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Facebook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在Twitter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在新浪微博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在豆瓣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中国哲学书电子化计划
简体字版

U+859B

說文小篆

甲骨文

部首:+ 13笔 = 共19笔.
字典出处:宋本广韵: 页496第25 康熙字典: 页1061第22 辞海: 卷1页1704第01 GSR: 第289.e 汉语大字典: 卷5页3303第08
表面结构:Component of: 𠣅 𡤏 𫊎 𡾲 𪺶 𭣍 𧕏 𭶧 𨇨 𪈙 𪈟 𪎃 𮮂
国语发音:xuē xiē ㄒㄩㄝ ㄒㄧㄝ
粤语发音:sit3
说文解字:草部》薛:草也。从草辥声。
宋本广韵:广韵·入声··》薛:国名亦姓出河东新蔡沛国髙平四望本自黄帝任姓之后裔孙奚仲居薛历夏殷周六十四代爲诸侯周末爲楚所灭后遂氏焉。《说文》作𧀼草也。私列切,十九。
康熙字典:康熙字典·草部·十三》薛:《唐韵》《正韵》𠀤私列切,音泄。《玉篇》莎也。《司马相如·子虚赋》薛莎靑薠。《注》薛,藾蒿也。又国名。《濳夫论》夏之兴,有仕奚爲夏车正,以封于薛。《春秋·隐十一年》滕侯、薛侯来朝。又姓。《通志·氏族略》薛氏有三:奚仲之后,以国爲氏。又叱干氏攺爲薛,又有辽西薛氏。
反切:私列 (《广韵·入声··》)
英文翻譯:kind of marsh grass; feudal state

CTP Dictionary

[显示人名]

原典出处

论语·宪问》:子曰:“孟公绰,为赵魏老则优,不可以为滕大夫。”
The Master said, "Meng Gong Chuo is more than fit to be chief officer in the families of Zhao and Wei, but he is not fit to be great officer to either of the States Teng or Xue."
孟子·公孙丑下》:,馈五十镒而受。
And when you were in Xue, 1,200 taels were sent, which you likewise accepted.
礼记·投壶》:令弟子辞曰:毋幠,毋敖,毋偝立,毋逾言。
A similar admonition in Xie was to this effect - 'Do not be rude; do not be haughty; do not stand awry; do not speak about irrelevant matters.'
荀子·王霸》:如是,则敌国轻之,与国疑之,权谋日行,而国不免危削,綦之而亡,齐闵、公是也。
说苑·善说》:楚王秦帝,必报雠于矣。
春秋繁露·王道》:诸侯来朝者得褒,邾妻仪父称字,滕称侯,荆得人,介葛卢得名。
新书·春秋》:铸金以象诸侯人君,令大国之王编而先马,梁王御,宋王骖乘,周、召、毕、陈、滕、、卫、中山之君皆象使随而趋。
新序·杂事四》:康王大喜,于是灭滕伐,取淮北之地,乃愈自信,欲霸之前成,故射天笞地,斩社稷而焚之,曰:“威严伏天地鬼神。”
孔子家语》:邦,字子从。
潜夫论·志氏姓》:夏之兴,有任奚为夏车正,以封于,后迁于祁,其嗣仲𧈭居,为汤左相。
论衡·刺孟》:,归五十镒而受取。
风俗通义》:山阳太守汝南恭祖,丧其妻,不哭,临殡,于棺上大言:“自同恩好,四十馀年,服食禄赐,男女成人,幸不为夭,夫复何恨哉!”
列子·汤问》:谭学讴于秦青,未穷青之技,自谓尽之,遂辞归。
韩非子·说林下》:靖郭君将城,客多以谏者。
六韬·农器》:、簦笠者,其甲胄、干楯也。
淮南子·道应训》:公欲中王之意,因献十珥而美其一。
吕氏春秋·报更》:孟尝君前在于,荆人攻之。
史记·秦本纪》:九年,孟尝君文来相秦。
春秋左传》:十有一年,春,滕侯,侯,来朝。
国语·郑语》:东有齐、鲁、曹、宋、滕、、邹、莒。
吴越春秋》:风湖子曰:“臣闻越王元常使欧冶子造剑五枚以示烛,烛对曰:‘鱼肠剑逆理不顺,不可服也,臣以杀君,子以杀父。’”
越绝书·外传本事》:北陵齐、楚,诸侯莫敢叛者,乘,、许、邾、娄、莒旁毂趋走,越王句践属刍莝养马,诸侯从之,若果中之李。
战国策·谓薛公》:公曰:“周最于齐王也而逐之,听祝弗,相吕礼者,欲取秦。”
盐铁论·论儒》:诸儒谏不从,各分散,慎到、捷子亡去,田骈如,而孙卿适楚。
春秋谷梁传》:伯夷卒。
春秋公羊传》:筑台于
汉书·叙传下》:宣朱博传第五十三。
前汉纪》:汝阴侯问故楚令尹公曰。
东观汉记·薛汉》:汉,字子公,才高名远,兼通书传,无不昭览,推道术尤精,教授常数百弟子,自远方至者著为录。
后汉书·逸民列传》:方、逢萌聘而不肯至,严光、周党、王霸至而不能屈。
竹书纪年·显王》:二十九年,邳迁于
西京杂记·第二》:后为孟尝君,号其母为公大家。
焦氏易林·涣之》:渐:篾从靡,空无谁是。
诗说·》:《何草不黄》:桓王之世伐藤、、唐、杞诸国,连岁不息,周人苦之而作是诗,前二章兴也,三章赋也,末兴也。
说文解字·草部》::草也。
急就篇》:胜客。
颜氏家训·后娶》:后汉书曰:“安帝时,汝南包孟尝,好学笃行,丧母,以至孝闻。”
文心雕龙·谐讔》:至魏人因俳说以著笑书,综凭宴会而发嘲调,虽拚笑衽席,而无益时用矣。
抱朴子·论仙》:斯朱公所以郁悒,烛所以永叹矣。
金楼子·说蕃》:义宣至梁山步军东岸攻元谟,元谟分遣游击将军垣护之、竟陵太守安都出垒奋击,大破之。
水经注·谷水》:瓒《汉书注》、皇甫谧《帝王世纪》,竝以为非,以为帝喾都矣。

您可以参考该字词在本站先秦两汉汉代之后原典中之出处。


喜欢我们的网站请支持我们的发展网站的设计与内容(c)版权2006-2024如果您想引用本网站上的内容,请同时加上至本站的链接:https://ctext.org/zhs。请注意:严禁使用自动下载软体下载本网站的大量网页,违者自动封锁,不另行通知。沪ICP备09015720号-3若有任何意见或建议,请在此提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