在Twitter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在新浪微博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在豆瓣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中國哲學書電子化計劃

U+8509

部首:+ 11筆 = 共17筆.
字典出處:宋本廣韻: 頁282第57 康熙字典: 頁1053第26 GSR: 第418.e 漢語大字典: 卷5頁3283第09
表面結構:上:,下:
國語發音:gǔn ㄍㄨㄣˇ
粵語發音:gwan2
康熙字典:康熙字典·艸部·十一》蔉:《唐韻》《韻會》𠀤古本切,音袞。《左傳·昭元年》是穮是蔉。《孔疏》以土壅苗根爲蔉也。
英文翻譯:earth up

原典出處

春秋左傳》:元年春,楚公子圍聘于鄭,且娶於公孫段氏,伍舉為介,將入館,鄭人惡之,使行人子羽與之言,乃館於外,既聘,將以眾逆,子產患之,使子羽辭曰,以敝邑褊小,不足以容從者,請墠聽命,令尹命大,宰伯州犁對曰,君辱貺寡大夫圍,謂圍將使豐氏,撫有而室,圍布几筵,告於莊共之廟而來,若野賜之,是委君貺於草莽也,是寡大夫不得列於諸卿也,不寧唯是,又使圍蒙其先君,將不得為寡君老其蔑以復矣,唯大夫圖之,子羽曰,小國無罪,恃實其罪,將恃大國之安靖己,而無乃包藏禍心以圖之,小國失恃,而懲諸侯,使莫不憾者,距違君命,而有所壅塞不行是懼,不然,敝邑館人之屬也,其敢愛豐氏之祧,伍舉知其有備也,請垂櫜而入,許之,正月乙未,入逆而出,遂會於虢,尋宋之盟也,祁午謂趙文子曰,宋之盟,楚人得志於晉,今令尹之不信,諸侯之所聞也,子弗戒,懼又如宋,子木之信,稱於諸侯,猶詐晉而駕焉,況不信之尤者乎,楚重得志於晉,晉之恥也,子相晉國,以為盟主,於今七年矣,再合諸侯,三合大夫,服齊狄,寧東夏,平秦亂,城淳于,師徒不頓,國家不罷,民無謗讟,諸侯無怨,天無大災,子之力也,有令名矣,而終之以恥午也是懼,吾子其不可以不戒,文子曰,武受賜矣,然宋之盟,子木有禍人之心,武有仁人之心,是楚所以駕於晉也,今武猶是心也,楚又行僭,非所害也,武將信以為本,循而行之,譬如農夫,是穮是,雖有饑饉,必有豐年,且吾聞之,能信不為人下,吾未能也,詩曰,不僭不賊,鮮不為則,信也,能為人則者,不為人下矣,吾不能是難,楚不為患,楚令尹圍請用牲,讀舊書,加于牲上而已,晉人許之,三月,甲辰,盟,楚公子圍設服離衛,叔孫穆子曰,楚公子美矣,君哉,鄭子皮曰,二執戈者前矣,蔡子家曰,蒲宮有前,不亦可乎,楚伯州犁曰,此行也,辭而假之寡君,鄭行人揮曰,假不反矣,伯州犁曰,子姑憂子皙之欲背誕也,子羽曰,當璧猶在,假而不反,子其無憂乎,齊國子曰,吾代二子愍矣,陳公子招曰,不憂何成,二子樂矣,衛齊子曰,苟或知之,雖憂何害,宋合左師曰,大國令,小國共,吾知共而已,晉樂王鮒曰,小旻之卒章善矣,吾從之,退會,子羽謂子皮曰,叔孫絞而婉,宋左師簡而禮,樂王鮒字而敬,子與子家持之,皆保世之主也,齊衛陳大夫,其不免乎,國子代人憂,子招樂憂,齊子雖憂弗害,夫弗及而憂,與可憂而樂,與憂而弗害,皆取憂之道也,憂必及之,大誓曰,民之所欲,天必從之,三大夫兆憂,能無至乎,言以知物,其是之謂矣。
群書治要·昭公》:武將信以為本,循而行之,譬如農夫,是穮是,穮耘也。
康熙字典·十一》::《唐韻》《韻會》𠀤古本切,音袞。
京師坊巷志稿》:元李玉虛宮詞有金水河邊蓮欲花之語,則地當在今德勝門內,與玉虛觀無涉也。
全唐文·卷九百八十》:乙偶昌運,不知帝功,是薦是,爰稼爰穡,場列瓜蔓,圃資蔬材,び靡芬芳,歲阜其用。
冊府元龜》:武將信以為本,循而行之,譬如農夫是鰩是鰩,耘也,壅苗為,雖有饑饉,必有豐年言耕耘不以水旱息必獲豐年之收也
石洲詩話·卷三》:吳序云:「萬歷間李選宋詩,取其遠宋而近唐者。
牧齋有學集》:內鄉人李公由翰林出外僚,才名籍甚,所稱于田太史也。
石洲詩話·卷三》:吳序云:「萬歷間李選宋詩,取其遠宋而近唐者。
香祖筆記·卷五》:...、《居易録》二書,觀李于田《藝圃集》載胡文恭武平...
寄園寄所寄》:內鄉縣李字子由,官翰林檢討。
槐野先生存笥稿·》:...時不免茲先生甥玄象南先生鳩藂穮精摩詳訂衷白王先生為敘而傳之、...
山西通志·卷七十九》: ,進士隆慶時,任左㕘議河南內鄉人李 鶚,進士。
以上的例子來自維基區中的文獻,未必經過仔細校對。若發現錯字,請使用維基自行糾正

您可以參考該字詞在本站先秦兩漢漢代之後原典中之出處。


喜歡我們的網站請支持我們的發展網站的設計與内容(c)版權2006-2024如果您想引用本網站上的内容,請同時加上至本站的鏈接:https://ctext.org/zh。請注意:嚴禁使用自動下載軟体下載本網站的大量網頁,違者自動封鎖,不另行通知。沪ICP备09015720号-3若有任何意見或建議,請在此提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