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Facebook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在Twitter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在新浪微博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在豆瓣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中國哲學書電子化計劃

U+85A2

說文小篆

部首:+ 13筆 = 共19筆.
字典出處:宋本廣韻: 頁94第16 頁271第10 頁383第36 康熙字典: 頁1061第38 辭海: 卷1頁1712第01 漢語大字典: 卷5頁3305第04
表面結構:上:,下:
國語發音:jiē xiè ㄐㄧㄝ ㄒㄧㄝˋ
粵語發音:gaai1 gaai3
說文解字:艸部》薢:薢茩也。从艸解聲。
宋本廣韻:廣韻·上平聲··》薢:薢茩藥名決明子是也。又音懈。
廣韻·上聲··》薢:《爾雅》云:薢茩芵茪。
廣韻·去聲··》薢:薢茩藥名。
康熙字典:康熙字典·艸部·十三》薢:《唐韻》古諧切,音皆。薢茩,藥名。《爾雅》薢茩,芵光。見芵字註。又《博雅》䔖芰,薢苟也。《離騷註》芰,秦人曰薢茩。又《本草》薢草生水旁,葉似澤瀉而小,亦堪蒸啖。又萆薢,見萆字註。又《集韻》皆買切,音解。下買切,音蟹。義𠀤同。
考證:〔《博雅》䔖芰,薢物也。〕謹照原文物改苟。
反切:古諧 (《廣韻·上平聲··》) 佳買 (《廣韻·上聲··》) 古隘 (《廣韻·去聲··》)
英文翻譯:woody climbing plant

原典出處

說文解字·艸部》:茩也。
爾雅·釋草》:,芵茪。
廣韻·》:茩藥名決明子是也。
太平御覽·萆薢》:與萆相亂,明宸脊。
康熙字典·十三》::《唐韻》古諧切,音皆。
柳選四家醫案》:生地 牛膝 茯苓 木瓜 丹皮 薏仁 山藥 萸肉 澤瀉 萆
急救仙方》:若有氣證,加生薑一兩半;若有熱,加葛根五兩;冷加白术五兩;若手足不穩,加牛膝一兩二錢、萆三兩、黃耆四兩。
清異錄·卷上》: 骨鯁元君
農政全書·卷四十六》:又云:有葉似萆
說文解字注》:秦謂之茩。
皇朝經世文編》:先用苦練樹皮枇杷樹根嶺上白三月拋根四種各等分。
靈寶無量度人上品妙經》:狼文嶇,途營譔兵。
畿輔通志·卷五十六》:
里乘·里乘卷三》:姬不之顧,而生亦不以為帶也。
博物志·卷四》:拔楔與草相似,一名狗眷。
以上的例子來自維基區中的文獻,未必經過仔細校對。若發現錯字,請使用維基自行糾正

您可以參考該字詞在本站先秦兩漢漢代之後原典中之出處。


喜歡我們的網站請支持我們的發展網站的設計與内容(c)版權2006-2024如果您想引用本網站上的内容,請同時加上至本站的鏈接:https://ctext.org/zh。請注意:嚴禁使用自動下載軟体下載本網站的大量網頁,違者自動封鎖,不另行通知。沪ICP备09015720号-3若有任何意見或建議,請在此提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