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Facebook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在Twitter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在新浪微博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在豆瓣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中國哲學書電子化計劃

U+8569

說文小篆

同義字

同義字

簡體字

同義字

部首:+ 12筆 = 共18筆.
字典出處:宋本廣韻: 頁313第27 頁428第24 康熙字典: 頁1058第42 辭海: 卷1頁1671第01 GSR: 第720.p' 漢語大字典: 卷5頁3295第16
表面結構:上:,下:。 Component of: 𢥉 𥗔
國語發音:dàng tāng tàng ㄉㄤˋ ㄊㄤ ㄊㄤˋ
粵語發音:dong6
唐代發音:*dhɑ̌ng dhɑng tɑng
宋本廣韻:廣韻·上聲··》蕩:大也,又水名出湯隂又姓宋之公族也。徒朗切,十二。
廣韻·去聲··》蕩:蒗蕩渠。又土郎、徒㓪二切。
康熙字典:康熙字典·艸部·十二》蕩:《唐韻》徒朗切《集韻》《韻會》待朗切,𠀤音盪。大也。《論語》蕩蕩乎民無能名焉。又《釋名》蕩,排盪去穢垢也。《禮·昏義》蕩天下之隂事。又《禮·月令》仲冬諸生蕩。《註》蕩謂物動萌芽也。又《·畢命》以蕩陵德。《傳》放蕩也。又《·盤庚》今我民用,蕩析離居。《註》播蕩也。又《·大雅》蕩蕩上帝。《傳》蕩蕩,法度廢壞貌。又姓。《春秋·僖二十五年註》宋桓公生子蕩,後以蕩爲氏。又他浪切,音儻。義同。又底朗切,音黨。《周禮·地官·稻人》以溝蕩水。《註》謂以溝行水也。又《前漢·揚雄傳》雄爲人𥳑易佚蕩。《註》佚蕩,緩也。又他郞切,音湯。地名。《史記·魯仲連傳》止于蕩隂不進。《註》河內有蕩隂縣。又水名。《前漢·地理志》蕩水東至內黃澤。又坦朗切。平易也。《·齊風》魯道有蕩。徐邈讀帑。
反切:徒朗 (《廣韻·上聲··》) 他浪 (《廣韻·去聲··》) 土郎 (《廣韻·去聲··》) 徒㓪 (《廣韻·去聲··》)
英文翻譯:pond, pool; wash away, cleanse

