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Facebook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在Twitter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在新浪微博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在豆瓣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中國哲學書電子化計劃

U+8602

異體字

部首:+ 16筆 = 共22筆.
字典出處:宋本廣韻: 頁243第39 康熙字典: 頁1067第20 辭海: 卷1頁1772第03 漢語大字典: 卷5頁3329第09
表面結構:上:,下:
國語發音:ruǐ ㄖㄨㄟˇ
粵語發音:jeoi5 jeoi6
唐代發音:njiuɛ̌
宋本廣韻:廣韻·上聲··》蘂:花外曰萼花内曰蘂。如累切,四。
康熙字典:康熙字典·艸部·十六》蘂:《唐韻》如壘切《集韻》乳捶切,𠀤蕤上聲。《韻會》草木華蘂。《廣韻》華內曰萼,華外曰蘂。
反切:如累 (《廣韻·上聲··》)
英文翻譯:stamen or pistil

原典出處

文始真經·八籌》:嬰兒、女、金樓、絳宮、青蛟、白虎、寶鼎、紅爐,皆此物。
廣韻·𤗯》:蓑:蓑蓑下垂皃本。
太平廣記·柳歸舜》:深紅。
康熙字典·》:頍:《唐韻》丘弭切《集韻》《韻會》《正韻》犬切,𠀤音跬。
廣東新語·卷三 山語》:重貺山靈,千葩萬
古詩紀·卷六十七》:枝分栁塞北,葉暗榆闗東,垂條逐絮,轉落散。
宋詩紀事·卷九十六》:雨䟎桑麻,金桃接種連花,紫竹移根帶筍芽,椎鼓踏歌。
雲光集·雲光集卷四》:金蓮清骨目。
三洞珠囊》:《太上八景四紫漿五珠絳生神丹玉經》云:第一絳陵朱兒,《口訣》云是丹砂,巴越之精上者。
靈寶無量度人上品妙經》:乘駕寶車,上造日門,月妃贈珠,池浴身。
冷齋夜話·卷五》:如《華嚴經》舉因知果,譬如蓮花,方其吐華,而果具中。
自然集》:將地戶牢關閉,化真精吞玉
洞玄金玉集》:斡動玲瓏珍寶藏,剔開晃朗珠宮。
喻林·卷一百十》:之開落,不滅不生。
以上的例子來自維基區中的文獻,未必經過仔細校對。若發現錯字,請使用維基自行糾正

您可以參考該字詞在本站先秦兩漢漢代之後原典中之出處。


喜歡我們的網站請支持我們的發展網站的設計與内容(c)版權2006-2024如果您想引用本網站上的内容,請同時加上至本站的鏈接:https://ctext.org/zh。請注意:嚴禁使用自動下載軟体下載本網站的大量網頁,違者自動封鎖,不另行通知。沪ICP备09015720号-3若有任何意見或建議,請在此提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