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Facebook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在Twitter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在新浪微博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在豆瓣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中国哲学书电子化计划
简体字版

U+85A8

說文小篆

部首:+ 13笔 = 共19笔.
字典出处:宋本广韵: 页201第48 康熙字典: 页1062第07 辞海: 卷1页1713第01 GSR: 第902.g 汉语大字典: 卷5页3302第03
表面结构:Component of: 𠐿 𤃫 𥍇 𩙛 𩖎 𪈘
国语发音:hōng ㄏㄨㄥ
粤语发音:gwang1
说文解字:死部》薨:公矦𣨛也。从死,瞢省声。
宋本广韵:广韵·下平声··》薨:《说文》云:公侯卒也。呼肱切,五。
康熙字典:康熙字典·草部·十三》薨:《唐韵》呼肱切,音𠐿。《说文》公侯卒也。《白虎通》薨之言奄也,奄然亡也。又《集韵》呼宏切,音訇。衆也,疾也。《·周南》螽斯羽薨薨兮。《大雅》度之薨薨。
考证:〔《白虎通》薨之言奄也。〕谨照原文薨改薨。
反切:呼肱 (《广韵·下平声··》)
英文翻譯:death of prince; swarming

原典出处

论语·宪问》:,百官总己以听于冢宰,三年。
When the sovereign died, the officers all attended to their several duties, taking instructions from the prime minister for three years.
孟子·滕文公上》:滕定公
When the duke Ding of Teng died.
礼记·曲礼下》:死曰,复曰某甫复矣。
His death is described by the character hong (disappeared). In calling back (his spirit), they say, 'Return, sir so-and-so.'
诗经·螽斯》:螽斯羽、兮。
Ye locusts, winged tribes, How sound your wings in flight!
说苑·修文》:春秋曰:“壬申,公于高寝。”
韩诗外传·卷六》:昔者、赵简子而未葬,中牟畔之,葬五日,襄子兴师而次之,围未匝,而城自坏者十丈,襄子击金而退之。
大戴礼记·四代》:天子曰崩,诸侯曰,大夫曰卒,士曰不禄,庶人曰死,昭哀。
白虎通德论·》:故《春秋》:“鲁僖公三十三年十二月乙巳,于小寝。”
新书·礼容语下》:居六月,宋元公,闲一月,叔孙婼卒
新序·节士》:鲁宣公者,鲁文公之子也,文公,文公之子赤立,为鲁侯。
孔子家语·辩物》:夏五月,公
潜夫论·志氏姓》:周公之也,高继职焉。
论衡·气寿》:文王九十七而,武王九十三而崩
风俗通义》:其陨落崩之日,不能咸至百年
独断·卷上》:其制长二尺,短者半之,其次一长一短,两编下坿篆书,起年月日,称皇帝曰,以命诸侯王三公,其诸侯王三公之于位者,亦以策书诔谥其行而赐之,如诸侯之策
蔡中郎集·独断》:其制长二尺,短者半之,其次一长一短,两编下坿篆书,起年月日,称皇帝曰,以命诸侯王三公,其诸侯王三公之于位者,亦以策书诔谥其行而赐之,如诸侯之策
韩非子·和氏》:及厉王,武王即位,和又奉其璞而献之武王,武王使玉人相之,又曰“石也”,王又以和为诳,而刖其右足。
管子·五行》:七十二日而毕,睹壬子,水行御,天子决塞动大水,王后夫人
淮南子·道应训》:当此之时,晋文公适,未葬。
吕氏春秋·无义》:秦孝公,惠王立,以此疑公孙鞅之行,欲加罪焉。
史记·秦本纪》:十月,宣太后,葬芷阳郦山。
春秋左传》:惠公元妃孟子,孟子卒,继室以声子,生隐公,宋武公生仲子,仲子生而有文在其手,曰为鲁夫人,故仲子归于我,生桓公而惠公,是以隐公立而奉之。
国语·晋语八》:是岁也,赵文子卒,诸侯叛晋,十年,平公
吴越春秋》:吴王诸樊元年,已除丧,让季札,曰:“昔前王未之时,尝晨昧不安,吾望其色也,意在于季札。”
越绝书·吴内传》:天子称崩,诸侯称,大夫称卒,士称不禄。
战国策》:数年,威王,宣王立。
盐铁论·忧边》:故君,臣不变君之政,父没,则子不改父之道也。
列女传·楚武邓曼》:若师徒毋亏,王于行,国之福也。
春秋谷梁传》:壬申,公于高寝。
春秋公羊传》:戊子,夫人熊氏
汉书·叙传上》:自大将军后,富平、定陵侯张放、淳于长等始爱幸,出为微行,行则同舆执辔。
前汉纪》:赵王如意
东观汉记·散句》:霍光,赐绣被百领。
后汉书·天文中》:其六年,大将军商
竹书纪年》:二年,咎陶
穆天子传·卷五》:霍侯旧告
西京杂记·第四》:,又分梁国为五,进五侯皆为王。
尚书·周官》:,成王葬于毕,告周公,作《亳姑》。
周礼·春官宗伯》:凡日月食,四镇五岳崩,大傀异灾,诸侯,令去乐。
仪礼·聘礼》:聘,君若于后,入竟则遂。
山海经·北山经》:又北三百二十里,曰敦之山,其上多椶楠,其下多茈草。

您可以参考该字词在本站先秦两汉汉代之后原典中之出处。


喜欢我们的网站请支持我们的发展网站的设计与内容(c)版权2006-2024如果您想引用本网站上的内容,请同时加上至本站的链接:https://ctext.org/zhs。请注意:严禁使用自动下载软体下载本网站的大量网页,违者自动封锁,不另行通知。沪ICP备09015720号-3若有任何意见或建议,请在此提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