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Facebook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在Twitter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在新浪微博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在豆瓣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中国哲学书电子化计划
简体字版

U+8656

說文小篆

金文

同义字

异体字

部首:+ 5笔 = 共11笔.
字典出处:宋本广韵: 页74第32 页81第35 页83第11 康熙字典: 页1074第01 辞海: 卷1页1841第01 GSR: 第55.e 汉语大字典: 卷4页2822第08
表面结构:左上:,右下:。 Component of: 𨝘 𨻲 𬤙 𫷽 𡻻 𢧶 𤗭 𬔑 𤹣 𥏽 𥕕 [More]
国语发音: ㄏㄨ ㄏㄨˋ ㄏㄨˊ
粤语发音:fu1
说文解字:虍部》宓:哮宓也。从虍𠀒声。
宋本广韵:广韵·上平声··》宓:虎吼。又虎乎切。
广韵·上平声··》宓:叹也。
广韵·上平声··》宓:姓也。《说文》曰:哮宓也。
康熙字典:康熙字典·虍部·》宓:《唐韵》荒乌切《韵会》荒胡切,𠀤音呼。《玉篇》哮宓也。又叹辞也。《前汉·武帝纪》呜宓,何施而臻此欤。《师古注》宓读曰呼。又水名。《山海经》木马之水,东北流注于宓沱。又《类篇》后五切,音戸。人名。《庄子·山木篇》孔子问子桑宓。又《广韵》况于切,音吁。虎吼也。又《集韵》乎,古作宓。《前汉·𠛬法志》引《论语》摄乎大国之闲作宓。《汲黯传》宁令从谀承意陷主于不义宓。《宣帝纪》《》不云宓:凤皇来仪,庶尹允谐。又《集韵》䤈经切,音馨。《周礼·夏官·职方氏》其川宓池呕夷。《注》宓,香𠛬切。池,徒多切。《说文》作𧆪。
反切:况于 (《广韵·上平声··》) 虎乎 (《广韵·上平声··》) 戸吴 (《广韵·上平声··》) 荒乌 (《广韵·上平声··》)
英文翻譯:to cry; to shout; to howl

原典出处

墨子·尚同上》:夫明天下之所以乱者,生于无政长。
Yet all this disorder was due to the want of a ruler.
逸周书·职方解》:正北曰并州,其山镇曰恒山,其泽薮曰昭馀祁,其川池呕夷,其浸涞易,其利布帛,其民二男三女,其畜宜五扰,其谷宜五种。
汉书·叙传上》:扬雄覃思,法言、大玄:皆及时君之门闱,究先圣之壼奥,婆娑术艺之场,休息篇籍之囿,以全其质而发其文,用纳圣听,列炳于后人,斯非其亚与!
后汉书》:赞曰:期启燕门,霸冰河。
穆天子传·卷一》:于是得绝鈃山之队,北循沱之阳。
周礼·夏官司马》:正北曰并州,其山镇曰恒山,其泽薮曰昭余祁,其川池、呕夷,其浸涞、易,其利布帛,其民二男三女,其畜宜五扰,其谷宜五种。
楚辞·惜誓》:驰骛于杳冥之中兮,休息昆仑之墟。
山海经·南山经》:𨴯水出焉,而南流注于勺,其中多黄金。
说文解字·口部》:从口声。
群书治要·尚书》:其五曰:乌曷归,予怀之悲,曷,何也。
艺文类聚·并州》:《周官》曰:正北曰并州,其山镇曰恒山,其泽薮曰昭馀祁,其川池呕夷,其浸漆易,其利布帛。
通典·州郡九》:川曰池、呕夷,池发源在今雁门郡繁畤县界。
广韵·》::虎吼。
太平御览·朝聘》:酆在始平阝县东有灵台,康王于是朝诸侯。
墨子闲诂·尚同上》:夫明天下之所以乱者,说文·虍部》云:“,哮也。
康熙字典·十一》:前汉·诸侯王表》至阸䧢河洛之闲。

您可以参考该字词在本站先秦两汉汉代之后原典中之出处。


喜欢我们的网站请支持我们的发展网站的设计与内容(c)版权2006-2024如果您想引用本网站上的内容,请同时加上至本站的链接:https://ctext.org/zhs。请注意:严禁使用自动下载软体下载本网站的大量网页,违者自动封锁,不另行通知。沪ICP备09015720号-3若有任何意见或建议,请在此提出