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Facebook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在Twitter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在新浪微博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在豆瓣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中國哲學書電子化計劃

U+85FF

說文小篆

部首:+ 16筆 = 共22筆.
字典出處:宋本廣韻: 頁509第4 康熙字典: 頁1067第16 辭海: 卷1頁1772第01 GSR: 第775.e 漢語大字典: 卷5頁3325第01
表面結構:上:,下:
國語發音:huò ㄏㄨㄛˋ ㄏㄜˊ
粵語發音:fok3
唐代發音:xuɑk
宋本廣韻:廣韻·入聲··》藿:豆葉又香草。
康熙字典:康熙字典·艸部·十六》藿:《唐韻》虛郭切,音霍。《說文》作𧆑,尗之少也。《·小雅》皎皎白駒,食我場藿。《儀禮·公食大夫禮》牛藿。《註》藿,豆葉。又《爾雅·釋草》蔨,鹿藿。《註》今鹿豆也。又香草。《左思·吳都賦》草則藿蒳豆蔻。《註》異物志曰:藿香,交阯有之。又《洞冥記》釣影山,去昭河三萬里,丹藿生於影中,葉浮水上。又《集韻》選委切,音髓。草木花敷貌。通作靃。《楚辭·招隱》靑莎雜樹兮,薠草霍靡。亦作𧆑。《江摠·燕燕于飛詩》銜花弄𧆑靡。
反切:虚郭 (《廣韻·入聲··》)
英文翻譯:lophanthus rugosus, betony

