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Facebook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在Twitter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在新浪微博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在豆瓣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中國哲學書電子化計劃

U+85ED

說文小篆

部首:+ 15筆 = 共21筆.
字典出處:宋本廣韻: 頁26第22 康熙字典: 頁1066第11 辭海: 卷1頁1764第04 漢語大字典: 卷5頁3323第02
表面結構:上:,下:
國語發音:qióng ㄑㄩㄥˊ
粵語發音:kung4
說文解字:艸部》藭:藭也。从艸窮聲。
宋本廣韻:廣韻·上平聲··》藭:芎藭。
康熙字典:康熙字典·艸部·十五》藭:《唐韻》《集韻》𠀤渠弓切,音窮。《說文》营,藭也。詳芎字註。
反切:渠弓 (《廣韻·上平聲··》)

原典出處

淮南子·氾論訓》:夫亂人者,芎之與槁本也,蛇床之與麋蕪也,此皆相似者。
史記·日者列傳》:蘭芷芎棄於廣野,蒿蕭成林,使君子退而不顯眾,公等是也。
山海經·中山經》:又東南一百二十里,曰洞庭之山,其上多黃金,其下多銀鐵,其木多柤棃橘櫾,其草多葌蘪蕪芍藥芎
說文解字·艸部》:𦵡:𦵡,香艸也。
急就篇》:厚朴桂栝樓。
金匱要略》:當歸、芎、芍藥各二兩。
藝文類聚·巡守》:【賦】《漢楊雄甘泉賦》曰:孝成帝時,客有薦雄文似相如者,上方祀甘泉泰畤,雄從上甘泉,故述斯賦,惟漢十世,將郊上玄,乃命群僚,星陳而天行,詔招搖與太陰兮,伏鉤陳使當兵,八神奔而警蹕兮,飛蒙茸而走陸梁,猋駭雲迅,奮以方攘,半散照爛,粲以成章,於是帥爾陰閉,霅然陽開,流星旄以電燭兮,咸翠蓋而鸞旗,臨高衍之嵱嵷,超紆譎之清澄,據軨軒而周流,忽軮軋而無垠,翠玉樹之青蔥,璧馬犀之璘㻞,歷倒景而絕飛梁,浮蠛蠓而撇天,曳虹彩之流離,颺翠氣之宛延,排玉戶而颺金鋪,發蘭蕙與芎,靡薜荔而為蓆,折瓊枝以為芳,吸青雲之流霞,飲若木之露英,集乎禮神之囿,登乎頌祇之堂,攀琁璣而下視,行遊目乎三危,玉女亡所眺其清●,宓妃曾不得施其蛾眉,於是欽柴宗祈,燎薰皇天,樵蒸焜上,配藜四施,選巫咸兮叫帝閽,開天庭兮延群神,由是事畢功弘,迴車而歸,登長平兮雷鼓磕,度三蠻兮偈棠災,雲飛揚兮雨雱霈,于胥德兮麗萬世。
廣韻·》:芎:芎香草根曰芎苗曰蘪蕪似蛇牀。
太平御覽·》:有山芎乎?
康熙字典·》:考證:〔《左傳·宣十二年》有山鞠乎。

您可以參考該字詞在本站先秦兩漢漢代之後原典中之出處。


喜歡我們的網站請支持我們的發展網站的設計與内容(c)版權2006-2024如果您想引用本網站上的内容,請同時加上至本站的鏈接:https://ctext.org/zh。請注意:嚴禁使用自動下載軟体下載本網站的大量網頁,違者自動封鎖,不另行通知。沪ICP备09015720号-3若有任何意見或建議,請在此提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