原典出處

論語·述而》:子曰:「君子坦,小人長戚戚。」
The Master said, "The superior man is satisfied and composed; the mean man is always full of distress."
孟子·滕文公上》:惟天為大,惟堯則之,乎民無能名焉!
It is only Heaven that is great, and only Yao corresponded to it. How vast was his virtue! The people could find no name for it.
揚子法言》:莊、楊而不法,墨、晏儉而廢禮,申、韓險而無化,鄒衍迂而不信。
Zhuang Zhou and Yang Zhu were reckless and unmethodical. Mo Di and Yan Ying were stingy and dispensed with li. Shen Buhai and Han Feizi were devious and had no power to transform people. Zou Yan was preposterous and not to be believed.
墨子·經上》:為,存、亡、易、、治、化。
Wei (constitute/become/deem/make/cure/govern). Keep as it is, get rid of, exchange, dissolve, govern, transform.
莊子·人間世》:且若亦知夫德之所,而知之所為出乎哉?
Moreover, do you know how virtue is liable to be dissipated, and how wisdom proceeds to display itself?
詩經·南山》:魯道有、齊子由歸。
The way to Lu is easy and plain, And the daughter of Qi went by it to her husband's.
尚書·堯典》:四岳,湯湯洪水方割,懷山襄陵,浩浩滔天。
(President of) the Four Mountains, destructive in their overflow are the waters of the inundation. In their vast extent they embrace the hills and overtop the great heights, threatening the heavens with their floods.
禮記·月令》:毋悖于時,毋或作為淫巧以上心。
荀子·解蔽》:多能非以脩是,則謂之知。
說苑·辨物》:滌垢濁焉,能通百川於海焉,能出雲雨千里焉,為施甚大,故視諸侯也。
春秋繁露·基義》:聖人之道,同諸天地,諸四海,變易習俗。
韓詩外傳·卷八》:夫吞舟之魚大矣,而失水,則為螻蟻所制,失其輔也。
白虎通德論·》:唐,也,者,道德至大之貌也。
新序·善謀下》:且兩雄不俱立,楚、漢久相持不決,百姓騷動,海內搖,農夫釋耒,工女下機,天下之心,未有所定也。
孔子家語·刑政》:作婬聲,造異服,設伎奇器以上心者,殺。
潛夫論·思賢》:雖有桀、紂之惡,必譏於《版》、《》。
論衡·命祿》:命則不可勉,時則不可力,知者歸之於天,故坦恬忽,雖其貧賤。
太玄經·太玄經錯》:《唐》而《閑》瘞塞。
風俗通義·》:笛者、滌也,所以滌邪穢,納之於雅正也。
申鑒·政體》:故在上者審則儀道以定好惡,善惡要於功罪,毀譽效於準驗,聽言責事,舉名察實,無或詐偽以眾心。
蔡中郎集·筆賦》:敘五帝之休德,揚之明文。
列子·天瑞》:世必謂之為狂之人矣。
鶡冠子·世兵》:水激則旱,矢激則遠,精神回薄,振相轉,遲速有命,必中三五,合散消息,孰識其時。
文子·精誠》:老子曰:神越者言華,德者行偽,至精芒乎中,而言行觀乎外,此不免以身役物也。
韓非子·說林下》:網不能止,繳不能絓也,而失水,螻蟻得意焉。
管子·揆度》:力足,遊不作,老者譙之,當壯者遣之邊戍。
吳子·料敵》:起對曰:「敵人之來,無慮,旌旗煩亂,人馬數顧,一可擊十,必使無措。」
孫子算經·卷下》:今有婦人河上桮。
淮南子·主術訓》:吞舟之魚,而失水,則制於螻蟻,離其居也。
呂氏春秋·本味》:肉之美者:猩猩之脣,獾獾之炙,雋觾之翠,述之踏,旄象之約。
鄧析子·無厚》:惔然寬裕,然簡易,略而無失,精詳入纖微也。
史記·秦本紀》:遣兵伐社。
春秋左傳》:四年,春,王三1月,楚武王荊尸,授師孑焉,以伐隨,將齊,入告夫人鄧曼曰,余心,鄧曼歎曰,王祿盡矣,盈而,天之道也,先君其知之矣,故臨武事,將發大命,而王心焉,若師徒無虧,王薨於行,國之福也,王遂行,卒於樠木之下,令尹鬥祁,莫敖屈重,除道梁溠,營軍臨隨,隨人懼,行成,莫敖以王命入盟隨侯,且請為會於漢汭而還,濟漢而後發喪。
逸周書·周月解》:是月斗柄建子,始昏北指,陽氣虧,草木萌,日月俱起于牽牛之初,右回而行,月周天進一次而與日合宿,日行月一次而周天,厤舍于十有二辰,終則復始,是謂日月權輿。
國語·周語下》:夫周,高山、廣川、大藪也,故能生是良材,而幽王以為魁陵、糞土、溝瀆,其有悛乎?
吳越春秋》:國中無有政令。
戰國策》:網不能止,鉤不能牽,而失水,則螻蟻得意焉。
鹽鐵論·力耕》:以末易其本,以虛其實。
列女傳·楚武鄧曼》:王伐隨且行,告鄧曼曰:「余心,何也?」
春秋穀梁傳》:伯姬來逆婦。
春秋公羊傳》:伯姬來逆婦。

您可以參考該字詞在本站先秦兩漢漢代之後原典中之出處。


喜歡我們的網站請支持我們的發展網站的設計與内容(c)版權2006-2024如果您想引用本網站上的内容,請同時加上至本站的鏈接:https://ctext.org/zh。請注意:嚴禁使用自動下載軟体下載本網站的大量網頁,違者自動封鎖,不另行通知。沪ICP备09015720号-3若有任何意見或建議,請在此提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