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Facebook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在Twitter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在新浪微博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在豆瓣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中國哲學書電子化計劃

U+8515

說文小篆

同義字

部首:+ 11筆 = 共17筆.
字典出處:宋本廣韻: 頁370第36 康熙字典: 頁1054第11 辭海: 卷1頁1655第04 GSR: 第315.c 漢語大字典: 卷5頁3275第11
表面結構:上:,下:。 Component of: 𨘬 𧀱
國語發音: ㄉㄧˋ
粵語發音:daai3 dai3 dai6
唐代發音:dèi
說文解字:艸部》蔕:瓜當也。从艸帶聲。
宋本廣韻:廣韻·去聲··》蔕:草木綴實。
康熙字典:康熙字典·艸部·十一》蔕:《唐韻》都計切,音帝。《玉篇》草木綴實也。《說文》瓜當也。《張衡·西京賦》蔕倒茄于藻井。《註》蔕,果鼻也。又《韻會》當蓋切,音帶。草木根也。又《集韻》與𧀱同。《前漢·賈誼傳》細故蔕芥,何足以疑。《註》蔕芥,小鯁也。《正字通》俗作慸。◎按蔕芥之蔕,顏師古音蠆,《唐韻》諸書皆丑邁切,果鼻之蔕,音帝,音帶,古人必有所據,末可非也。
反切:都計 (《廣韻·去聲··》)
英文翻譯:peduncle or stem of plants

原典出處

風俗通義》:人用物精多,有生之最靈者也,何不芥於其胸腹而割裂之哉?
史記》:且齊東陼巨海,南有瑯邪,觀乎成山,射乎之罘,浮勃澥,游孟諸,邪與肅慎為鄰,右以湯谷為界,秋田乎青丘,傍偟乎海外,吞若雲夢者八九,其於胸中曾不芥。
漢書·敘傳上》:徒樂枕經籍書,紆體衡門,上無所,下無所根。
後漢書》:夫華離而萎,條去幹而枯,女冶容而淫,士背道而辜。
焦氏易林·未濟之》:震:雹梅零,心思憒憒,亂我靈氣。
說文解字·艸部》::瓜當也。
釋名·釋衣服》:帶,也。
傷寒論》:病如桂枝證,頭不痛,項不強,寸脈微浮,胸中痞硬,氣上衝咽喉不得息者,此為胸有寒也,當吐之,宜瓜散。
世說新語·尤悔》:因在卞太后閤共圍棋,並噉棗,文帝以毒置諸棗中。
三國志》:曠日若彼,用力若此,豈非深固根不拔之道乎?
群書治要·》:上疏曰:臣竊惟萬載之事,理在二端,天下大器,一安難傾,一傾難正,故慮經後世者,必精目下之治,治安遺業,使數世賴之,若乃兼建諸侯而樹藩屏,深根固,則祚延無窮,可以比迹三代,如或當身之治,遺風餘烈,不及後嗣,雖樹親戚,而成國之制不建,使夫後世獨任智力,以安大業,若未盡其理,雖經異時,憂責猶追在陛下,將如之何,願陛下善當今之治,樹不拔勢,則天下無遺憂矣。
藝文類聚·》:又《八詠》曰:臨春風,春風起春樹,遊絲曖如網,落花雰似霧,先汎天津池,還過細柳枝,蝶逢飛搖漾,鷰值羽參差,揚桂旆,動芝蓋,開燕裾,吹趙帶,趙帶飛參差,燕裾合復離,容儀已照灼,春風復迴薄,氛氳桃李花,青跗含素萼,既為風所開,復為風所落,搖綠,扤紫莖,舞春雪,雜流鶯,迎行雨於高唐,送歸鴻於碣石,拂明鏡之冬塵,解羅衣之秋襞,既鏗鏘以動珮,又氛氳而流射,始搖盪以入閨,終徘徊而緣隙,明珠簾於繡戶,散芳塵於綺席,佳人不在茲,春風為誰惜。
通典·州郡九》:且陋東都而幸西都,自西都而造中都,取樂一君之欲,以遺萬人之患,務在都國之多,不恤危亡之變,悅在遊幸之麗,不顧兆庶之困,非所以深根固不拔之長策矣。
意林·墨子十六卷》:甘瓜苦,天下物無全美。
廣韻·》::草木綴實。
太平廣記·齊州僧》:論與僧各食一
朱子語類》:自君子以降,人不知己,亦不能無芥於胸中。
康熙字典·》:鄭樵曰:不象萼形。

您可以參考該字詞在本站先秦兩漢漢代之後原典中之出處。


喜歡我們的網站請支持我們的發展網站的設計與内容(c)版權2006-2024如果您想引用本網站上的内容,請同時加上至本站的鏈接:https://ctext.org/zh。請注意:嚴禁使用自動下載軟体下載本網站的大量網頁,違者自動封鎖,不另行通知。沪ICP备09015720号-3若有任何意見或建議,請在此提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