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Facebook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在Twitter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在新浪微博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在豆瓣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中国哲学书电子化计划
简体字版

U+85A9

简体字

部首:+ 14笔 = 共20笔.
字典出处:宋本广韵: 页484第35 康熙字典: 页1062第08 辞海: 卷1页1721第01 汉语大字典: 卷5页3309第05
表面结构:上:,下:。 Component of: 𢹵 𧃯 𡄳 𮓃 𮓌 𪎅
国语发音: ㄙㄚˋ
粤语发音:saat3
宋本广韵:广韵·入声··》萨:蕯释典云菩萨菩普也,萨济也,能普济衆生也。
康熙字典:康熙字典·草部·十三》萨:《集韵》桑割切,音撒。《释典》菩,普也。萨,济也。能普济衆生。《纲目集览》菩之爲言了也,萨之爲言见也,谓智慧了见也。又《类篇》《唐六典》有萨宝府,掌胡神祠。又姓。《通志·氏族略》萨孤氏,代人。《正字通》元词人萨天锡。
反切:桑割 (《广韵·入声··》)
英文翻譯:transliteration of 'sat' in 'bodhisattva,' etc.

原典出处

水经注·河水》:佛为菩时,以头施人,故因名国。
艺文类聚·内典》:支僧载《外国事》曰:和诃条国,在大海之中,地方二万里,国有大山,山有石井,井中生千叶白莲花,井边青石上有四佛足迹,合有八迹,月六斋日,弥勒菩,与诸天神,礼佛迹竟,便飞去,浮图讲堂皆七宝,国王长者,常作金树银花,银树金花,供养佛。
西游记》:参老天,拜菩
金瓶梅》:正是:芍药展开菩面,荔枝擎出鬼王头。
封神演义》:五龙山云霄洞文殊广法天尊──后成文殊菩
广韵·》::蕯释典云菩菩普也,济也,能普济衆生也。
太平御览》:万俟丑奴作乱关右,孝庄帝遣尔朱天光及岳等讨之,太祖遂从岳入关,先锋破魏行台尉迟菩等。
太平广记·罗公远》:玄宗与武妃、叶公,皆见中有一重菩,外有一重金甲神人,外以一重金刚围之,贤圣比肩,环绕甚严,三藏观守,目不暂舍。
朱子语类·论文上》:六一记菱溪石,东坡记六菩,皆寓意,防人取去,然气象不类如此。
红楼梦》:刘姥姥道:“这倒也不然,‘谋事在人,成事在天’,偺们谋到了,靠菩的保佑,有些机会,也未可知。”
全唐诗》:兹地曾栖菩僧,旃檀楼殿瀑崩腾。
康熙字典·》:𩗞:《集韵》桑葛切,音
儒林外史》:你新年新岁,也该把菩面前香烛点勤些!

您可以参考该字词在本站先秦两汉汉代之后原典中之出处。


喜欢我们的网站请支持我们的发展网站的设计与内容(c)版权2006-2024如果您想引用本网站上的内容,请同时加上至本站的链接:https://ctext.org/zhs。请注意:严禁使用自动下载软体下载本网站的大量网页,违者自动封锁,不另行通知。沪ICP备09015720号-3若有任何意见或建议,请在此提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