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Facebook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在Twitter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在新浪微博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在豆瓣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中國哲學書電子化計劃

U+854E

同義字

簡體字

部首:+ 12筆 = 共18筆.
字典出處:宋本廣韻: 頁147第48 頁150第37 康熙字典: 頁1057第27 辭海: 卷1頁1681第05 漢語大字典: 卷5頁3292第04
表面結構:上:,下:。 Component of: 𭔣
國語發音:qiáo jiāo ㄑㄧㄠˊ ㄐㄧㄠ
粵語發音:kiu4
宋本廣韻:廣韻·下平聲··》蕎:藥名一名大戟。
廣韻·下平聲··》蕎:蕎麥。又音驕。
康熙字典:康熙字典·艸部·十二》蕎:《唐韻》舉喬切,音嬌。《爾雅·釋草》蕎,卭鉅。《註》藥草,大戟。《本草》其根辛苦,戟人咽喉,故名。又《廣韻》巨嬌切《韻會》渠嬌切,𠀤音喬。《玉篇》蕎麥。《本草》蕎麥莖弱而翹然,易長易收,磨麪如麥。《白居易詩》蕎麥鋪花白。
反切:舉喬 (《廣韻·下平聲··》) 巨嬌 (《廣韻·下平聲··》)
英文翻譯:buckwheat

原典出處

爾雅·釋草》:,邛鉅。
通典·屯田》:其大麥、麥、乾蘿蔔等,準粟計折斛斗,以定等級。
西遊記》:斜蒿青蒿抱娘蒿,燈蛾兒飛上板
廣韻·》::藥名一名大戟。
太平御覽·屯田》:其大麥、麥、乾蘿卜等準粟計折斛斗,以定等級。
太平廣記》:又於廂中,取出一裹麥子,受於小人種之。
全唐詩·村月》:田翁獨歸處,麥露花深。
康熙字典·》:爾雅·釋草,邛鉅。
海國圖志·卷五十四》:北方各地至六十度外,皆屬不毛,西南多黍麥,東方則砂磧澙鹵,北方宜麥油麥,中央則胡麻黃麻。
清史稿·志十六》:十二年二月,渭南天雨粟,平樂天雨麥。
醒世姻緣傳》:一石細米,一石白麥,糶不上五六錢銀;蜀秫、麥、黃黑豆、雜糧,不上二三錢一石。
甌北詩話·卷十》:"《桐廬》"沙磧涼生麥雨,茅簷香過棗花風。
繡云閣·第十五回》:杜公予以餅。
張氏醫通·卷九 雜門》:即以麥焙燥。
晚晴簃詩匯·卷六十八》:楓林浥露煊紅葉,麥衝寒吐白花。
御定駢字類編·目録》: 米 稻 黍 稷 秬 秫 秔 秈粱 穈 粟 麥  麷 豆。
農政全書·卷五十》:麥蒴而微小。
農政全書·卷四十二》:或用麥⒏鋪,上下紙隔定,熨之,無跡。
以上的例子來自維基區中的文獻,未必經過仔細校對。若發現錯字,請使用維基自行糾正

您可以參考該字詞在本站先秦兩漢漢代之後原典中之出處。


喜歡我們的網站請支持我們的發展網站的設計與内容(c)版權2006-2024如果您想引用本網站上的内容,請同時加上至本站的鏈接:https://ctext.org/zh。請注意:嚴禁使用自動下載軟体下載本網站的大量網頁,違者自動封鎖,不另行通知。沪ICP备09015720号-3若有任何意見或建議,請在此提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