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Facebook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在Twitter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在新浪微博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在豆瓣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中國哲學書電子化計劃

U+85C2

同義字

部首:+ 14筆 = 共20筆.
字典出處:宋本廣韻: 頁31第2 康熙字典: 頁1063第24 辭海: 卷1頁1745第02 漢語大字典: 卷5頁3310第13
表面結構:上:,下:。 Component of: 𤄓
國語發音:còng cóng ㄘㄨㄥˋ ㄘㄨㄥˊ
粵語發音:cung4
宋本廣韻:廣韻·上平聲··》藂:俗。
康熙字典:康熙字典·艸部·十四》藂:《唐韻》俗叢字。《韻會》叢或作藂。《前漢·息夫躬傳》藂棘棧棧。又《集韻》粗送切。草稚也。
反切:徂紅 (《廣韻·上平聲··》)

原典出處

商君書·開塞》:古者民生而群處亂,故求有上也。
Of old, people lived densely together and all dwelt in disorder, so they desired that there should be a ruler.
說苑·君道》:王曰:「吾獵將以求士也,其榛刺虎豹者,吾是以知其勇也。」
新書·脩政語下》:萬民,一人理之。
風俗通義》:葦茭,《傳》曰:「萑葦有。」
鹽鐵論·論誹》:丞相史曰:「檀柘而有鄉,萑葦而有,言物類之相從也。」
漢書·東方朔傳》:設戲車,教馳逐,飾文采,珍怪。
釋名·釋山》:山中木曰林。
金樓子·立言下》:棘,鄙木也,《》以定刑。
水經注·㶟水》:水側有桑林,故時人亦謂是水為桑河也。
藝文類聚·寵幸》:《梁劉遵繁華詩》曰:可憐周小童,微笑摘蘭,鮮膚勝粉白,●臉若桃紅,挾彈雕陵下,垂鉤蓮葉東,腕動飄香麝,衣輕任好風,幸承拂枕選,得奉畫堂中,本知傷輕薄,含辭羞自通,翦袖恩雖重,殘桃愛不終,蛾眉詎誰嫉,新姬近入宮。
通典》:蔣者,水草之生也。
意林》:深林薄,人入之而畏,鳥入之則安。
廣韻·》::俗。
太平御覽·》:《尚書大傳》曰:舜為賓客,禹為主人,百工相和而歌《卿雲》,于時八風循通,卿雲叢。
太平廣記·劉商》:忽閑步杖策,逍遙田畝蹊隧之傍,聊自怡適,聞林間,有人相與言曰:「中山劉商,今日已賜真朮矣,蓋陰功篤好之所感乎。」
墨子閒詁·號令》:高祖功臣侯表有執盾閻澤赤、繒賀、孔、某襄、張說
康熙字典·十四》::《唐韻》俗叢字。

您可以參考該字詞在本站先秦兩漢漢代之後原典中之出處。


喜歡我們的網站請支持我們的發展網站的設計與内容(c)版權2006-2024如果您想引用本網站上的内容,請同時加上至本站的鏈接:https://ctext.org/zh。請注意:嚴禁使用自動下載軟体下載本網站的大量網頁,違者自動封鎖,不另行通知。沪ICP备09015720号-3若有任何意見或建議,請在此提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