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Facebook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在Twitter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在新浪微博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在豆瓣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中國哲學書電子化計劃

U+8542

部首:+ 12筆 = 共18筆.
字典出處:宋本廣韻: 頁433第20 康熙字典: 頁1056第31 辭海: 卷1頁1685第07 漢語大字典: 卷5頁3294第03
表面結構:上:,下:
國語發音:shèng ㄕㄥˋ
粵語發音:sing3
宋本廣韻:廣韻·去聲··》蕂:苣蕂胡麻。
康熙字典:康熙字典·艸部·十二》蕂:《唐韻》詩證切,音勝。《玉篇》苣蕂,胡麻也。亦作䕝。
反切:詩證 (《廣韻·去聲··》)
英文翻譯:sesame

原典出處

廣韻·》:苣:苣胡麻。
康熙字典·十三》:又《類篇》同
通玄秘術》:二斗熬香擣作末,和入盆中。
大清一統志》:藥,寰宇記:嘉州貢苓根、紅花、巴豆,又産金毛、狗●、丁公,洪州産羗活黃連益部方畧:石●生峨眉山,中煮為液,能治痺。
杜陽雜編·第二卷》:紫米有類苣,炊一升得飯一斗,食之令人髭髮縝黑,顏色不老,久則後天不死。
皇朝文獻通考》:唐始置土州縣官,其酋長,使世領之,薄其徵入,寛其文網,然猶依嶮負,固叛服靡常,自宋訖明,若儂氏之亂,大峽田州之役,蔓延數世,久而後定,葢勤師征者屢矣,終未能使之服教畏神,傾心効順也。
御批歷代通鑑輯覽》:童貫置局于蘇、杭,造作器用,曲盡其巧,牙角犀玉、金銀竹、裝畫、糊抹、雕刻、織繡諸色匠,日役數千,而材物所須,悉科于民,民力重困。
拾遺記·拾遺記卷六》:有紫沉麻,其實不浮;有雲冰麻,實冷而有光,宜為油澤;有通明麻,食者夜行不持燭,是苣也,食之延壽,後天而老。
道門經法相承次序》:五食:中食,過中不味;蔬食,唯菜而已;麤食,麥苣;藥食,服食眾藥;氣食,服氣咽液。
成唯識論·卷第二》:令所熏中種子生長如熏苣故名熏習。
成唯識論·卷第三》:此識一類恆無間斷如苣等。
說文解字注》:俗作炬,以此為苣、蒿苣字。
以上的例子來自維基區中的文獻,未必經過仔細校對。若發現錯字,請使用維基自行糾正

您可以參考該字詞在本站先秦兩漢漢代之後原典中之出處。


喜歡我們的網站請支持我們的發展網站的設計與内容(c)版權2006-2024如果您想引用本網站上的内容,請同時加上至本站的鏈接:https://ctext.org/zh。請注意:嚴禁使用自動下載軟体下載本網站的大量網頁,違者自動封鎖,不另行通知。沪ICP备09015720号-3若有任何意見或建議,請在此提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