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Facebook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在Twitter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在新浪微博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在豆瓣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中國哲學書電子化計劃

U+861A

簡體字

部首:+ 17筆 = 共23筆.
字典出處:宋本廣韻: 頁290第33 康熙字典: 頁1069第13 辭海: 卷1頁1812第01 漢語大字典: 卷5頁3332第05
表面結構:上:,下:
國語發音:xiǎn ㄒㄧㄢˇ
粵語發音:sin2
唐代發音:siɛ̌n
宋本廣韻:廣韻·上聲··》蘚:苔蘚。
康熙字典:康熙字典·艸部·十七》蘚:《唐韻》息淺切,音癬。苔蘚也。《本草》屋遊,一名瓦蘚。又《述異記》苔草亦呼宣蘚。《韻會》蘚,垣衣。一曰白草名。
反切:息淺 (《廣韻·上聲··》)
英文翻譯:moss, lichen

原典出處

藝文類聚·虎丘山》:《陳顧野王虎丘山序》曰:夫少室作鎮,以峻極而摽奇,太華神掌,以削成而稱貴,若茲山者,高不摡雲,深無藏影,卑非培塿,淺異棘林,秀壁數尋,被杜蘭與苔,椿枝十仞,挂藤葛與懸蘿,曲澗潺湲,脩篁蔭映,路若絕而復通,石將頹而更綴,抑巨麗之名山,信大吳之勝壤,若乃九功六義之興,依永和聲之製,志由興作,情以詞宣,形言諧於韶夏,成文暢於鐘律,由來尚矣。
西遊記》:堆藍,白雲浮玉,光搖片片煙霞。
封神演義》:重重谷壑芝蘭繞,處處巉崖苔生。
廣韻·》:苔:上同又也。
太平御覽·》:《古今注》曰:苔,空空無人行,生苔。
太平廣記》:喜踴躍而綴其下曰:「外苞乾文,中有暗浪驚。」
郁離子·說秦》:然吾嘗聞赤城之山有石梁五仞,徑尺而龜背,其下維千丈之谷,縣泉沃之,濕被焉,無藤蘿以為援也。
紅樓夢》:上面苔斑駁,或藤蘿掩映,其中微露羊腸小徑。
全唐詩》:早紅飄地,狂蔓掛蛛絲。
康熙字典·十七》::《唐韻》息淺切,音癬。
分甘餘話·卷二》:「臨春樓閣已銷沉,遺廟荒涼碧侵。
仙俠五花劍》:燕子飛雖然一樣也會催劍之法,若使眾仙祭的是桃花、葵花、榴花、花等各劍,自然是芙蓉劍最為鋒利。
唐才子傳·卷七》:初築草廬於朝陽峰前,交結凈者,盤礡宇宙,戴花冠,披鶴氅,就松陰,枕白石,飲清泉,長哦細酌,凡如此三十餘年。
廣東新語·卷三 山語》:捫其壁,高下隱起有鳥跡書,為苔所蝕。
山堂肆考》:㫁橋荒合,空苑落花深。
湧幢小品》:讀之。
雲山集·五言律詩》:侵新砌,松陰亂古壇。
方輿勝覽·卷二十八》:石門山在武昌縣,兩石對峙如門,○郭功父詩:「雙崖屹然起,剔」,認題字,乃知賢令尹曽同漫叟醉。
柳選四家醫案》:此以六味治陰虛,增入牛膝、木瓜、薏仁、茸以除溼熱,所謂虛實兼顧也。
欽定盛京通志》:四臺草生東海岸,土人珍之,乂龍膳、草白、夏枯草、白芽香山谷中亦間生焉...
以上的例子來自維基區中的文獻,未必經過仔細校對。若發現錯字,請使用維基自行糾正

您可以參考該字詞在本站先秦兩漢漢代之後原典中之出處。


喜歡我們的網站請支持我們的發展網站的設計與内容(c)版權2006-2024如果您想引用本網站上的内容,請同時加上至本站的鏈接:https://ctext.org/zh。請注意:嚴禁使用自動下載軟体下載本網站的大量網頁,違者自動封鎖,不另行通知。沪ICP备09015720号-3若有任何意見或建議,請在此提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