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Facebook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在Twitter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在新浪微博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在豆瓣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中國哲學書電子化計劃

U+85CD

說文小篆

楚系簡帛

簡體字

部首:+ 14筆 = 共20筆.
字典出處:宋本廣韻: 頁224第17 康熙字典: 頁1064第16 辭海: 卷1頁1726第02 GSR: 第609.k 漢語大字典: 卷5頁3311第08
表面結構:上:,下:。 具有相關結構: 。 Component of: 𢹹 𣠩 𤓆 𫲝 𭐌 𤼓 𥍍 𧟋 𧕭 𧾲 𩟺 𨰗 𪈭 𩽭
國語發音:lán la ㄌㄢˊ ㄌㄚ·
粵語發音:laam4
唐代發音:lɑm
說文解字:艸部》藍:染青艸也。从艸監聲。
宋本廣韻:廣韻·下平聲··》藍:染草又姓戰國策有中山大夫藍諸。魯甘切,十一。
康熙字典:康熙字典·艸部·十四》藍:《唐韻》魯甘切,音籃。染靑草也。《·小雅》終朝采藍。《周禮·地官·掌染草註》染草藍、蒨,象斗之屬。《通志》藍三種:蓼藍染綠,大藍如芥染碧,槐藍如槐染靑。三藍皆可作澱,色成勝母,故曰靑出於藍而靑於藍。又《古今注》燕支,中國人謂之紅藍。又《說文》瓜苴也。又《酉陽雜俎》藍蛇,首有毒,尾能解毒,南人以首合藥,謂之藍藥。又鳥名。《爾雅·釋鳥》秋鳸,竊藍。《註》竊藍,靑色。又濫也。《大戴禮》文王官人,藍之以樂,以觀其不寧。又地名。《晉語》三卿宴于藍臺。又山名。《水經注》新河出令支縣之藍山。又水名。《杜甫詩》藍水遠從千㵎落。又《綱目集覽》伽藍,梵語,猶中華言衆園。又姓。《通志·氏族略》戰國時中山大夫藍諸。又通襤。《傅𤣥詩》整此藍縷衣。
考證:〔又鑑也。〕謹照大戴禮註鑑改濫。
反切:魯甘 (《廣韻·下平聲··》)
英文翻譯:blue; indigo plant; surname