原典出處

墨子·魯問》:子墨子出曹公子而於宋三年而反,睹子墨子曰:「始吾游於子之門,短褐之衣,藜之羹,朝得之,則夕弗得,祭祀鬼神。」
Mozi had recommended Cao Gongzi to Sung. He returned in three years and saw Mozi, saying: "When I first came to your school I had to wear short jackets and eat vegetable soup. Even this I could not have in the evening if I had had it in the morning. And I had nothing to offer and sacrifice to the ghosts and spirits."
莊子·庚桑楚》:曰:『奔蜂不能化蠋,越雞不能伏鵠卵,魯雞固能矣。』
And then he added, 'Small flies cannot transform the bean caterpillar; Yue fowls cannot hatch the eggs of geese, but Lu fowls can.'
詩經·白駒》:皎皎白駒、食我場
Let the brilliant white colt, Feed on the bean sprouts of my vegetable garden.
荀子·禮論》:芻豢、稻梁、酒醴,餰鬻、魚肉、菽、酒漿,是吉凶憂愉之情發於食飲者也。
說苑·辨物》:五鼎之具不當生藜,人主堂廟不當生蒺藜。
韓詩外傳·卷九》:士褐衣縕著,未嘗完也,糲之食,未嘗飽也,世俗之士即以為羞耳。
大戴禮記》:是故君子錯在高山之上,深澤之污,聚橡栗藜而食之,生耕稼以老十室之邑。
孔子家語·致思》:昔者由也事二親之時,常食藜之實,為親負米百里之外。
列子·楊朱》:啜菽茹,自以味之極。
文子·上德》:山有猛獸,林木為之不斬,園有螫蟲,葵為之不採,國有賢臣,折衝千里,通於道者若車之轉於轂中,不運於己,與之致於千里,終而復始,轉無窮之原也。
韓非子·喻老》:象箸玉杯必不羹菽,則必旄象豹胎。
六韜·盈虛》:糲粱之飯,藜之羹。
淮南子·精神訓》:而堯糲粢之飯,藜之羹。
史記》:子貢相衛,而結駟連騎,排藜入窮閻,過謝原憲。
春秋左傳》:二月,晉韓起聘于鄭,鄭伯享之,子產戒曰,苟有位於朝,無有不共恪,孔張後至,立於客間,執政禦之,適客後,又禦之,適縣間,客從而笑之,事畢,富子諫,曰,夫大國之人,不可不慎也,幾為之笑,而不陵我,我皆有禮,夫猶鄙我,國而無禮,何以求榮,孔張失位,吾子之恥也,子產怒曰,發命之不衷,出令之不信,刑之頗類,獄之放紛,會朝之不敬,使命之不聽,取陵於大國,罷民而無功,罪及而弗知,僑之恥也,孔張,君之昆孫,子孔之後也,執政之嗣也,為嗣大夫,承命以使,周於諸侯,國人所尊,諸侯所知,立於朝而祀於家,有祿於國,有賦於軍,喪祭有職,受脤歸賑,其祭在廟,已有著位,在位數世,世守其業,而忘其所僑,焉得恥之,辟邪之人,而皆及執政,是先王無刑罰也,子寧以他規我,宣子有環,其一在鄭商,宣子謁諸鄭伯,子產弗與,曰,非官府之守器也,寡君不知,子大叔,子羽,謂子產曰,韓子亦無幾求,晉國亦未可以貳,晉國韓子,不可偷也,若屬有讒人,交鬥其間,鬼神而助之,以興其凶怒,悔之何及,吾子何愛於一環,其以取憎於大國也,盍求而與之,子產曰,吾非偷晉而有二心,將終事之,是以弗與,忠信故也,僑聞君子非無賄之難立,而無令名之患,僑聞為國非不能事大,字小之難,無禮以定其位之患,夫大國之人,令於小國,而皆獲其求,將何以給之,一共一否,為罪滋大,大國之求,無禮以斥之,何饜之有,吾且為鄙邑,則失位矣,若韓子奉命以使而求玉焉,貪淫甚矣,獨非罪乎,出一玉以起二罪,吾又失位,韓子成貪,將焉用之,且吾以玉賈罪,不亦銳乎,韓子買諸賈人,既成賈矣,商人曰,必告君大夫,韓子請諸子產曰,日起請夫環,執政弗義,弗敢復也,今買諸商人,商人曰,必以聞,敢以為請,子產對曰,昔我先君桓公,與商人皆出自周,庸次比耦,以艾殺此地,斬之蓬蒿藜而共處之,世有盟誓,以相信也,曰爾無我叛,我無強賈,毋或匄奪,爾有利市寶賄,我勿與知,恃此質誓,故能相保,以至于今,今吾子以好來辱,而謂敝邑強奪商人,是教敝邑背盟誓也,毋乃不可乎,吾子得玉而失諸侯,必不為也,若大國令,而共無藝,鄭鄙邑也,亦弗為也僑若獻玉,不知所成,敢私布之,韓子辭玉曰,起不敏,敢求玉以徼二罪,敢辭之。
逸周書·王會解》:周公旦主東方所之青馬黑𦼵,謂之母兒,其守營牆者,衣青操弓執矛,西面者正北方,稷慎大麈,穢人前兒,前兒若獮猴立行,聲似小兒,良夷在子,在子幣身人首,脂其腹,炙之則鳴曰在子。
晏子春秋》:晏子辭不為臣,退而窮處,堂下生蓼,門外生荊棘。
戰國策》:民之所食,大抵豆飯羹。
鹽鐵論·通有》:江、湖之魚,萊、黃之鮐,不可勝食,而鄒、魯、周、韓,藜蔬食。
漢書》:諫大夫鄭昌愍傷寬饒忠直憂國,以言事不當意而為文吏所詆挫,上書頌寬饒曰:「臣聞山有猛獸,藜為之不采。」
東觀漢記·王霸》:霸安貧賤,居常茅屋蓬戶,藜不厭。
後漢書》:論曰:昔諫大夫鄭昌有言:「山有猛獸者,藜為之不採。」
楚辭·愍命》:掘荃蕙與射干兮,耘藜與蘘荷。
儀禮·公食大夫禮》:鉶芼,牛,羊苦,豕薇,皆有滑。
焦氏易林·屯之》:豫:重茵厚席,循皋採
說文解字·艸部》:禮記》「鈃毛:牛、。」
黃帝內經·根結》:歧伯答曰:膏梁菽之味,何可同也?
金匱要略》:鯉魚鮓不可合小豆食之,其子不可合豬肝食之,害人。
抱朴子·暢玄》:啜荈漱泉,而太牢同乎藜
水經注·汶水》:《從征記》曰:汶水出縣西南流,又言自入萊蕪谷,夾路連山百數里,水隍多行石澗中,出藥草,饒松柏,林綿濛,崖壁相望,或傾岑阻徑,或迴巖絶谷,清風鳴條,山壑俱響,凌高降深,兼惴慓之懼,危蹊絶徑,過懸度之艱。
三國志》:若葵之傾葉,太陽雖不為之回光,然向之者誠也。
高士傳·原憲》:子貢相衛,結駟連騎,排藜,入窮閭,巷不容軒,來見原憲。
洞冥記·卷第一》:生於影中,葉浮水上。
群書治要·列傳》:粢糲之食,藜之羹,飯土匭,啜土鉶,雖監門之養,不觳於此矣。
藝文類聚·》:《梁任昉苦熱詩》曰:旭旦煙雲卷,烈景入東軒,傾光望轉蕙,斜日照西垣,既卷蕉梧葉,復傾葵根,重簟無冷氣,挾石似懷溫,霢霂類珠綴,喘哧狀雷奔。
意林》:屠者食羮,為車者多步行,陶人用缺盆,匠人居狹廬。
廣韻·》:藜:藜
太平御覽》:糲粱之食,藜之羹,雖監門之養,不敵於此矣!
太平廣記》:節沉,花雞舌,葉,膠薰陸。
朱子語類》:如「腰鐮刈葵,倚杖牧雞豚」,分明說出箇倔強不肯甘心之意。
郁離子·羹藿》:鄭子叔逃寇於野,野人羹以食之,甘。

您可以參考該字詞在本站先秦兩漢漢代之後原典中之出處。


喜歡我們的網站請支持我們的發展網站的設計與内容(c)版權2006-2024如果您想引用本網站上的内容,請同時加上至本站的鏈接:https://ctext.org/zh。請注意:嚴禁使用自動下載軟体下載本網站的大量網頁,違者自動封鎖,不另行通知。沪ICP备09015720号-3若有任何意見或建議,請在此提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