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Facebook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在Twitter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在新浪微博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在豆瓣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中國哲學書電子化計劃

U+8606

說文小篆

同義字
簡體字

異體字

部首:+ 16筆 = 共22筆.
字典出處:宋本廣韻: 頁70第4 頁84第11 康熙字典: 頁1068第05 辭海: 卷1頁1773第01 漢語大字典: 卷5頁3325第07
表面結構:上:,下:。 具有相關結構: 。 Component of: 𭶨
國語發音: ㄌㄨˊ
粵語發音:lou4
唐代發音:*lo
說文解字:艸部》蘆:蘆菔也。一曰薺根。从艸盧聲。
宋本廣韻:廣韻·上平聲··》蘆:漏蘆草。又音盧。
廣韻·上平聲··》蘆:蘆葦之未秀者又蘆菔菜名亦虜姓後魏書莫蘆氏後改爲蘆氏。
康熙字典:康熙字典·艸部·十六》蘆:《唐韻》落胡切《韻會》《正韻》龍都切,𠀤音盧。《說文》蘆菔也。一曰薺根。《爾雅·釋草》葖,蘆萉。又《玉篇》葦之未秀者爲蘆。又藥名。《本草》黎蘆,一名蔥葵。又城名。《北史·皮豹子傳》宋以文德爲武都王,守葭蘆城。又水名。《水經注》長蘆水又東徑九門波故縣也。又關名。《杜甫詩》少留周家窪,欲出蘆子關。又《集韻》淩如切,音閭。亦藥名。《本草》漏蘆。《博雅》飛廉,漏蘆也。
反切:力居 (《廣韻·上平聲··》) 落胡 (《廣韻·上平聲··》)
英文翻譯:rushes, reeds

原典出處

荀子·正名》:局室、簾、稿蓐、敝机筵,而可以養形。
說苑·佚文》:閔子騫早喪母,為後母所苦,冬月以花衣之,其所生二子則衣之以綿。
大戴禮記·夏小正》:雚未秀為菼,葦未秀為
新書·耳痺》:於是上帝降禍,絕吳命乎直江,君臣乖而不調,置社稷而分裂,容臺榭而掩敗,犬群嗥而入淵,彘銜菹而適奧,燕雀剖而虺蛇生,食菹而見蛭,浴清水而遇蠆。
中論·脩本》:之萌,以兆大中之暑。
論衡·謝短》:索於戶上,畫虎於門闌,何放?
蔡中郎集·短人賦》:熱地蝗兮即且,繭中蛹兮蠶蠕須。
淮南子·覽冥訓》:殺黑龍以濟冀州,積灰以止淫水。
史記》:其卑溼則生藏莨蒹葭,東薔雕胡,蓮藕菰,蔄軒芋,眾物居之,不可勝圖。
吳越春秋》:子胥軍將至,當道扣橈而歌曰:「中人。」
越絕書》:漁者知其非常人也,欲往渡之,恐人知之,歌而往過之,曰:「日昭昭,侵以施,與子期甫之碕。」
東觀漢記·劉盆子》:使盆子乘車入長安,時掖庭中宮女猶有數百千人,自更始敗後,幽閉殿內,拔庭中菔根,捕池魚而食之。
後漢書》:永初七年,鄧太后紹封延曾孫恢為亭侯。
西京雜記·第四》:茂陵輕薄者化之,皆以雜寶錯廁翳障,以青州葦為弩矢,輕騎妖服,追隨於道路,以為懽娛也。
焦氏易林·謙之》:遭逢雷雹,闢我葦
說文解字·艸部》:菔也。
爾雅·釋草》:葖,萉。
方言·第三》:其紫華者謂之菔。
急就篇》:牡蒙甘草菀藜
金匱要略》:根。
抱朴子·暢玄》:奮其六羽於五城之墟,而不煩銜之衛。
金樓子·說蕃》:隨郡王子隆好文章,體肥,常服茹丸以自消,猶無益也。
水經注·濁漳水》:水又東逕九門城北,故縣也。
三國志·文帝紀》:魏書曰:十一月辛未,鎮西將軍曹真命衆將及州郡兵討破叛胡治元多、水、封賞等,斬首五萬餘級,獲生口十萬,羊一百一十一萬口,牛八萬,河西遂平。
高士傳·江上丈人》:楚胥求濟,夜亂漪。
神異經》:長五尺,圍如長,金刀剖之則酸,刀剖之則辛。
藝文類聚·》:灰隨暈環,闕其一面,則月暈亦闕於上也。
通典》:或云卷葉為之,形如笳首也。
西遊記》:感盤古開闢,三皇治世,五帝定倫,世界之間,遂分為四大部洲:曰東勝神洲,曰西牛賀洲,曰南贍部洲,曰北俱洲。
三國演義》:太史慈走了五十里,人困馬乏,葦之中,喊聲忽起。
金瓶梅》:赤道黑洞洞葫中賣的甚麼藥?
封神演義》:鄭倫見崇黑虎脊背上背一紅葫,鄭倫自思:「主將言此人有異人傳授秘術,即此是他法術。」
廣韻·》::漏草。
太平御覽·》:許慎注曰:「有軍事相圍守則月暈,以灰環,缺其一面,則月暈亦闕於上。」
太平廣記·木公》:居東極大荒原作芦。
朱子語類》:然只依本畫葫又不可,須是百方自去尋討,始得。
紅樓夢》:這閶門外有個十里街,街內有個仁清巷,巷內有個古廟,因地方狹窄,人皆呼作「葫廟」。
全唐詩·端午》:當軒知槿茂,向水覺香。
康熙字典·一部》:《唐璘傳》團結漁業茶鹽舟夫丁,悉備燎舟之具。
儒林外史》: 嚴霜烈日皆經過,次第春風到草

您可以參考該字詞在本站先秦兩漢漢代之後原典中之出處。


喜歡我們的網站請支持我們的發展網站的設計與内容(c)版權2006-2024如果您想引用本網站上的内容,請同時加上至本站的鏈接:https://ctext.org/zh。請注意:嚴禁使用自動下載軟体下載本網站的大量網頁,違者自動封鎖,不另行通知。沪ICP备09015720号-3若有任何意見或建議,請在此提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