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Facebook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在Twitter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在新浪微博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在豆瓣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中國哲學書電子化計劃

U+859C

說文小篆

部首:+ 13筆 = 共19筆.
字典出處:宋本廣韻: 頁374第19 頁513第50 康熙字典: 頁1061第24 辭海: 卷1頁1711第04 GSR: 第853.x 漢語大字典: 卷5頁3308第14
表面結構:上:,下:。 Component of: 𭗳
國語發音: bài ㄅㄧˋ ㄅㄛˋ ㄅㄛˊ ㄅㄞˋ ㄆㄧˋ
粵語發音:bai6
唐代發音:bhèi
說文解字:艸部》薜:牡贊也。从艸辟聲。
宋本廣韻:廣韻·去聲··》薜:薜荔。蒲計切,五。
廣韻·入聲··》薜:《爾雅》云:山芹當歸也,又曰山麻也。
康熙字典:康熙字典·艸部·十三》薜:《唐韻》《集韻》《韻會》𠀤蒲計切,音備。《說文》牡贊也。卽薜茘。《屈原·離騷》貫薜茘之落蘂。又博厄切,音檗。《爾雅·釋草》薜,山蘄。《註》當歸也。又薜,山麻。《註》麻生山中者名薜。又必益切,音辟。義同。又弼角切,音雹。《周禮·冬官考工記·陶人》凡陶旊之事,髻墾薜暴不入市。《註》薜,破裂也。劉昌宗讀雹。又與僻同。《前漢·揚雄傳》陋三神之阨薜。
反切:蒲計 (《廣韻·去聲··》) 博厄 (《廣韻·入聲··》)
英文翻譯:evergreen shrubs, ligusticum

原典出處

管子·地員》:其澤則多魚,牧則宜牛羊,其地其樊,俱宜竹箭、藻龜、楢檀,五臭生之,荔白芷,蘪蕪椒連。
戰國策·齊欲攻宋》:且王嘗濟於漳,而身朝於邯鄲,抱陰、成,負蒿、葛、,以為趙蔽,而趙無為王行也。
漢書·揚雄傳上》:骥三王之阨,嶠高舉而大興。
周禮·冬官考工記》:凡陶旊之事:髻墾暴不入市,器中䏝,豆中縣。
楚辭·離騷經》:擥木根以結茝兮,貫荔之落蕊。
說文解字·艸部》::牡贊也。
爾雅·釋草》:,山蘄。
藝文類聚·石門山》:【書】《梁吳筠與顧章書》曰:僕去月謝病,還覔蘿,梅溪之西,有石門山者,森壁爭霞,孤峰限日,幽岫含雲,深溪蓄翠,蟬吟鶴唳,水響猿啼,英英相雜,綿綿成韻,既素重幽居,遂葺宇其上,幸富菊花,偏饒竹實,山谷所資,於斯已辦,仁智所樂,豈徒語哉。
西遊記》:頭上堆苔蘚,耳中生蘿。
封神演義》:橋踏枯槎木,峰巔繞蘿,鳥啣紅蕊來雲壑,鹿踐芳叢上石苔。
廣韻·》:荔。
太平御覽·太常卿》:丹朱繡黼,豈襲冕於蘿。
太平廣記》:簫管秦樓應寂寂,綵雲空惹蘿衣。
郁離子·唐蒙薜荔》:唐蒙與荔俱生於松、樸之下,相與謀所麗。
墨子閒詁·號令》:綜注云『揮為肩上絳幟如燕尾』,亦即妃也。
紅樓夢》:上則蘿倒垂,下則落花浮蕩。
全唐詩》:野老茅為屋,樵人作裳。
康熙字典·十三》:又蒲計切,音

您可以參考該字詞在本站先秦兩漢漢代之後原典中之出處。


喜歡我們的網站請支持我們的發展網站的設計與内容(c)版權2006-2024如果您想引用本網站上的内容,請同時加上至本站的鏈接:https://ctext.org/zh。請注意:嚴禁使用自動下載軟体下載本網站的大量網頁,違者自動封鎖,不另行通知。沪ICP备09015720号-3若有任何意見或建議,請在此提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