原典出處

禮記·月令》:令民毋艾以染,毋燒灰,毋暴布。
The people are forbidden to cut down the indigo plant to use it in dyeing, or to burn wood for charcoal, or to bleach cloth in the sun.
論衡·率性》:《傳》言:「譬猶練絲,染之則青,染之丹則赤。」
The Zuozhuan answers, "He is like boiled silk; dyed with indigo, it becomes blue; coloured with vermilion, it turns crimson."
詩經·采綠》:終朝采、不盈一襜。
All the morning I gather the indigo plant, And do not collect enough to fill my apron.
荀子·大略》:苴路作,似知而非。
說苑·貴德》:智伯還自衛,三卿燕於臺,智襄子戲韓康子而侮段規,智果聞之諫曰:「主弗備難,難必至。」
韓詩外傳·卷五》:有青,而絲假之,青於
大戴禮記·夏小正》:啟灌蓼。
新書·連語》:又似練絲,染之則青,染之緇則黑。
新序·節士》:後秦嫁女于楚,與懷王歡,為田之會,屈原以為秦不可信,願勿會,群臣皆以為可會,懷王遂會,果見囚拘,客死於秦,為天下笑。
風俗通義·李廣》:李廣去雲中太守,屏居山中射獵。
孔叢子·廣服》:布褐而紩之,謂之縷。
韓非子·內儲說上》:應侯謂秦王曰:「王得宛葉、田、陽夏,斷河內,因梁、鄭,所以未王者,趙未服也。」
淮南子·時則訓》:禁民無刈以染,毋燒灰,毋暴布,門閭無閉,關市無索。
呂氏春秋·五月紀》:令民無刈以染,無燒炭,無暴布。
史記·高祖本紀》:又與秦軍戰於田南,益張疑兵旗幟,諸所過毋得掠鹵,秦人喜,秦軍解,因大破之。
春秋左傳》:在軍,無日不討軍實而申儆之,于勝之不可保,紂之百克,而卒無後,訓之以若敖,蚡冒,篳路縷,以啟山林,箴之曰,民生在勤,勤則不匱,不可謂驕,先大夫子犯有言曰,師直為壯,曲為老,我則不德,而徼怨于楚,我曲楚直,不可謂老,其君之戎,分為二廣,廣有一卒,卒偏之兩,右廣初駕,數及日中,左則受之,以至于昏,內官序當其夜,以待不虞,不可謂無備,子良,鄭之良也,師叔,楚之崇也,師叔入盟,子良在楚,楚鄭親矣,來勸我戰,我克則來,不克遂往,以我卜也,鄭不可從,趙括,趙同,曰,率師以來,唯敵是求,克敵得屬,又何俟,必從彘子,知季曰,原屏,咎之徒也。
國語·楚語下》:子西嘆于朝,尹亹曰:「吾聞君子唯獨居思念前世之崇替,與哀殯喪,于是有嘆,其餘則否。」
戰國策》:秦取楚漢中,再戰於田,大敗楚軍。
列女傳·漢趙飛燕》:居昭陽舍,其中廷彤朱,殿上漆,砌皆銅沓黃金塗,白玉階,壁往往為黃金釭,函田壁玉,明珠﹑翠羽飾之。
漢書·王莽傳下》:屬縣斄嚴春、茂陵董喜、田王孟、槐里汝臣、盩厔王扶、陽陵嚴本、杜陵屠門少之屬,眾皆數千人,假號稱漢將。
前漢紀》:遂至田。
東觀漢記·郭泰》:照曰:「經師易獲,人師難遭,欲以素絲之質,附近朱。」
後漢書·西域傳》:大月氏國居氏城,西接安息,四十九日行,東去長史所居六千五百三十七里,去洛陽萬六千三百七十里。
竹書紀年·仲丁》:六年,征夷。
西京雜記·第一》:趙飛鷰女弟居昭陽殿,中庭彤朱,而殿上丹漆,砌皆銅沓,黃金塗,白玉階,璧帶往往為黃金釭,含田璧,明珠翠羽飾之。
說文解字·艸部》:䔺:蓼秀。
爾雅·釋草》:葴,馬
黃帝內經》:青欲如蒼璧之澤,不欲如
金匱要略》:花一兩。
馬王堆》:脩除玄,能毌疵乎?
世說新語·文學》:殷中軍為庾公長史,下都,王丞相為之集,桓公、王長史、王田、謝鎮西並在。
文心雕龍·祝盟》:季代彌飾,絢言朱,神之來格,所貴無慚。
抱朴子·金丹》:如其嘍嘍,無所先入,欲以弊藥必規昇騰者,何異策蹇驢而追迅風,棹舟而濟大川乎?
水經注·滻水》:《地理志》曰:滻水出南陵縣之田谷,西北流與一水合,水出西南莽谷,東北流注滻水。
三國志·武帝紀》:馬超餘衆梁興等屯田,使夏侯淵擊平之。
高士傳·四皓》:秦始皇時,見秦政虐,乃退入田山,而作歌曰:「莫莫高山,深谷逶迤。」
群書治要·定公》:將涉於成臼江夏竟陵縣西有臼水尹舋涉其帑,舋楚大夫,不與王舟,及寧,王欲殺之,寧安定
藝文類聚·美婦人》:如綵雲出崖,五光徘徊,十色陸離,寶過珊瑚同樹,價直瓊草共枝,於是雕臺繡戺,當衢橫術,椒庭承月,碧戶延日,架虯柱之嚴麗,亙虹梁之峻密,錦幔垂而香寂,桂煙起而清謐,女乃曜邯鄲之躧步,媚北里之鳴瑟,若夫紅華舒春,黃鳥飛時,紺蕙初軟,赬蘭始滋,不掔蘅帶,無倚桂旗,摘芳拾橤,涵詠吐辭,笑月出於陳歌,感蔓草於衛詩,氣炎日永,離明火中,堇榮任露,蓮華勝風,後欄丹柰,前軒碧桐,笙歌畹右,琴舞池東,至乃西陸始秋,白道月弦,金波照戶,玉露曖天,氣以濕兮曉未半,星雖流兮夜何央,憶雜佩兮且一念,憐錦衾兮以九傷,於是帳必田之寶,席必蒲萄之文,館圖明月,室畫浮雲,言必入媚,動必應規,有光有豔,如合如離,氣柔色靡,神凝骨奇,經秦歷趙,既無其雙,尋楚訪蔡,不覿其容,非天下之至麗,孰能與於此哉。
通典》:揚州刺史田侯臣述議:「推宗立君,以為人極,上古風淳,必託有道。」
意林·正部十卷》:皎皎練絲,得則青,得丹則赤,得蘗則黄,得湼則黑。
西遊記》:翠蘚堆,白雲浮玉,光搖片片煙霞。

您可以參考該字詞在本站先秦兩漢漢代之後原典中之出處。


喜歡我們的網站請支持我們的發展網站的設計與内容(c)版權2006-2024如果您想引用本網站上的内容,請同時加上至本站的鏈接:https://ctext.org/zh。請注意:嚴禁使用自動下載軟体下載本網站的大量網頁,違者自動封鎖,不另行通知。沪ICP备09015720号-3若有任何意見或建議,請在此提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