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Facebook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在Twitter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在新浪微博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在豆瓣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中国哲学书电子化计划
简体字版

U+85BF

說文小篆

部首:+ 14笔 = 共20笔.
字典出处:宋本广韵: 页254第12 页528第62 康熙字典: 页1063第19 辞海: 卷1页1745第01 GSR: 第956.e 汉语大字典: 卷5页3315第01
表面结构:上:,下:
国语发音: ㄋㄧˇ
粤语发音:ji5
唐代发音:ngiə̌
说文解字:草部》薿:茂也。从草疑声。《》曰:“黍稷薿薿。
宋本广韵:广韵·上声··》薿:草盛皃。又鱼力切。
广韵·入声··》薿:茂盛。
康熙字典:康熙字典·草部·十四》薿:《唐韵》鱼起切,音拟。《说文》茂也。《·小雅》黍稷薿薿。《柳宗元·贺嘉禾及芝草表》旣呈薿薿之祥,复覩煌煌之秀。又鱼力切。嶷入声,义同。
反切:鱼纪 (《广韵·上声··》) 鱼力 (《广韵·上声··》) 鱼力 (《广韵·入声··》)
英文翻譯:flower

原典出处

诗经·甫田》:今适南亩、或耘或耔、黍稷
And now I go to the south-lying acres, Where some are weeding, and some gather the earth about the roots. The millets look luxuriant.
说文解字·草部》::茂也。
艺文类聚·》:又曰:今适南亩,或耘或耔,黍稷
广韵·》::草盛皃。
太平御览·》:又《甫田》曰:今适南亩,或秐或秄,黍稷
全唐诗》:窗前两好树,众叶光
康熙字典·十四》::《唐韵》鱼起切,音拟。
宋史》:宣和以来,王仲守越,楼异守明,创为应奉,始废湖为田,自是岁有水旱之患。
庚溪诗话·卷下》:后蔡榜登科,终于户部尚书,死于靖康之难。
诗经集传》:叶奖里反】,黍稷【音蚁】。
万姓统谱·卷二十九》:榜维中、贾安宅榜雅》中莫俦榜,起自白屋,连掇髙科。
雨航杂录·卷上》:退之《秋怀诗》:「窗前两好树,众叶光疑。
说文解字注》:食货志云:播种于畎中,苗生三叶以上,稍耨垄草,因□其土以附苗根,比成垄□而根深,能风与旱,故而盛也。
柳河东集注·卷三十七》:既呈薿之祥,潘云:,鱼纪切,草盛貌,又鱼力切。
平书订》:故其诗曰:或耘或耔,黍稷
闽中理学渊源考·卷七》:五年,遇赦移彬州,稍迁宣德郎,以子正彚在杭,告蔡京有动摇东宫之迹,杭守蔡执送京师,先飞书告京事,下开封府制狱,并逮先生,京使权尹李孝夀治其狱,狱具,正彚坐流海上,先生安置通州。
柳南随笔、柳南续笔》:...城唐允甲祖命、梅磊杓司、庐陵赵国子、秦人王天佑平格、旧京孤臣...
以上的例子来自维基区中的文献,未必经过仔细校对。若发现错字,请使用维基自行纠正

您可以参考该字词在本站先秦两汉汉代之后原典中之出处。


喜欢我们的网站请支持我们的发展网站的设计与内容(c)版权2006-2024如果您想引用本网站上的内容,请同时加上至本站的链接:https://ctext.org/zhs。请注意:严禁使用自动下载软体下载本网站的大量网页,违者自动封锁,不另行通知。沪ICP备09015720号-3若有任何意见或建议,请在此提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