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Facebook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在Twitter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在新浪微博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在豆瓣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中國哲學書電子化計劃

U+8564

說文小篆

同義字

部首:+ 12筆 = 共18筆.
字典出處:宋本廣韻: 頁55第31 康熙字典: 頁1058第35 辭海: 卷1頁1674第01 GSR: 第1237.v 漢語大字典: 卷5頁3289第12
表面結構:上:,下:
國語發音:ruí ㄖㄨㄟˊ
粵語發音:jeoi4
唐代發音:njui
說文解字:艸部》蕤:艸木華垂皃。从艸甤聲。
宋本廣韻:廣韻·上平聲··》蕤:葳蕤草木華皃又蕤賔五月律。儒隹切,七。
康熙字典:康熙字典·艸部·十二》蕤:《唐韻》《集韻》《韻會》𠀤儒佳切,音甤。《說文》草木華垂貌。《陸機·文賦》播芳蕤之馥馥。又冠蕤。《禮·雜記》緇布冠不蕤。《疏》緇布冠,古法不蕤。今特云不蕤者,以後代有蕤,此以凶事故不蕤。又蕤賔,五月律。《周語》蕤賔。《註》蕤,委蕤,柔貌也。《前漢·律歷志》蕤,繼也。又萎蕤,藥名。見萎字註。又旗名,鹵簿中有之。《唐人詩》望見葳蕤舉翠華。《集韻》省作苼。
考證:〔《唐人詩》望見萎蕤舉翠華。〕謹照原文詩萎蕤改葳蕤。
反切:儒隹 (《廣韻·上平聲··》)
英文翻譯:drooping leaves; fringe soft, delicate

