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Facebook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在Twitter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在新浪微博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在豆瓣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中國哲學書電子化計劃

U+8570

正體字

部首:+ 12筆 = 共18筆.
字典出處:康熙字典: 頁1059第29 漢語大字典: 卷5頁3296第01
表面結構:上:,下:
國語發音:yùn wēn ㄩㄣˋ ㄨㄣ
粵語發音:wan1
說文解字:艸部》蕰:積也。从艸温聲。《春秋傳》曰:「蕰利生孽。」
宋本廣韻:廣韻·上平聲··𥁕》蕰:蕰藻節中生葉。又於殞切。
廣韻·上聲··》蕰:藏也。《說文》曰:積也,春秋傳曰蕰利生孽俗作藴。
廣韻·去聲··》蕰:習也,俗作藴又音上聲。
反切:烏渾 (《廣韻·上平聲··𥁕》) 於殞 (《廣韻·上平聲··𥁕》) 於粉 (《廣韻·上聲··》) 於問 (《廣韻·去聲··》)
英文翻譯:the hippuris or mare's tail plant

原典出處

說文解字·艸部》::積也。
群書治要·體論》:民有小罪,必求其善,以赦其過,民有大罪,必原其故,以仁輔化,是故上下親而不離,道化流而不
廣韻·𥁕》:藻節中生葉。
太平御覽·石藥上》:《嶺表錄異》曰:隴州山中多紫石英,其梢紫,其質瑩徹。
康熙字典·》:◎按今字,皆从小篆出,止可依《說文》疏解,如忽字,借義通義甚多,而精正譌必援古文大篆,以折今文,則衆義皆可廢矣。
春秋左傳》:苟有明信,澗谿沼沚之毛,蘋蘩藻之菜,筐筥錡釜之器,潢汙行潦之水,可薦于鬼神,可羞于王公,而況君子結二國之信,行之以禮,又焉用質?《風》有《采繁》、《采蘋》,《雅》有《行葦》、《泂酌》,昭忠信也。」
山西通志》:又有張所,字冀山,亦以廬墓稱孝。
古詩紀·卷八》:、●●音洛白兒其□,與𦵔同。
宋書》:愁盈根而際,戚發條而成端。
晚晴簃詩匯》:晨興課老嫗,闢徑攜耒耜,除絕其根,萌蘗庶可止。
春秋左傳》:苟有明信,澗谿沼沚之毛,蘋蘩藻之菜,筐筥錡釜之器,潢汙行潦之水,可薦於鬼神,可羞於王公,而況君子結二國之信,行之以禮,又焉用質?《風》有《采繁》、《採蘋》,《雅》有《行葦》、《泂酌》,昭忠信也。」
御批資治通鑑綱目前編》:利生孽,桓子盡致諸公而請老于莒,召子山而反棘焉,子商反其邑,子周與之夫于反子城子,公公孫㨗而益其禄,凡公子公孫之無祿者,私分之邑子山子。
御定駢字類編》:...:茍有明信丨丨,沼沚之毛,蘋蘩藻之菜,筐筥錡釜之器,潢汙行潦...
御定淵鑑類函》: 増左傳曰:「茍有眀信澗谿,沼沚之毛,蘋蘩藻之菜,可薦於鬼,神可羞於王公」。
石柱記箋釋》:《左傳》云:蘋,蘩藻之菜。
以上的例子來自維基區中的文獻,未必經過仔細校對。若發現錯字,請使用維基自行糾正

您可以參考該字詞在本站先秦兩漢漢代之後原典中之出處。


喜歡我們的網站請支持我們的發展網站的設計與内容(c)版權2006-2024如果您想引用本網站上的内容,請同時加上至本站的鏈接:https://ctext.org/zh。請注意:嚴禁使用自動下載軟体下載本網站的大量網頁,違者自動封鎖,不另行通知。沪ICP备09015720号-3若有任何意見或建議,請在此提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