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Facebook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在Twitter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在新浪微博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在豆瓣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中國哲學書電子化計劃

U+8622

說文小篆

簡體字

部首:+ 16筆 = 共22筆.
字典出處:宋本廣韻: 頁30第21 頁34第27 康熙字典: 頁1069第28 辭海: 卷1頁1795第04 GSR: 第1193.h 漢語大字典: 卷5頁3328第12
表面結構:上:,下:
國語發音:lóng lǒng lòng ㄌㄨㄥˊ ㄌㄨㄥˇ ㄌㄨㄥˋ
粵語發音:lung4
說文解字:艸部》蘢:天蘥也。从艸龍聲。
宋本廣韻:廣韻·上平聲··》蘢:蘢古草名。又音龍。
廣韻·上平聲··》蘢:蘢古草。
康熙字典:康熙字典·艸部·十七》蘢:《唐韻》盧紅切《韻會》盧東切,𠀤音朧。《玉篇》草名。《說文》天蘥也。《陸璣·草木疏》一名馬蓼,卽今之水葒草。《管子·地員篇》其山之淺,有蘢與斥。《註》蘢、斥𠀤古草名。又《爾雅·釋草》紅龍古。《註》俗呼紅草爲蘢鼓,語轉耳。又蒙蘢。《爾雅註》彌離猶蒙蘢耳。《前漢·鼂錯傳》草木蒙蘢。《師古註》蒙蘢,覆蔽之貌也。又《爾雅·釋草》拔,蘢葛。《註》蘢葛,江東呼爲龍尾,亦謂之虎葛。又地名。《史記·韓長孺傳》衞靑破蘢城。又《集韻》魯孔切,籠上聲。《淮南子·俶眞訓》𦆯紛蘢蓯。《註》蘢蓯,聚會也。《司馬相如·大人賦》攢羅列聚,叢以蘢茸兮。《註》蘢茸,聚貌。
反切:盧紅 (《廣韻·上平聲··》) 力鍾 (《廣韻·上平聲··》)
英文翻譯:tall grass; water-weeds

原典出處

申鑒·俗嫌》:或問五三之位周應也,虎之會晉祥也。
管子·地員》:五位之土,若在岡在陵,在隫在衍,在丘在山,皆宜竹箭,求黽楢檀,其山之淺,有與斥。
淮南子·俶真訓》:無不受也者,譬若周雲之蓯,遼巢鼓濞而為雨。
史記·韓長孺列傳》:車騎將軍衛青擊匈奴,出上谷,破胡城。
漢書·揚雄傳上》:獵蒙,轔輕飛。
說文解字·艸部》::天蘥也。
爾雅·釋草》:,天蘥。
水經注·渭水》:縣北有蒙渠,上承渭水于郿縣,東逕武功縣為成林渠,東逕縣北,亦曰靈軹渠,《河渠書》以為引堵水。
群書治要·》:萑葦竹蕭,草木蒙,支葉茂接,此矛鋌之地也。
藝文類聚·總載山》:伊巫咸之名山,崛孤停而嵥峙,體岑峭以隆頹,冠崇嶺以峻起,配華霍以助鎮,致靈潤乎百里,爾乃寒泉懸涌,浚湍流帶,林薄叢,幽蔚隱藹,八風之所歸起,遊鳥之所喧會,潛瑕石,楊蘭茞,迴翔鵷集,淩鷮鷦翳,禽鳥拪陽以晨鳴,熊虎窟陰而夕●。
通典·敘兵》:草木蒙,枝葉蔚茂,此矛鋋之地,長戟二不當一。
西遊記》:彩雲重疊,紫氣蔥。
廣韻·》:古草名。
太平御覽·敘兵上》:草木蒙,枝葉蔚茂,此矛鋋之地,長戟三不當一。
紅樓夢》:說著,進入石洞,只見佳木蔥,奇花爛熳,一帶清流,從花木深處瀉於石隙之下。
全唐詩·石淙》:樹影蒙鄣疊岫,波深洶湧落懸潭。
康熙字典·十七》:《玉篇》大古也。

您可以參考該字詞在本站先秦兩漢漢代之後原典中之出處。


喜歡我們的網站請支持我們的發展網站的設計與内容(c)版權2006-2024如果您想引用本網站上的内容,請同時加上至本站的鏈接:https://ctext.org/zh。請注意:嚴禁使用自動下載軟体下載本網站的大量網頁,違者自動封鎖,不另行通知。沪ICP备09015720号-3若有任何意見或建議,請在此提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