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Facebook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在Twitter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在新浪微博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在豆瓣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中國哲學書電子化計劃

U+85E4

同義字

部首:+ 15筆 = 共21筆.
字典出處:宋本廣韻: 頁202第5 康熙字典: 頁1065第46 辭海: 卷1頁1754第03 漢語大字典: 卷5頁3321第05
表面結構:上:,下:
國語發音:téng ㄊㄥˊ
粵語發音:tang4
唐代發音:*dhəng
宋本廣韻:廣韻·下平聲··》藤:藤苰又藤蘿。
康熙字典:康熙字典·艸部·十五》藤:《唐韻》《正韻》𠀤徒登切,音騰。《說文》藟也。今總呼草蔓延如藟者。又《集韻》苰藤,草名。胡麻也。又州名。《韻會》隋攺永平州爲藤州。《唐書·李嗣眞傳》來俊臣獄興,嗣眞上書,流藤州。
反切:徒登 (《廣韻·下平聲··》)
英文翻譯:rattan, cane; creeper plant

原典出處

詩說·》:《何草不黃》:桓王之世伐、薛、唐、杞諸國,連歲不息,周人苦之而作是詩,前二章興也,三章賦也,末興也。
抱朴子·登涉》:五茄根及懸鈎草葍,此三物皆可各單行,可以搗服其汁一二升。
金樓子·志怪》:逍遙國葱變而為韭,壯武縣桑化而為柏,汝南之竹變而為蛇,茵郁之化而為鱓。
水經注·溫水》:其城,隍壍之外,林棘荒蔓,榛梗冥鬱,盤筀秀,參錯際天。
藝文類聚·》:《齊謝朓出下館詩》曰:麥候始清和,涼雨銷炎燠,紅蓮搖弱荇,丹繞新竹,物色盈懷抱,方駕娛耳目。
西遊記》:蘭心欣紫竹,蕙性愛香
三國演義》:至中途,挑擔役夫疲困,歇於山腳下,見一先生,眇一眼,跛一足,頭戴白冠,身穿青懶衣,來與腳夫作禮,言曰:「你等挑擔勞苦,貧道都替你挑一肩,何如?」
金瓶梅》:落後周守備、荊都監、夏提刑等眾武官都是錦繡服,棍大扇,軍牢喝道。
封神演義》:隨身板斧,砍劈枯
廣韻·》:蘡:蘡薁也。
太平御覽》:旁有由拳村,出紙。
太平廣記·許宣平》:今人採樵,或有見其嫗,身衣葉,行疾如飛。
朱子語類·雜儀》:後人覺得不安,到本朝太宗時,又以做骨子,以紗糊於上。
郁離子·說秦》:然吾嘗聞赤城之山有石梁五仞,徑尺而龜背,其下維千丈之谷,縣泉沃之,濕蘚被焉,無蘿以為援也。
紅樓夢》:上面苔蘚斑駁,或蘿掩映,其中微露羊腸小徑。
全唐詩》:紐落披架,花殘菊破叢。
康熙字典·青部》:又《唐·李肇·翰林志》凡大淸宮道觀薦告詞文,用靑紙朱字,謂之靑詞。
儒林外史》:蘧太守也換了葛巾野服,挂著天台杖,出來陪坐。

您可以參考該字詞在本站先秦兩漢漢代之後原典中之出處。


喜歡我們的網站請支持我們的發展網站的設計與内容(c)版權2006-2024如果您想引用本網站上的内容,請同時加上至本站的鏈接:https://ctext.org/zh。請注意:嚴禁使用自動下載軟体下載本網站的大量網頁,違者自動封鎖,不另行通知。沪ICP备09015720号-3若有任何意見或建議,請在此提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