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Facebook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在Twitter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在新浪微博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在豆瓣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中国哲学书电子化计划
简体字版

U+8604

說文小篆

简体字

部首:+ 16笔 = 共22笔.
字典出处:宋本广韵: 页60第24 页65第24 页112第32 康熙字典: 页1067第27 辞海: 卷1页1772第05 GSR: 第443.t 汉语大字典: 卷5页3326第02
表面结构:Component of:
国语发音: qín ㄑㄧˊ ㄐㄧ ㄑㄧㄣˊ
粤语发音:kei4
唐代发音:ghiə
说文解字:草部》蕲:草也。从草纥声。江夏有蕲春亭。
宋本广韵:广韵·上平声··》蕲:州名汉蕲春县也,晋孝武郑后讳春改爲蕲阳周平淮南改爲州因蕲水以爲名又姓也。
广韵·上平声··》蕲:县名在徐州亦草名又音其芹。
广韵·上平声··》蕲:草也。又巨希切。
康熙字典:康熙字典·草部·十六》蕲:《唐韵》《集韵》《类篇》渠之切《正韵》渠宜切,𠀤音其。《玉篇》草也。《韵会》似蛇牀。《尔雅·释草》蕲茝,蘼芜。又《张衡·西京赋》结驷方蕲。《注》马衔也。又《庄子·齐物论》予恶乎知夫死者不悔其始之蕲生乎。《注》蕲,求也。《史记·秦本纪》蕲年宫。《注》蕲年,求年也。又地名。《前汉·地理志》江夏郡蕲春。又姓。《通志·氏族略》汉有弘农太守蕲良。又《韵会》渠斤切,音芹。《尔雅·释草》薜,山蕲。《注》《广雅》云:山蕲,当归。又《集韵》居希切,音机。沛郡有蕲县。或作鄿。
反切:渠之 (《广韵·上平声··》) 居依 (《广韵·上平声··》) 巨斤 (《广韵·上平声··》) 巨希 (《广韵·上平声··》)
英文翻譯:variety of artemisia seek

原典出处

庄子·逍遥游》:之人也,之德也,将旁礴万物,以为一世乎乱,孰弊弊焉以天下为事!
That man, with those attributes, though all things were one mass of confusion, and he heard in that condition the whole world crying out to him to be rectified, would not have to address himself laboriously to the task, as if it were his business to rectify the world.
荀子·儒效》:故外阖不闭,跨天下而无
论衡·讲瑞》:王莽时有大鸟如马,五色龙文,与众鸟数十,集于沛国县。
列子·黄帝》:因间请其术者,十反而十不告。
管子·地员》:山之上命之曰泉英,其草白昌,其木乃杨,凿之五尺,而至于泉。
吕氏春秋·振乱》:所以有道行有义者,为其赏也。
史记·秦始皇本纪》:长信侯毐作乱而觉,矫王御玺及太后玺以发县卒及卫卒、官骑、戎翟君公、舍人,将欲攻年宫为乱。
吴越春秋·十四年》:阙为阑沟于商鲁之间,北属,西属济,欲与鲁晋合攻于黄池之上。
汉书·司马迁传》:错孙,事武安君白起。
前汉纪》:行至
东观汉记·赵孝》:赵孝,字长平,沛国人。
后汉书》:又陈留陈弇,字叔明,亦受欧阳尚书于司徒丁鸿,仕为长。
说文解字·草部》:一曰牛草。
尔雅·释草》:薜,山
水经注·睢水》:睢水又东迳谷熟县故城北,睢水又东,水出焉。
三国志·武帝纪》:袁术僭逆,肆于淮南,慑惮君灵,用丕显谋,阳之役,桥蕤授首,棱威南迈,术以陨溃,此又君之功也。
高士传·老商氏》:尹生闻之,从列子,居数月,不省舍,因间请其术者,十反而十不告。
艺文类聚·》:【表】《宋孝武帝在藩上白雉表》曰:白体表素彩仪,禀识自扰,陶气仁风,练色淳露,不一饮之逸,不资三逸之勤。
通典·郊天下》:后侍御史倪若水劾奏山恽、钦明等,出牧、饶。
三国演义》:西连荆峡,东接黄,寨栅联络三百馀里。
广韵·》::州名汉春县也,晋孝武郑后讳春改爲阳周平淮南改爲州因水以爲名又姓也。
太平广记·李泌》:为杨国忠所忌,以其所作感遇诗,谤议时政,构而陷之,诏于春郡安置。
朱子语类·论财》:次年,臣僚请罢舒鼓铸
墨子闲诂·经说上》:古草木大者,多以牛为名,若《尔雅》茭牛、终牛棘之属是也。
全唐诗》:从事春兴自长,人应识紫薇郎。
康熙字典·十六》:《正字通》一说作

您可以参考该字词在本站先秦两汉汉代之后原典中之出处。


喜欢我们的网站请支持我们的发展网站的设计与内容(c)版权2006-2024如果您想引用本网站上的内容,请同时加上至本站的链接:https://ctext.org/zhs。请注意:严禁使用自动下载软体下载本网站的大量网页,违者自动封锁,不另行通知。沪ICP备09015720号-3若有任何意见或建议,请在此提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