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Facebook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在Twitter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在新浪微博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在豆瓣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中國哲學書電子化計劃

U+852A

說文小篆

部首:+ 11筆 = 共17筆.
字典出處:宋本廣韻: 頁335第21 康熙字典: 頁1055第20 辭海: 卷1頁1661第04 GSR: 第611.h 漢語大字典: 卷5頁3276第03
表面結構:上:,下:
國語發音:jiàn ㄐㄧㄢˋ
粵語發音:saam1
說文解字:艸部》蔪:艸相蔪苞也。从艸斬聲。《》曰:「艸木蔪苞。」
宋本廣韻:廣韻·上聲··》蔪:《說文》曰:艸相蔪苞也。
康熙字典:康熙字典·艸部·十一》蔪:《唐韻》慈染切《韻會》疾染切,𠀤音漸。《說文》草相蔪苞也。又《正韻》師銜切,讀作芟。《前漢·賈誼傳》故蔪去不義諸侯,而虛其國。《註》謂芟刈之。又《集韻》將廉切,音尖。蔪蔪,麥秀。又鋤咸切,音讒。義同。或作𦾶。
反切:慈染 (《廣韻·上聲··》)

原典出處

漢書·賈誼傳》:高皇帝瓜分天下以王功臣,反者如蝟毛而起,以為不可,故去不義諸侯而虛其國。
說文解字·艸部》::艸相苞也。
三國演義》:卻說孫權差使命持兵符至,說已差陸遜為先鋒,直抵黃地面進兵,吳侯自為後應。
廣韻·》::《說文》曰:艸相苞也。
康熙字典·十五》:說文》本字,或从槧。
樂府詩集·卷五十七》:《尚書大傳》曰:「微子將朝周,過殷之故墟,見麥秀之々,黍禾之蠅蠅也,曰:『此故父母之國,宗廟社稷之亡也。』
說文解字注》:凡詩云苞櫟苞棣,書云艸木苞者皆此字,叚借為包裹。
能改齋漫錄·卷七事實》:○麥秀兮麥秀漸漸
湧幢小品》:蛇。
古詩紀·卷一》:麥秀,麥芒也,禾黍油油。
明詩綜·卷七》:青驄驕嘶,金鞿銜美人,二月裁春衫,江頭麥秀青,西湖放船開錦帆。
五燈會元·卷第十二》:藍曰:「前月二十離陽。」
五燈會元·卷第十二》:藍曰:「前月二十離陽。」
湧幢小品》:蛇,一名褰鼻蛇諸蛇,鼻向下,獨此向上,龍頭虎口,黑質白花,背有二十四方勝尾,尖有一佛指甲,腹旁有念珠,斑剖之,置水中則反尾滌其腹,長尺餘。
能改齋漫錄·卷七事實》:○麥秀兮麥秀漸漸
以上的例子來自維基區中的文獻,未必經過仔細校對。若發現錯字,請使用維基自行糾正

您可以參考該字詞在本站先秦兩漢漢代之後原典中之出處。


喜歡我們的網站請支持我們的發展網站的設計與内容(c)版權2006-2024如果您想引用本網站上的内容,請同時加上至本站的鏈接:https://ctext.org/zh。請注意:嚴禁使用自動下載軟体下載本網站的大量網頁,違者自動封鎖,不另行通知。沪ICP备09015720号-3若有任何意見或建議,請在此提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