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Facebook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在Twitter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在新浪微博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在豆瓣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中國哲學書電子化計劃

U+855A

異體字

部首:+ 12筆 = 共18筆.
字典出處:康熙字典: 頁1058第08 辭海: 卷1頁1686第02 漢語大字典: 卷5頁3291第03
表面結構:Component of: 𨯫 𬵸
國語發音:è ㄜˋ
粵語發音:ngok6 ok6
康熙字典:康熙字典·艸部·十二》蕚:《篇海》同萼。
英文翻譯:the calyx of a flower; younger brother

原典出處

藝文類聚·彈棋》:【賦】《後漢蔡邕彈棋賦》曰:榮華灼爍,不韡韡,於是列象棋,雕華麗,豐腹斂邊,中隱四企,輕利調博,易使騁馳,然後栰掣,兵棋夸驚,或風飄波動,若飛若浮,不遲不疾,如行如留,放一弊六,功無與儔。
太平廣記·張奭》:玄宗乃集登科人於花樓前重試。
康熙字典·十二》::《篇海》同萼。
山堂肆考》:其寺有生公講堂、劉禹錫《虎丘西寺詩》、呉王冠劍作塵埃,塟地翻為七寳臺,石砌百尋光似鏡,井輪千轉響成雷,昔年棣聨枝發,今日蓮宮並蒂開,更有女郎墳在此,時時雲雨試僧來」。
江南通志》:世宗朝,論桂起用王瓊事,出知亷州。
明文海·卷二十》:...生,延及夏月,漸以敷榮,員葉鮮,咉彼長莖,爛熳而紅,交加而青...
弇山堂別集》:...學士張璁,少保、武英殿大學士桂俱八年
湧幢小品》:並頭蓮前未經見,晉泰和間生于玄圃,謂之嘉蓮,其後見者不一,柳宗元、張仲素俱賀表,今所在有之,不為奇有一本而三者。
大清一統志》:●都督馬昻進,姙身女弟啟充,抗疏極諌,嘉靖議大禮,復立陳啓充,數以蹇諤忤,帝㫖,張璁,桂亦惡之,縁此謫戍邊衛。
珊瑚木難·卷五》:十載無家客,東西㡬播遷,已拚書馬劵,留作買山錢,處處葭花好,枝枝棣連,將車日來徃便比草堂前」。
皇甫少玄集·卷六》:風光自可悅,花復相輝。
萬姓統譜·卷五十》:字紹輝,臨川人也。
方輿勝覽·卷六十四》:郡治丨丨丨,一老樹,重跌疊,每花或二十餘葉,花氣醲郁,餘不能及也。
以上的例子來自維基區中的文獻,未必經過仔細校對。若發現錯字,請使用維基自行糾正

您可以參考該字詞在本站先秦兩漢漢代之後原典中之出處。


喜歡我們的網站請支持我們的發展網站的設計與内容(c)版權2006-2024如果您想引用本網站上的内容,請同時加上至本站的鏈接:https://ctext.org/zh。請注意:嚴禁使用自動下載軟体下載本網站的大量網頁,違者自動封鎖,不另行通知。沪ICP备09015720号-3若有任何意見或建議,請在此提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