原典出處

禮記·月令》:其音徵,律中賓。
Its musical note is Zhi, and its pitch-tube is Rui Bin.
說苑·脩文》:是故黃鐘生林鐘,林鐘生大呂,大呂生夷則,夷則生太簇,太簇生南呂,南呂生夾鐘,夾鐘生無射,無射生姑洗,姑洗生應鐘,應鐘生賓。
韓詩外傳·卷一》:入則撞賓,以治容貌,容貌得則顏色齊,顏色齊則肌膚安,賓有聲,鵠震馬鳴,及倮介之蟲,無不延頸以聽,在內者皆玉色,在外者皆金聲,然後少師奏升堂之樂,即席告入也。
白虎通德論·五行》:壯盛於午,午物滿長,律中賓。
太玄經·太玄數》:其以為律呂,黃鍾生林鍾,林鍾生太蔟,太蔟生南呂,南呂生姑洗,姑洗生應鍾,應鍾生賓,賓生大呂,大呂生夷則,夷則生夾鍾,夾鍾生無射,無射生仲呂。
蔡中郎集·釋誨》:且我聞之日南至,則黃鍾應,融風動而魚上冰,賓統則微陰萌,蒹葭蒼而白露凝。
列子·湯問》:及冬而叩徵弦,以激賓,陽光熾烈,堅冰立散。
列仙傳·赤斧》:發雖朱,顏曄丹葩。
淮南子·時則訓》:仲夏之月,招搖指午,昏亢中,旦危中,其位南方,其日丙丁,其蟲羽,其音徵,律中賓,其數七,其味苦,其臭焦,其祀灶,祭先肺。
呂氏春秋·音律》:仲夏日長至,則生賓。
史記·律書》:五月也,律中賓。
國語·周語下》:四曰賓,所以安靖神人,獻酬交酢也。
漢書·揚雄傳上》:風傱傱而扶轄兮,鸞鳳紛其御,梁弱水之濎濴兮,躡不周之逶蛇,想西王母欣然而上壽兮,屏玉女而卻虙妃。
前漢紀》:午曰賓。
東觀漢記·補遺》:候鍾律,權土炭,冬至陽氣應,黃鍾通,土炭輕而衡仰,夏至陰氣應,賓通,土炭重而衡低。
後漢書·律歷上》:夏至陰氣應,則樂均濁,景短極,賓通,土灰重而衡低。
周禮·春官宗伯》:乃奏賓,歌函鐘,舞《大夏》,以祭山川。
楚辭·初放》:上葳而防露兮,下泠泠而來風。
說文解字·艸部》::艸木華垂皃。
釋名·釋言語》:委,萎也,萎就之也。
黃帝內經·本病論》:丁辛相合會,木運太虛,反受金勝,故非太過也,即賓之管,太角不應,金行燥勝,火化熱復甚即速,微即徐,疫至大小善惡,推疫至之年天數及太一。
傷寒論》:,甘平。
文心雕龍·正緯》:《孝》、《論》昭晰,而《鉤》、《讖》葳
水經注·巨洋水》:水即水矣。
三國志·武帝紀》:術聞公自來,棄軍走,留其將橋、李豐、梁綱、樂就。
群書治要》:賓之月,陽氣在上,安壯養孩,五月也。
藝文類聚·言志》:《魏文帝與吳質書》曰:季重無恙,塗路雖局,官守有限,願言之懷,良不可任,足下所治僻左,書問致簡,益用增勞,每念昔日南皮之遊,誠不可忘,既妙思六經,逍遙百氏,彈琴閒設,終以博弈,高談娛心,哀箏順耳,馳騁北場,旅食南館,浮甘瓜於清泉,沉朱李於寒水,白日既匿,繼以朗月,同乘共載,以遊後園,輿輪徐動,賓從無聲,清風夜起,悲笳微吟,樂往哀來,愴然傷懷,余顧而言,斯樂難常,足下之徒,咸以為然,今果分別,各在一方,元瑜長逝,化為異物,每一念至,何時可言,方今賓紀時,景風扇物,天意和暖,眾果具繁,時駕而遨,北遵河曲,從者鳴笳以啟路,文學託於後車,節同時異,物是人非,我勞如何。
通典》:齊,居柳之中央,若今小車蓋上矣。
四書章句集注》:黃鍾、太蔟、姑洗、賓、夷則、無射,為陽。
三國演義》:急聚長史楊大將,都督張勳,紀靈,橋,上將雷薄,陳蘭,等三十餘人,商議曰:「孫策借我軍馬起事,今日盡得江東地面,乃不思報本,而反來索璽,殊為無禮。」
金瓶梅》:人見他為人懦弱,模樣猥,起了他個渾名叫做三寸丁谷樹皮,俗語言其身上粗糙,頭臉窄狹故也。
廣韻·》::葳草木華皃又賔五月律。
太平御覽·》:夏至陰氣應則均濁,景短極,賓通,土灰重而衡低。
太平廣記·漢武帝》:紫芝萎,芬芳填樏。
朱子語類·樂古今》:如以黃鍾為宮,便用林鍾為徵,太簇為商,南呂為羽,姑洗為角,應鍾為變宮,賓為變徵。
郁離子·采藥》:太行之山有草焉,丹荑而紫,根如伏龍,葉如翠翹,蔥蔥萋萋,蔚茂以齊,其名曰參。
墨子閒詁·辭過》:詒讓案:趙長短經適變篇引,亦有「室」字
紅樓夢》:藉葳而成壇畤兮,擎蓮焰以燭蘭膏耶?
全唐詩》:垂柳拂妝台,葳葉半開。
康熙字典·十八》:又《集韻》儒垂切,音

您可以參考該字詞在本站先秦兩漢漢代之後原典中之出處。


喜歡我們的網站請支持我們的發展網站的設計與内容(c)版權2006-2024如果您想引用本網站上的内容,請同時加上至本站的鏈接:https://ctext.org/zh。請注意:嚴禁使用自動下載軟体下載本網站的大量網頁,違者自動封鎖,不另行通知。沪ICP备09015720号-3若有任何意見或建議,請在此提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