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Facebook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在Twitter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在新浪微博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在豆瓣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中國哲學書電子化計劃

U+857B

部首:+ 13筆 = 共19筆.
字典出處:宋本廣韻: 頁344第10 康熙字典: 頁1059第41 辭海: 卷1頁1711第02 漢語大字典: 卷5頁3299第06
國語發音:hòng hóng ㄏㄨㄥˋ ㄏㄨㄥˊ
粵語發音:hung4 hung6
宋本廣韻:廣韻·去聲··》蕻:草萊心長。
康熙字典:康熙字典·艸部·十三》蕻:《唐韻》胡貢切,音閧。草菜心長也。又《集韻》茂也。又菜名,四明有菜,名雪裏蕻。雪深諸菜凍死,此菜獨靑。又《類篇》吳俗謂草木萌曰蕻。或从栱。
反切:胡貢 (《廣韻·去聲··》)

原典出處

廣韻·》::草萊心長。
太平御覽·》:又《東方未明》曰:折列圃,狂夫瞿瞿。
康熙字典·十三》::《唐韻》胡貢切,音閧。
冊府元龜》:漢王溫舒為中尉,多言舀善事有音世剛嘸,次甘,又如奴,有訃宜。
晚晴簃詩匯》:春盤雪裏,雷鼓雨前茶。
湖蠶述·卷四》:大眠後當揀取整齊、強健之蠶,日以頭葉飼之,胡貢切,枝頂最茂處也
雲南通志·卷二十七》: 苦蕒 麥蘭 蔓菁 蓴大理浪穹者,甚香美 建水者佳旱芹也胡荽一名香菜茼蒿莙薘 樹頭菜石屏者佳茄 瓠雲南縣者佳。
全唐文·卷四百三十二》:獻之年甫五歲,羲之奇其把筆,乃潛自後掣之不脫,幼得法,此藎生而知之。
中山傳信錄》:...,桃有實榴亦於此月實菜生,豇豆出,草不腐為螢,颶母時怒。
清稗類鈔·植物類一》:雪裏為蔬類植物,葉有銳鋸齒及缺刻,類芥菜,而葉稍纖,花黃。
全上古三代秦漢三國六朝文》:于是營圍恢廓,充斥川谷,挲髀睡唬彌亢澤,皋牢陵山。
御選歷代詩餘》:奈匆,匆催他栁緜狂縱。
宛陵集·卷四十四》:...如衆宣城北寺來上人獨有一叢盤嫩去歲遊吳求不得今朝還喜自持送眼...
以上的例子來自維基區中的文獻,未必經過仔細校對。若發現錯字,請使用維基自行糾正

您可以參考該字詞在本站先秦兩漢漢代之後原典中之出處。


喜歡我們的網站請支持我們的發展網站的設計與内容(c)版權2006-2024如果您想引用本網站上的内容,請同時加上至本站的鏈接:https://ctext.org/zh。請注意:嚴禁使用自動下載軟体下載本網站的大量網頁,違者自動封鎖,不另行通知。沪ICP备09015720号-3若有任何意見或建議,請在此提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