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Facebook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在Twitter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在新浪微博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在豆瓣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中國哲學書電子化計劃

U+85A9

簡體字

部首:+ 14筆 = 共20筆.
字典出處:宋本廣韻: 頁484第35 康熙字典: 頁1062第08 辭海: 卷1頁1721第01 漢語大字典: 卷5頁3309第05
表面結構:上:,下:。 Component of: 𢹵 𧃯 𡄳 𮓃 𮓌 𪎅
國語發音: ㄙㄚˋ
粵語發音:saat3
宋本廣韻:廣韻·入聲··》薩:蕯釋典云菩薩菩普也,薩濟也,能普濟衆生也。
康熙字典:康熙字典·艸部·十三》薩:《集韻》桑割切,音撒。《釋典》菩,普也。薩,濟也。能普濟衆生。《綱目集覽》菩之爲言了也,薩之爲言見也,謂智慧了見也。又《類篇》《唐六典》有薩寶府,掌胡神祠。又姓。《通志·氏族略》薩孤氏,代人。《正字通》元詞人薩天錫。
反切:桑割 (《廣韻·入聲··》)
英文翻譯:transliteration of 'sat' in 'bodhisattva,' etc.

原典出處

水經注·河水》:佛為菩時,以頭施人,故因名國。
藝文類聚·內典》:支僧載《外國事》曰:和訶條國,在大海之中,地方二萬里,國有大山,山有石井,井中生千葉白蓮花,井邊青石上有四佛足跡,合有八跡,月六齋日,彌勒菩,與諸天神,禮佛跡竟,便飛去,浮圖講堂皆七寶,國王長者,常作金樹銀花,銀樹金花,供養佛。
西遊記》:參老天,拜菩
金瓶梅》:正是:芍藥展開菩面,荔枝擎出鬼王頭。
封神演義》:五龍山雲霄洞文殊廣法天尊──後成文殊菩
廣韻·》::蕯釋典云菩菩普也,濟也,能普濟衆生也。
太平御覽》:萬俟丑奴作亂關右,孝莊帝遣爾朱天光及岳等討之,太祖遂從岳入關,先鋒破魏行臺尉遲菩等。
太平廣記·羅公遠》:玄宗與武妃、葉公,皆見中有一重菩,外有一重金甲神人,外以一重金剛圍之,賢聖比肩,環繞甚嚴,三藏觀守,目不暫捨。
朱子語類·論文上》:六一記菱谿石,東坡記六菩,皆寓意,防人取去,然氣象不類如此。
紅樓夢》:劉姥姥道:「這倒也不然,『謀事在人,成事在天』,偺們謀到了,靠菩的保佑,有些機會,也未可知。」
全唐詩》:茲地曾棲菩僧,旃檀樓殿瀑崩騰。
康熙字典·》:𩗞:《集韻》桑葛切,音
儒林外史》:你新年新歲,也該把菩面前香燭點勤些!

您可以參考該字詞在本站先秦兩漢漢代之後原典中之出處。


喜歡我們的網站請支持我們的發展網站的設計與内容(c)版權2006-2024如果您想引用本網站上的内容,請同時加上至本站的鏈接:https://ctext.org/zh。請注意:嚴禁使用自動下載軟体下載本網站的大量網頁,違者自動封鎖,不另行通知。沪ICP备09015720号-3若有任何意見或建議,請在此提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