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Facebook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在Twitter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在新浪微博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在豆瓣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中國哲學書電子化計劃

U+8594

說文小篆

簡體字

部首:+ 13筆 = 共19筆.
字典出處:宋本廣韻: 頁176第40 頁526第36 康熙字典: 頁1061第12 辭海: 卷1頁1703第01 漢語大字典: 卷5頁3300第03
表面結構:上:,下:。 Component of: 𡤑 𧃻 𫮽
國語發音:qiáng ㄑㄧㄤˊ ㄙㄜˋ
粵語發音:coeng4
唐代發音:dzhiɑng
說文解字:艸部》薔:薔虞,蓼。从艸嗇聲。
宋本廣韻:廣韻·下平聲··》薔:薔薇又東薔子十月熟可食出河西子虚賦云東薔彫胡。
廣韻·入聲··》薔:薔虞蓼也。
康熙字典:康熙字典·艸部·十三》薔:《唐韻》所力切《集韻》殺測切,𠀤音色。《爾雅·釋草》薔,虞蓼。《註》蓼之生澤者也。又水名。《山海經》臯塗之山,薔水出焉。又姓。《濳夫論》帝堯之後有薔氏。又《正韻》與蘠同。又東薔子,十月熟,可食。《司馬相如·子虛賦》東薔雕胡。《集韻》作〈艸下𠻮〉。
反切:在良 (《廣韻·下平聲··》) 所力 (《廣韻·入聲··》)
英文翻譯:rose

原典出處

潛夫論·志氏姓》:由此帝堯之後,有陶唐氏、劉氏、御龍氏、唐杜氏、隰氏、士氏、季氏、司空氏、趙氏、范氏、郇氏、櫟氏、嬴氏、冀氏、縠氏、氏、擾氏、㩏氏、傅氏、楚氏令尹建嘗問范武子之德於文子,文子對曰:「夫子之家事治,言於晉國,竭情無私,其祝史陳信不媿,其家事無猜,其祝史不祈。」
管子·輕重甲》:管子對曰:「楚有汝漢之黃金,而齊有渠展之鹽,燕有遼東之煮,此陰王之國也,且楚之有黃金,中齊有石也,苟有操之不工,用之不善,天下倪而是耳,使夷吾得居楚之黃金,吾能令農毋耕而食,女毋織而衣。」
史記》:其卑溼則生藏莨蒹葭,東雕胡,蓮藕菰蘆,蔄軒芋,眾物居之,不可勝圖。
戰國策》:楚王攻梁南,韓氏因圍
山海經·西山經》:西南三百八十里,曰皋塗之山,水出焉,西流注于諸資之水,塗水出焉,南流注于集獲之水。
說文解字·艸部》:虞,蓼。
爾雅·釋草》:,虞蓼。
藝文類聚·樂府》:《周王褒燕歌行》曰:初春麗日鸚欲嬌,桃花流水沒河橋,薇花開百重葉,楊柳覆地數千條,自從昔別春鷰分,經年一去不相聞,無復漢地關山月,唯有漠北薊城雲,屬國小婦猶年少,羽林輕騎數征行,遙聞陌頭採桑曲,猶勝胡笳邊地聲,胡笳向暮使人泣,長望閨中空佇立,桃抽覆地春花舒,桐生井底寒葉疏,試為來看上林鴈,應有遙寄隴頭書。
西遊記》:荼架、薇架,近著鞦韆架,渾如錦帳羅幃。
金瓶梅》:見樓前牡丹花畔,芍藥圃、海棠軒、薇架、木香棚,又有耐寒君子竹、欺雪大夫松。
廣韻·》:蘼:蘼虋冬也。
太平御覽·東薔》:《魏書》曰:烏丸地宜東
太平廣記·李泌》:八九日而殂,即以函盛,瘞庭中薇架下。
紅樓夢》:原來這人名喚賈,亦係寧府中之正派玄孫,父母早亡,從小兒跟著賈珍過活。
全唐詩·和李書記》:君看萬態當筵處,羞殺薇點碎叢。
康熙字典·》:前漢·揚雄傳》:灑沈於豁瀆。

您可以參考該字詞在本站先秦兩漢漢代之後原典中之出處。


喜歡我們的網站請支持我們的發展網站的設計與内容(c)版權2006-2024如果您想引用本網站上的内容,請同時加上至本站的鏈接:https://ctext.org/zh。請注意:嚴禁使用自動下載軟体下載本網站的大量網頁,違者自動封鎖,不另行通知。沪ICP备09015720号-3若有任何意見或建議,請在此提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