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Facebook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在Twitter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在新浪微博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在豆瓣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中國哲學書電子化計劃

U+8604

說文小篆

簡體字

部首:+ 16筆 = 共22筆.
字典出處:宋本廣韻: 頁60第24 頁65第24 頁112第32 康熙字典: 頁1067第27 辭海: 卷1頁1772第05 GSR: 第443.t 漢語大字典: 卷5頁3326第02
表面結構:Component of:
國語發音: qín ㄑㄧˊ ㄐㄧ ㄑㄧㄣˊ
粵語發音:kei4
唐代發音:ghiə
說文解字:艸部》蘄:艸也。从艸纥聲。江夏有蘄春亭。
宋本廣韻:廣韻·上平聲··》蘄:州名漢蘄春縣也,晉孝武鄭后諱春改爲蘄陽周平淮南改爲州因蘄水以爲名又姓也。
廣韻·上平聲··》蘄:縣名在徐州亦草名又音其芹。
廣韻·上平聲··》蘄:草也。又巨希切。
康熙字典:康熙字典·艸部·十六》蘄:《唐韻》《集韻》《類篇》渠之切《正韻》渠宜切,𠀤音其。《玉篇》草也。《韻會》似蛇牀。《爾雅·釋草》蘄茝,蘼蕪。又《張衡·西京賦》結駟方蘄。《註》馬銜也。又《莊子·齊物論》予惡乎知夫死者不悔其始之蘄生乎。《註》蘄,求也。《史記·秦本紀》蘄年宮。《註》蘄年,求年也。又地名。《前漢·地理志》江夏郡蘄春。又姓。《通志·氏族略》漢有弘農太守蘄良。又《韻會》渠斤切,音芹。《爾雅·釋草》薜,山蘄。《註》《廣雅》云:山蘄,當歸。又《集韻》居希切,音機。沛郡有蘄縣。或作鄿。
反切:渠之 (《廣韻·上平聲··》) 居依 (《廣韻·上平聲··》) 巨斤 (《廣韻·上平聲··》) 巨希 (《廣韻·上平聲··》)
英文翻譯:variety of artemisia seek

原典出處

莊子·逍遙遊》:之人也,之德也,將旁礡萬物,以為一世乎亂,孰弊弊焉以天下為事!
That man, with those attributes, though all things were one mass of confusion, and he heard in that condition the whole world crying out to him to be rectified, would not have to address himself laboriously to the task, as if it were his business to rectify the world.
荀子·儒效》:故外闔不閉,跨天下而無
論衡·講瑞》:王莽時有大鳥如馬,五色龍文,與眾鳥數十,集于沛國縣。
列子·黃帝》:因間請其術者,十反而十不告。
管子·地員》:山之上命之曰泉英,其草白昌,其木乃楊,鑿之五尺,而至於泉。
呂氏春秋·振亂》:所以有道行有義者,為其賞也。
史記·秦始皇本紀》:長信侯毐作亂而覺,矯王御璽及太后璽以發縣卒及衛卒、官騎、戎翟君公、舍人,將欲攻年宮為亂。
吳越春秋·十四年》:闕為闌溝於商魯之間,北屬,西屬濟,欲與魯晉合攻於黃池之上。
漢書·司馬遷傳》:錯孫,事武安君白起。
前漢紀》:行至
東觀漢記·趙孝》:趙孝,字長平,沛國人。
後漢書》:又陳留陳弇,字叔明,亦受歐陽尚書於司徒丁鴻,仕為長。
說文解字·艸部》:一曰牛艸。
爾雅·釋草》:薜,山
水經注·睢水》:睢水又東逕穀熟縣故城北,睢水又東,水出焉。
三國志·武帝紀》:袁術僭逆,肆於淮南,懾憚君靈,用丕顯謀,陽之役,橋蕤授首,稜威南邁,術以隕潰,此又君之功也。
高士傳·老商氏》:尹生聞之,從列子,居數月,不省舍,因間請其術者,十反而十不告。
藝文類聚·》:【表】《宋孝武帝在藩上白雉表》曰:白體表素彩儀,稟識自擾,陶氣仁風,練色淳露,不一飲之逸,不資三逸之勤。
通典·郊天下》:後侍御史倪若水劾奏山惲、欽明等,出牧、饒。
三國演義》:西連荊峽,東接黃,寨柵聯絡三百餘里。
廣韻·》::州名漢春縣也,晉孝武鄭后諱春改爲陽周平淮南改爲州因水以爲名又姓也。
太平廣記·李泌》:為楊國忠所忌,以其所作感遇詩,謗議時政,搆而陷之,詔於春郡安置。
朱子語類·論財》:次年,臣僚請罷舒鼓鑄
墨子閒詁·經說上》:古艸木大者,多以牛為名,若《爾雅》茭牛、終牛棘之屬是也。
全唐詩》:從事春興自長,人應識紫薇郎。
康熙字典·十六》:《正字通》一說作

您可以參考該字詞在本站先秦兩漢漢代之後原典中之出處。


喜歡我們的網站請支持我們的發展網站的設計與内容(c)版權2006-2024如果您想引用本網站上的内容,請同時加上至本站的鏈接:https://ctext.org/zh。請注意:嚴禁使用自動下載軟体下載本網站的大量網頁,違者自動封鎖,不另行通知。沪ICP备09015720号-3若有任何意見或建議,請在此提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