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Facebook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在Twitter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在新浪微博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在豆瓣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中國哲學書電子化計劃

U+8588

說文小篆

簡體字

部首:+ 13筆 = 共19筆.
字典出處:宋本廣韻: 頁382第29 康熙字典: 頁1060第22 辭海: 卷1頁1694第01 GSR: 第321.n 漢語大字典: 卷5頁3304第01
表面結構:上:,下:
國語發音:huì ㄏㄨㄟˋ
粵語發音:kui2 wai3 wui3 wui6
說文解字:艸部》薈:艸多皃。从艸會聲。《》曰:「薈兮蔚兮。
宋本廣韻:廣韻·去聲··》薈:草盛。
康熙字典:康熙字典·艸部·十三》薈:《唐韻》《韻會》𠀤烏外切,音濊。《爾雅·釋草》䪥,鴻薈。《註》卽䪥菜也。《疏》一名鴻薈。又《·曹風》薈兮蔚兮,南山朝隮。《傳》薈蔚,雲興貌。又《博雅》障也。《潘岳·射雉賦》翳薈菶茸。又《韻補》一旣切,音曀。《陸雲·城南詩》我有高厦,如雲斯薈。問誰在宴,惟俊惟乂。
反切:烏外 (《廣韻·去聲··》)
英文翻譯:luxuriant, flourishing, abundant

原典出處

詩經·候人》:兮蔚兮、南山朝隮。
Extensive and luxuriant is the vegetation, And up the south hill in the morning rise the vapours.
孫子兵法·行軍》:軍旁有險阻、潢井、蒹葭、林木、翳者,必謹覆索之,此伏姦之所也。
戰國策》:今又走萃卯,入北地,此非但攻梁也,且劫王以多割也,王必勿聽也。
焦氏易林·坤之》:旅:潼滃蔚,扶首來會。
說文解字·艸部》::艸多皃。
爾雅·釋草》:䪥,鴻
世說新語·雅量》:王劭、王共詣宣武,正值收庾希家。
抱朴子·博喻》:抱朴子曰:繁林翳,則羽族云萃。
水經注·沁水》:沁水又南五十餘里,沿流上下,步徑裁通,小竹細筍,被于山渚,蒙蘢茂密,奇為翳也。
三國志·華歆傳》:字敬叔。
藝文類聚·》:又曰:兮蔚兮,南山朝躋。
通典·中書令》:華廙為監,時戎事多不洩,廙啟武帝,召授子草詔。
廣韻·》:蘙:蘙
太平御覽·》:《詩》曰:兮蔚兮,南山朝躋。
太平廣記·房琯》:乃剗翳
郁離子·牧豭》:故臣之牧豭也,舒舒蔫,詰朝而放之,使其蹢躅於叢灌之中,鼻糞壤而食腥穢,籍朽翳,負途以游,則皆繇繇然不苦牧,而獲主人之歡,以不後臣之傭。
全唐詩·秋雨聯句》:氛醨稍疏映,雺亂還擁
康熙字典·》:《晉書·王傳》以私米作饘粥以飴餓者。

您可以參考該字詞在本站先秦兩漢漢代之後原典中之出處。


喜歡我們的網站請支持我們的發展網站的設計與内容(c)版權2006-2024如果您想引用本網站上的内容,請同時加上至本站的鏈接:https://ctext.org/zh。請注意:嚴禁使用自動下載軟体下載本網站的大量網頁,違者自動封鎖,不另行通知。沪ICP备09015720号-3若有任何意見或建議,請在此提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